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貧窮有公式」

擠到富豪階級有沒有公式,我不知道,但是,貧窮有公式。



努力,也許不會有回報,但可以確定的是,不努力,一定沒有回報。

過年在家看一部動畫片《Ballerina》,法國片,描述一位孤兒院的小孩,從小就有跳舞的天分,一心想學芭蕾舞,想盡辦法去追求跳舞夢的過程。之後接著看韓劇《Mother》,我就在想為什麼有些人的生活這麼不幸? 就算沒錢,那又怎麼樣呢? 再想起我的親戚,這些生活過得很痛苦的人,都有公式。

生活,真的很痛苦,沒錢的生活真的非常痛苦,可是,不能因為生活很痛苦就賴在地上當個壞人,不能因為生活很難就總是想抄捷徑,不要因為受到很多挫折就選擇當一個壞人,不要因為人生路難走就走一條簡單的路。《痞子英雄》吳英雄說「你永遠不知道,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若一定給幸福寫公式,那就是,「走在正確的道路」,心理的踏實,會讓人生輕鬆很多很多。

貧窮的人,或者正走在貧窮路上的人,都有些特點,他們只關心自己,他們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不在乎外人對他們的評價,不介意別人給予自己的名譽,換言之,他們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但人是群居動物,需要跟社會上各式各樣的人相處,才能創造更多財富,才能有更好的生活。
我先介紹我的背景,我很窮,但是我的長輩算是中產階級,不敢自稱有錢人,但也過得不錯,至少現在不錯,年輕苦過來,老了相對別人輕鬆很多,現在我們家小孩子一個一個出生,慢慢看到大家養育方式,裡面有很多地方可以借鏡。
第一點,貧窮的人(正在貧窮的人),總是會將小孩子養得很驕縱,他們認為自己的小孩子是寶,傷不得,除非你的錢像大立光、鴻海那麼多,否則,終有一天孩子們都得要面對社會,得到公司與各種人相處,他們會有人際關係的問題,這些孩子對自己家人(親戚)都沒有禮貌,他們怎麼可能會對陌生人有禮貌,捧在手心的孩子,在陌生人眼裡就是草! 而社會在教訓這類人,從來不手軟。可以上網google,有些從曾經在富豪底下工作的人在節目分享過經驗,有錢人的家庭甚至比普通家庭更傳統,他們更長幼有序,輩分明白,即便互相看不順眼,都不敢明目張膽,為什麼你的小孩比人家窮,卻養得如此驕縱顢頇,這不是疼愛,這是在害他,當家庭與社會的連結越低,小孩將來受到的挫折會越大,他會調適不過來,突然有天,孩子會有精神方面的問題,你不懂為什麼,可這一切都能回溯到孩子出生時的養育。
第二點,貧窮的人不注重教育,一來他們金錢上無法資助孩子昂貴的教育費,二來他們不想為小孩子犧牲這麼多,所有高資產階級,都很注重教育,拿連家來說,他們資產都富可敵國了,還是將孩子往國外名校送,有沒有培養出實力我不敢說(某人都能自稱八堂課財經專家),可見洗學歷也是很重要的。養育孩子,跟養寵物不一樣,我們對小孩的期許不同,我們希望小孩未來長大成人,能是個負責任的大人,能有好的收入,能健康,能不讓父母操心,總結一句話,我們希望小孩幸福,但是,人的幸福需要建立在金錢之上,你得靠自己賺啊,靠自己的實力賺,不是用旁門左道去欺騙人,因此我們才會花很多教育費用在小孩身上,我們付出所有培養小孩,若去觀察,有錢人在培養小孩都不手軟,你在那邊高唱「讀書無用論」時,你的孩子跟別人就已經不是站在同一條起跑點上了。所幸,網路興起,只要你有心,網路能教你任何事,網路讓教育不再只是有錢人的權利,貧窮的人一樣可以自學,問題是,你願意去使用它們嗎?
第三,貧窮的人不在乎自身名譽,他們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賺錢毫無底線,不管社會觀感,親戚彼此之間冷淡計較,兄弟手足勾心鬥角,這都是一個家族逐漸走下坡的原因。就拿頂新魏家來說,先不論他們社會名聲,至少他們家族凝結力很強大,一家人白手起家到現在的財富,家人是很重要的,「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這是有順序的,為什麼不能一開始就平天下? 因為做不到,你連自己家都顧不好,再多心中抱負,你都做不到。身為大人的我們很重要是,我們必須為小孩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人總會走錯路,若自己的親戚能建言兩句,或者伸手幫忙一下,也許你的小孩就不用被社會教訓,被自己家人罵總比被外人無節制的教訓好吧! 可是,若你不曾幫你的親戚小孩,誰又會幫你的小孩呢? 沒人幫的小孩是很可憐的,你有錢可以一直幫孩子收拾善後嗎? 你能確定你的孩子不會犯法嗎? 你能保證你的孩子不被壞人誘導嗎? 這都歸因於,你只關心自己,你的自私害慘了自己的下一代,我是相信因果循環的人,相信有福報,因為現實就在我眼前上演。但我無法舉證與人為善的好處,我犧牲太多,至今回想起來仍然憤恨不平,可是我還撐著,還努力撐著。
最後,貧窮的人,很介意錢,眼中只有錢,死守著自己的錢,覬覦別人的錢,共通點是,他們無法創造更多財富,因為近視短利且毫無能力的自己,所以他們總是想盡辦法挖更多的錢,為什麼會這樣? 這又回歸到上面說的「教育」,當你選擇走一條輕鬆的路,後果就是這樣,你選擇小時候一直玩樂,反正有爸媽依靠,可有一天靠不住了,或者他們不想給你靠了,你已經無法從頭來過,因為,你已經不知道怎麼低下頭虛心學習。錢,對生活很重要,要懂得正當賺錢。

