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瑯琊榜之風起長林》---無愧本心活著,人生似乎就只是這樣

「長林之罪,罪在將來」

推薦指數: ★★★★☆

謝謝《瑯琊榜之風起長林》兩個多月的陪伴,我真的看了一部好看的電視劇,心很滿足,本片值4顆星,跟第一集不同,整體來說,我還是認為胡歌主演的《瑯琊榜》最好看,不論是演技、劇本流暢度,或者鏡頭轉換。

1. 演員/演技: 如果你常看黃曉明演的片,會發現黃曉明演技真的非常可憐,老實說以他的年紀和聲望,演出來不該那麼粗糙才對,上一部看他演的《上古情歌》真是讓我超級痛苦,《風起長林》演員名單有他,我那時超級擔心,超想哀號「到底為什麼選黃曉明?」。可能是《風起長林》的角色適合他,可能是導演會教演技,黃曉明飾演的蕭平章是我看過演得最好的角色,我覺得這可能是他人生的高峰了,蕭平章顧慮大局,看透事情,護衛家人,他成功讓觀眾覺得蕭平章就如同黃曉明飾演的一般,但有點可惜的地方是,太像胡歌的梅長蘇了,蕭平章望著窗外思慮的背影,總是可以想起梅長蘇站在蘇宅看著外面的雪景。(PS: 蕭平章跪在親生父親墓前,那一段演的超爛)
年輕演員劉昊然和張慧雯讓我很驚訝,演技很好,劉昊然的演技甚至可以說比黃曉明還好,劉昊然和張慧雯的眼睛是會演戲的。先說林奚一角,她個性淡薄,醫術專精,或許是看多生老病死,或許是年少失去雙親,林奚總是讓人覺得她不理世事,演員張慧雯眉宇之間總是能精準表達出角色的情緒;而蕭平旌,從逍遙自在、無憂無慮的小孩,轉變成護衛家國的大人,這期間的轉變也是讓人驚豔,他和林奚的感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為難(ㄋㄢˋ)之時彼此陪伴,看不出來劉昊然比張慧雯年紀小吧~ 若問蕭平旌應該是什麼樣子...那就是劉昊然飾演的樣子。
特別想提蕭庭生(孫淳 飾演),我一開始不喜歡孫淳演的蕭庭生,感覺蕭庭生不該是這麼性情淡然的人,看到後面再回過頭看,會發現蕭庭生也演得太好了吧,關鍵的時刻說出的話,不禁讓觀眾淚流滿面,看清朝局,知所進退,張淳的蕭庭生充滿智慧。
=> 總結《風起長林》的演技都沒有問題

2. 劇本: 《風起長林》承襲了一貫風格,兒女情長刻劃很少,主要還是男兒的家國責任,第一集梅長蘇煉獄歸來,一連串的謀劃,而後經歷兩代君王,朝堂上似乎片刻未停,依然暗潮洶湧,長林府樹大招風,因無心與人爭鬥,最後落得閉府歸隱,蔺晨常說的「風起不息」似乎也就是這個意思,「這風啊~從來沒有一刻停止」。《風起長林》大致可以歸類三個部分,第27集是一個分水嶺(蕭平章中毒,沙場身亡),第37集是另一個分水嶺(蕭庭生重病去世),第46集蕭平旌下山拯救元時,這個劇本從37集以後會增加一些人物,且主軸放在蕭元啟如何謀權串位,意欲搶奪皇位,會變得比較悶,因為主角的戲份超少,這是《風起長林》中的一個缺點,它並沒有第一集《瑯琊榜》最後將劇情推到高點,林殊在大殿上與梁帝蕭選最後的對話、指控非常好看,《風起長林》最好看的地方是蕭庭生死的前後集數,再後面步調就緩下來。

3. 流暢度: 其實第一集《瑯琊榜》也有同樣的問題,但《風起長林》更嚴重,我實在不明白《風起長林》為什麼要將一段劇情剪成一小段一小段,譬如說現在在演蕭平旌跟荀飛盞的對話,會插入另一幕蕭元啟跟手下的對話,一次就算了,會這樣來來回回兩、三次,導演就是不讓觀眾好好地看完蕭平旌跟荀飛盞到底在講什麼,很少看到影片是這樣剪的,這種手法其實頗讓我不爽,我就不想看蕭元啟不行啊! 它每一集都這樣,若是Youtube影片要這樣剪不是不行,因為時間很短,但正規電視劇、電影要用這種技巧最好要小心,《風起長林》因劇本好,我看大家頗能接受,但若劇本不好,這可是會加重一部片的爛評。這是《風起長林》最大的缺點,因為情緒會被打斷,觀眾還在看主角護衛家國,義憤填膺時,下一幕轉到配角暗地密謀,觀眾的情緒到底是要正義凜然,還是生氣小人陰謀?

