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慈母(父)多敗兒」

這是我們看到第幾個例子了?

新聞: 狄鶯獨子在美被捕 警搜出20發子彈、絞首裝置

新聞: 陳凱倫兒子「銳寶貝」假釋出獄 陳銳:未來會好好做人

新聞: 歐陽妮妮找槍手代考 坦承鑄下大錯

新聞: 房祖名坦承吸毒8年 柯震東吸毒2年


不求智商顯著、能力超群,至少,不要造成社會負擔,真有這麼困難?

這是最近這幾年的星二代,還有很多例子,但相對來說比較算是小事,例如: 違停啊,老爸拿著話語權喊冤、喝酒鬧到警察局的、藝人酒駕啊,等等,多到不勝枚舉。
以上新聞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的父母都是高收入階級,當然是刻意找藝人孩子出包的新聞,我想要說,這樣養孩子是不行的!!

你有沒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東方人養不出Mark Zuckerberg? 養不出Warren Buffett? 養不出Bill Gates? 我為什麼舉這三個人?...因為他們的父母同樣都是高收入家庭。國外藝人的小孩也很多不怎麼樣,也是有吸毒、男女關係紊亂、靠爸靠媽,一堆,但是他們家庭連結度比較低,不像東方人家庭關係緊密,跟爸媽住一起,甚至父母過世之前都住在一起的,所以東方人的價值觀與人格特質,是可以追溯到父母身上,我不是說西方人父母教育沒責任,而是在東方人的世界裡,家庭因素會影響一個人成長,甚至成年後變成什麼樣子的人,佔有很大很大的因素。

先提一點,有些人覺得年輕世代"仇富",我倒不這麼認為,如果漫無目的只因為對方有錢就討厭他,這確實是仇富,但更多的是不公平,就不去計算多少富二代酒駕撞死貧窮家庭的人,連柯P的徒弟都是被酒駕害的,立委無視越來越多的傷亡人數不加重刑責,然後富二代繼續酒駕撞死人。上面星二代,要演技沒演技,要能力沒能力,要智商沒智商,還造成社會不安,為什麼不能仇他們? 占盡社會資源,運用人脈、錢脈,卻沒有因此變成更好的人,或者回饋社會,反而造成不安,隨便一個路人都應該生氣,因為你的生命受到威脅,屬於你的機會被剝奪,為何你不生氣? 我覺得你應該生氣,甚至該反抗,落井下石都沒關係,因為你正在經歷這個不平等社會,「棒打落水狗」正是這個意思,所以必須要當個好人,富貴的時候學會付出、照顧別人,等到自己遇到事情的時候,自然會集結人群良言幾句,別人也不會打的這麼狠,哪有人一輩子順風順雨呢? 不論是誰,我也沒看過有人天天過年的,如何挺過人生中每個難關,仰賴的就是平時積的陰德。

我又看到演藝圈在推廣莫名其妙的觀念,「靠爸」不是問題,但成年還在靠爸,那是丟臉好嗎,不要合理化! 「寵小孩」是人之常情,但是你不能寵到變成社會負擔,危害他人生命財產安全,這父母要檢討啊! 我看整個台灣演藝圈真的很畸形,他們時常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話去混淆觀眾,明明當父母的自己未善盡教養責任,他們卻覺得這一切都沒問題,我其實不懂要發動槍擊哪裡好玩? 哪裡好笑? 幽默點在哪? 即使在法律寬鬆的台灣,它也一點都不好笑,還會讓人覺得這人精神狀況、個性有點問題,而且不看新聞的嗎? 美國剛經過一場校園槍擊,大家都還沒從傷痛中緩過來,我不能理解這個小孩的心理。
沒有要針對狄鶯的小孩,我是要泛指整個演藝圈,台灣影視會沒落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這些人把持著資源,人脈、錢脈圖利自己的小孩,這也沒關係,如果你的孩子確實比人優秀,有演技或唱歌不錯,當父母的幫助小孩進入門檻,又有何錯? 但是現在我們看到的是星二代不肯彎腰努力就算了,還成天怪觀眾的錯,觀眾是他們收視的財源,反而還得被指責,永遠是觀眾的問題,觀眾不買票到電影院看電影,觀眾大驚小怪,觀眾不懂,不去檢討自己為何沒有票房吸引力,批評的人都是酸民。

我們對小孩的期許,不僅僅平安長大快樂而已,還期待他們有一份好薪水,可以養得起自己,有餘力最好還能給父母一些錢,有個幸福的家庭,嫁好老公、娶好老婆,再生個孫子,只是簡單幾句,卻是很難達到的人生,首先,你得是一個好爸爸或好媽媽,還得娶到好老婆(嫁好老公),尋尋覓覓兩個陌生人要結合新的家庭,有時候會突然不愛了,有時候會看錯人,生了小孩不僅要養得起,還得教育他正直的身心理,為了成就非凡的未來還得培養他生活技能,這麼多事要做,隨便一個環節出問題,可能會有不快樂的未來,人生真的很難!

到底應該怎麼養小孩,我真的不知道,我也不會養,但要懂得借鏡他人失敗的例子,雖說不要溺愛,但也不用苛刻打罵,最重要的你得愛自己的小孩,多去看書,多看幾本教育孩子的書,勇敢地說出小孩的缺點,因為你是父母,你才最有資格教育自己的小孩,出了社會沒人會幫你教小孩,只有被教訓,代價往往很大,所以身為父母得先有明白的是非對錯。而且,要看清事實,看到問題,孩子變了就要承認,你假裝他還是那個幼年純真的那個人,他不是,你得接受並陪著孩子渡過這段困境,帶著他重新面對社會上每個人。看到問題核心,就不難解決問題,但多數人只會將頭埋起來,一遍遍洗腦自己的小孩沒變。

我再說一次,閱讀是有好處的,多閱讀,多吸收知識,台灣人寫的書很多都是屁話,多看一些國外翻譯書,learn somethin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