影評《你的名字》---浪漫愛情故事


看完不會想結婚,真的!


(突然覺得Closer-by The Chainsmokers滿適合《你的名字》,邊看邊聽吧!)




先說,我的影評一定有雷!!!
不想知道劇情的人,就別往下看

我知道很多人是情侶一起去看,要是以為看完會有想結婚的衝動,真的想太多,完全不會
我是利用10/25休假一早去看了電影,因為很想知道它到底為什麼這麼紅
其實,新聞大肆報導、誇張渲染都讓我看完有一點點的失望,因為《你的名字》沒有到超好看,導演新海誠的畫面真的很細緻,運鏡好美,他很知道怎麼把角度拍得很美,加上搭配音樂,看這部影片非常享受,但是,劇情真的沒有我以為的好看

要開始講劇情了....不想知道的人,趕快關頁面!!

一句話總結《你的名字》就是愛情片,阿瀧和三葉有一點穿越的概念,類似若曦穿越到古代遇到四爺,只是阿瀧和三葉是彼此穿越對方的時空,過著彼此的生活,突然有一天不再穿越,阿瀧到三葉的故鄉,才知道原來三葉已經死了,為了拯救三葉,阿瀧又想辦法穿越到三葉身體,拯救大家,然後,兩人在分身之時(黃昏)見面,終於相遇了,又再一次分開了,最後,男女主角終於再次見面!!! (後續自行補腦.....想當然是兩個在一起)

我覺得這部片會大紅,不是因為阿瀧和三葉的淒美愛情故事,事實上他們兩個人相遇在一起的畫面,都沒有三十分鐘,而是故事加深人與人的"羈絆"。我想,不論在都市還是鄉下,人有時候還是會覺得孤單吧,或者大多數的時間是孤單的,生活中的不如意,都一再加深孤獨的感覺。世界的某個角落,會不會有一個人可以了解,可以體會,而自己是否能逃離這些厭煩的事情。這部片就是給我這種感覺,孤單加上羈絆,在茫茫人海中找尋命中注定的那個人。

這部片節奏很快,很貼近最近流行的敘事手法,怎麼說呢....我是一個很愛看韓劇的人,韓劇有一些特點,他們劇本寫得很狹窄,我的意思是它不亂加太多無關的劇情,只專注在主線在上,加上一點點的旁枝末節,藉由運鏡和音樂讓你當下不會無聊,因為畫面交錯很快,反而沒有時間去思考當中的瑕疵,還有就是結局一定是Happy Ending,《你的名字》就是這樣。導演在台詞上下了很多功夫,它劇本每個字句都是相關的,看到後面才會發現前後是相呼應的,這點很厲害!!

如同我上面所說,正因為敘事節奏很快,有很多點都沒有講清楚,阿瀧為什麼會跟三葉互換身體呢? 總是有些原因吧! (不過,有可能是因為三年前的阿瀧收到三葉的繫繩) 導演並沒有直白的描述出來。因為畫面交錯很快,很難看得仔細,或許要看第二遍才能找到更多細節。然後,純粹是我個人偏好,我不喜歡這種改變過去的故事,「過去」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它不可改變,冥冥中有些事就是無法阻止,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劇情,讓三葉去改變過去,整部片就變成愛情片了,這部分我不太喜歡。《你的名字》用的音樂、運鏡、細膩的畫風去填滿故事不足的地方,如果事後回想,其實它並沒有演什麼。

我不拿新海誠的影片和宮崎駿比,兩人不論是畫風、想表達的意境都不一樣,是要怎麼比? 我就和《Frozen》相比較,過去迪士尼的卡通幾乎都是王子與公主相戀,而《Frozen》對於「愛」卻有了新的定義,會讓人有新的感覺,更廣的感覺。《你的名字》和《Frozen》相比,我會給《Frozen》比較高的評價。

別誤會我,我認為《你的名字》是好看的,也是值得去電影院看,大螢幕加上音效,還有導演超強運鏡,成就這部高票房的電影,只不過沒有我預期的那麼好看(我覺得很多影評都有些過度誇張)。就只是覺得《你的名字》沒有NTD 260的價值,等一段時間看二輪片比較不虧。好看,但不到非看不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