人會貧窮,不是因為錢,是因為心。沒錢,又不努力,又不長知識,不去想自身的問題,連問題是什麼都不知道,又如何解決問題? 又如何改善自身的困境? 又怎麼讓自己變更好? 所有事,都是一環扣一環。
想讓下一代過得更好,先學會愛人吧! 不是溺愛,而是學著替下一代著想,替他們鋪路,讓他走往更好的道路,別只想著自己好就好,當你自私只想著自己的時候,你不知道旁邊有多少人期待你從高處掉落,沒人會救你,人生一輩子,哪有永遠順風? 逆風時,你需要朋友、家人支持,度過一切難關,問題是你不曾幫助別人,又有誰會幫你?
想要幸福,就得走在對的路上,但是對的路從來就不好走,心中的信仰(價值觀)會一直受到質疑,如何在一次次挫折中堅定自己的信仰,這從來就沒有一本書指導,你得自己去學,去想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去當什麼樣的人,我們無法選擇原生家庭,但是,我們能選擇自己想要當怎樣的人,You do have choices, just don't choose the easiest way to be a easy guy.

2018.03.22 更新
我所謂的名譽是非常廣泛,譬如: 外表、內在、價值觀等等,沒看過穿著破爛的有錢人(除了蝙蝠俠自願當乞丐,《Batman Begins》),但是看過貧窮人身上衣著不好吧,人到了某個階級,自然會注重外表,"也要"注重外表,因為錢多了,因為有錢人的世界就是這樣的遊戲規則,所以百貨公司的員工才會以外表去評斷客人(有一雙銳利辨識名牌的眼睛),我不是說一定要穿名牌,而是要把自己打扮成人模人樣,不能穿著一雙破鞋參加宴會,不能穿運動褲喝喜酒;再來是,後世評價,歷史可以教會我們,拿中華文化來說,歷朝歷代皇帝一覽大權,做起事來還是綁手綁腳,就是有道德、世人評價給約束,他們不想自己變成別人口中的"惡人",有錢才會去管名聲,這也是為什麼黑道最後想洗白,從喊打喊殺的惡霸到跟人講法律,因為不管多有錢,財富來源不合法,有錢人的階級就是看不起你,甚至連一般人也看不起,更無法正義凜然捍衛自己的資產,這個世界是有秩序的,還有,非法管道取得的財富,也不見得有命花,反例是帝寶/台大,如果你關心政治,可以發現某些人賺錢實在很難看,帝寶住著很多犯罪人(新聞連結按這裡),我無法證實高唱正直清白的好處,看看帝寶,就覺得自己堅持很可笑,這回歸到到你想當什麼樣的人,想別人怎麼評價自己。看窮人為了幾百萬在爭產,越窮的人,越會爭產,窮盡一切手段,只為分得幾百萬,而有錢人在貧窮時,則是用盡一切手段要齊心,兄弟齊心(家人齊心),只有這樣才能脫貧,去爭那幾百萬到底要做什麼? 我聽太多了貧窮人算計(欺負)自己家人的事,太多了,生活很苦,可是光靠自己一個人根本沒辦法成功,貴人貴人,不是有錢人才是貴人,陪在身邊的家人也能是貴人,自己也可以是自己的貴人。
雖然很難,試著當個好人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