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奇怪的搭檔》---用盡全身力氣去怨恨,而自己,居然是加害者

以犯人角度看本片,就不錯看

推薦指數: ★★★★☆

《奇怪搭檔》終於播完了,開心。本片最好看的地方不是男女主角,如果用愛情片角度看,它其實很一般,如果著重在法律條文、證據等需要專業知識的內容,那有很多bug,而且會越看越生氣,如果焦點放在主要犯人身上,結局真是神展開,我喜歡,完全意料之外。

先說缺點,男女主角(池昌旭、南志鉉 飾演)演技都沒有問題,可是南志鉉才20出頭歲,演到裸露戲我有點難接受,簡單說就是相愛-分開-相愛,沒什麼特別的,配角(崔泰俊、權娜拉 飾演)也不錯,但收尾收的有點爛,兩人沒有一個明確的結果,演員講到這裡,沒啥好說的了。法律、證據、兇嫌、量刑,有關這些都寫得非常爛,用你薄弱的法律知識都能了解,根本不可能成案,女主角殷奉熙(南志鉉 飾演)被控疑似殺害前男友,沒物證、沒直接證人她就被抓了,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檢察官是不會抓人,再者要拘留需要法官同意,整部片最讓我出戲的就是,它完全倒過來演,凶器沒有、人證沒有,殷奉熙就被抓了,然後製造兇器好像美術課一樣,隨便沾個血就是兇器,沒有那麼簡單,兇器的大小、位置、血濺出的方向等等,都可以被模擬出來,判定兇器是否偽造。南韓寫偶像劇很厲害,但寫需要邏輯的片就很腦,演的這麼不合理。我一直關注法律的點是因為這就是生活,有句話說「法律是給懂法律的人玩的」,不懂就會被欺負,如果懂一點,遇到了就不用害怕,將來被告了,當然我們不是專業,但也可以避免被律師呼弄。然後南韓編劇總是寫檢查官在審問室希望犯人自白,《NCIS》一邊審,一邊丟證據,一邊模擬嫌犯洞機和手法,犯人不得不承認,這才是正確的流程,民主國家有一條「緘默權」,當嫌疑人面對未經自白又無證據的刑事案件,可以拒絕回答不利自己的問題,本片最後也有使用,依照南韓檢察官這樣查案,根本誰都抓不到,可以看一下《Miss Sloane》片頭大量使用這條美國憲法。

看了整部片,只有結局讓我驚豔,其它的部分就沒什麼期待,我要爆雷了。

主軸起因是兇手鄭賢秀(金亨奎 飾演)一連串殺人,大家都不明白他為什麼殺人,最後是查到高中喜歡的女生被性侵後死亡,那些性侵犯卻沒有到受法律制裁,鄭賢秀私刑報復,最後盧志旭(池昌旭 飾演)回鍋當檢察官,重新審理當年案件,用性侵法條起訴他,為什麼不是殺人罪呢?...因為鄭賢秀當時也在場,他雖然沒有參與,卻在旁邊觀看,只是女生死亡打擊太大,淺意識被自己改變了記憶。盧志旭在法庭上詢問他當時有哪些人的時候,這一幕非常好看,金亨奎演的很好,他細數嫌犯有誰誰誰,數到最後出現自己,震驚、不解,無法相信自己也曾經是其中之一,情緒有到位。如果可以深入探討人的記憶為什麼為錯置,我覺得會更棒,但它已經沒料可寫了,只好結局。

多加一顆星,因為片尾的劇情不錯,我希望可以看到一部符合邏輯的韓國律政片,不知到何年何月才看的到。不推薦,但不難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