至於很重要的角色-荀白水,他死前讓岳銀川去找長林王,好像忽然就洗白了,套一句台詞說的話「你那不是忠臣,而是狂妄」,從第一集荀首輔就一直認為長林府會危及蕭家帝位,即便長林府什麼都沒做,比起百姓,他更在意荀家在朝堂的權勢,講難聽一點,荀首輔想要一支既能打勝仗,又聽話的軍隊(狗?),而他們荀家人可以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家族。荀首輔死前認為自己沒有違悖臣子的責任,可我認為他做錯了,他看不清長林府對梁帝的忠心,他看不明萊陽王人心下的計謀,讓梁帝蕭元時受人迫害時孤立無援,若不是他的善妒猜疑,萊陽王根本沒有機會去圖謀皇位。這一部片荀白水、荀皇后和蕭元時是人生非常好的借鏡,那就是,不要人云亦云,即便是最親的家人,都要去了解對方的真實目的,如果你的心夠堅強,如果你有識人之明,就不會被人利用,荀白水不會與濮陽纓聯手,蕭元時不該被荀白水慫恿去頒一道夢見先皇阻止出兵的旨意。荀白水就像是《瑯琊榜》梁帝,「重要的不是祁王想不想反,而是他們想反就可以反」,若荀白水知長林王,該明白他絕無謀反之心,還能成為君王的臂膀,可因為那猜疑,幾代忠良被逼得離開朝廷,「你那不是忠臣」。

荀太后死前的自白頗真誠,但不是我鐵石心腸,如同她說的「此為天道輪迴」,要說狄明謀反錯了嗎? 很難評斷是非吧! 他的家人在那場瘟疫全都離開了,只剩自己,怎能不怨恨? 如果荀太后有一絲絲後悔,就該時時為百姓祈福。我覺得這個角色前後矛盾,她處心積慮為保蕭元時皇權,甚至逼迫長林王退位朝廷,釋下兵權;犧牲百姓去換得蕭元時生命,這都凸顯她的目光短淺且自私自利,心無天下人民,這樣的人是不會死前豁然開明,知曉對錯的,否則,她從一開始就會知道,濮陽纓是個怪力亂神的人。荀白水後期也是奇怪,處心積慮扳倒長林王,死前又要岳銀川去找長林王,那從第1集~37集到底是在瞎忙什麼? 若荀白水知道長林王的忠心,為何不讓蕭平旌留在皇帝身邊保護他呢? 這兩個角色,前後是矛盾的,編劇可能要讓角色有所悔悟,但是,這種人直到死前的那一刻,他們是不會明白自己哪裡做錯了。

蕭元啟(吴昊宸 飾演)算是裡面厲害的角色,如果不是受到小人利用,該會有一段好的前程,很可惜,在他心裡最脆弱的時候,身邊沒有人拉他一把,同為失去至親的蕭平旌,有父兄保護,有大嫂姪兒陪伴,有瑯琊閣支持,還有林奚在背後,蕭元啟只有自己,身邊接觸他的人都是要利用他的不平之心,沒人告訴他萊陽王被賜死的真相,他的母親被仇恨蒙蔽,跟在他身邊的下屬都是利益交換而來,即便娶了荀安如也跟自己不同心,蕭元啟一生孤獨,我曾經在小說看過一句話「仇恨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延續仇恨的人」,送給大家。演員吴昊宸不是很有臉緣的人,白話的說他的帥度真的不太能吸引人,可是演技超棒,1994年生,他站在大殿上跟蕭平旌說謀反原由超好看,「百年之後誰能說我錯」,面對大軍,拚死反抗,又覺得自己沒錯,他把蕭元啟演的超棒,看到兩人對峙,我心中一直浮現元啓穿著白衣倚靠在門樑旁,林奚在分類藥草,蕭平旌說自己是寒潭小神龍的場景,有一股很深的惆悵感。我覺得應該安排蕭平旌殺死蕭元啟,平旌應該知道元啓死罪難逃,與其活著受審,不如看在朋友分上幫他了結,死亡解決不了問題,可是,死者再也不需要面對問題,編劇海宴可能更想凸顯小皇帝經歷這一切的轉變,皇權浩蕩,不容挑釁,所以一口絕然「殺」。

定義兩部片詞彙的話,我會說《瑯琊榜》是歸來,《風起長林》是誅心,主軸都是人心下的猜忌,為什麼《瑯琊榜》這麼紅,大概是這個原因吧,鑑往知來,人,差不多都是這個樣子,不是嗎?
人跟人之間維繫的是信任,而信任的建立在是眼前這個人的品行,長林王府兩代忠骨,讓手無兵權的蕭平旌,僅以長林之名一夜召集到十萬大軍包圍金陵城 ,誓死跟隨,可是蕭平旌為此已犧牲兩位至親,甚至被逼得離開朝廷,這樣值得嗎?...我不知道。

很推薦大家觀看,別人在國仇家恨,台灣還在高中生愛情、八點檔狗血劇,大家加油吧!! 我們也該寫出一部相同水準的時裝劇嘛~

2018.03.14 更新
書來了,沒錯,我去買《風起長林》的小說,共2冊,在淘寶買的,50幾塊人民幣,便宜吧!會有一點點不太習慣是字體,他們都是簡體。如果你也喜歡本片,我是滿推薦看小說的,小說寫的細節比較多,前因後果比較完善,大致上都跟電視劇演的一樣,台詞對話都沒有太大的不同,一些小細節能讓《風起長林》更加圓滿。不要在台灣買,因為台灣買版權轉成繁體,售價差好多,賣超貴的,你如果不缺錢的話可以等繁體書,像我很窮又想看就去淘寶買,忘了說,還有一點,中國的紙滿爛的,這是缺點,大概因為這樣很便宜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