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浪漫醫生金師傅》---醫生也不過是人

成為醫生之前,只是個平凡人;成為醫生之後,還是個平凡人

推薦指數: ★★★★☆


依我長時間收看《Grey's Anatomy》的心得,《浪漫醫生金師傅》有很多Bug。
女主角尹書靜(徐玄振 飾演)初期被診斷患有PTSD,加上病發有自殘行為,被金師傅除去醫生資格,以助手名義在急診幫忙。問題是誰說PTSD不能當醫生? PTSD全名為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病患在經歷過一段傷痛遺留在心理,根據維基描述症狀有性格麻木、失眠、易怒、失憶等等,但沒有說PTSD患者不能當醫生,所以院長拿尹書靜患有PTSD藉故逼退金師傅,我是覺得不太合理,第9集尹書靜被診斷為急性壓力症候群(ASD,全名Acute Stress Disorder)。具體PTSD和ASD有什麼不同,我也不知道,但看尹書靜的發病症狀會覺得不像PTSD。

男主角姜東柱(柳演錫 飾演)年輕外科醫生,滿腔熱血比不上現實裙帶關係,因為被陷害而貶到石潭醫院遇到金師傅和尹書靜,在石潭醫院找回當醫生的熱情。

最重要男主角金師傅(韓石圭 飾演)是本片最重要靈魂人物,外科鬼才醫生,被巨山大學附屬醫院院長(崔鎮浩 飾演)被陷害,偶然到石潭醫院,第4集答應要幫巨山大學附屬醫院理事長(朱鉉 飾演)開刀而引來巨山院長鋪天蓋地的打壓、找麻煩,慢慢帶出主線劇情。

韓國拍醫療片強度、精細度輸日本很多,看不太到《浪漫醫生金師傅》有內臟的畫面,它用了一些拍攝技巧去避開,就算有拍到內臟畫面也不會停留太久,拿第17集來說,金師傅團隊幫理事長開刀,巨山院長派了一堆人直播手術狀況,會發現直播內容都在拍醫生、表體,最重要的內臟畫面不多,我無法感受到理事長的病狀有多嚴重;而且手術濆血一定都往眼睛濆,一、兩個手術這樣就算了,每個都這樣就開始出戲了。

截至目前為止《浪漫醫生金師傅》大概是韓國最像醫療片的戲劇,前陣子收視率超高的《Doctors》比較適合歸類在醫生的愛情片。我不是很喜歡演員徐玄振,但她將尹書靜演的很好,她哭著向精神科醫生說「我想活著」真的超棒;姜東柱和金師傅角色設定有點像,一樣都是少年(中年)得志然後被陷害,然後到石潭醫院。

其中有幾幕我很喜歡,姜東柱在石潭醫院熬不下去,丟了辭職信給金師傅,江東柱「如你所說,我是膽小鬼笨蛋沒錯,全國首席巨山醫院的招牌,就怕不能那樣,我就拼命學習,為了出人頭地,想好好站個隊,我知道我活的卑鄙,你說的都沒錯,但是,這個世界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不都是你們老一輩(造成的)嗎? 像我這種一無所有的人,這個世界只能讓我選擇這麼活,到頭來說我們是膽小鬼笨蛋就知道指責我們,你們知道怎麼活才是好好活嗎? 不要想著教我怎麼好好活,我覺得噁心」金師傅「你埋怨體系、埋怨世道,埋怨創建規則的那幫人,都隨便你,但是,無論你怎麼埋怨,這世道也不會有任何改變,那幫人都不會知道你的名字,如果真想戰勝這一切,只要成為需要的人就行,別總埋怨別人,而是靠你自己的實力,若不改變你自己,將什麼也改變不了」
幫尹書靜檢查的精神科醫生問「你還會有想自殺的衝動嗎?」尹書靜「一次都沒有過,一次都沒有想過要死。媽媽去世的時候,跟文醫生一起遭遇事故的瞬間,我...很想活,所以非常痛苦,比起只有我一個人生存下來的罪惡感,因為很想活著,即使這樣我也想活著,所以覺得很抱歉」精神科醫生問「想放棄當醫生的瞬間是?」尹書靜「每個瞬間,為患者做決定的每個瞬間」
發生疑似疫情,外科科長害怕的說「醫生也是人,醫生也會生病,醫生也會被傳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如果倒楣,醫生也會死,知道嗎? 我有權利保護自己的生命,你別強求(我動手術)」
姜東柱問金師傅「對當時的選擇您一次都沒有後悔過嗎? 不管怎樣因為您的選擇,一個人的生命沒了,不是嗎? 一次,都沒有後悔過嗎?」金師傅「在眼前瀕死的病人,和不知道多久才會死掉的病人當中選擇誰,即便過了很久的今天想來,我認為那是我不二的選擇」姜東柱 「原來如此。但是我的心情為何會這樣呢? 您說的意思,靠我這該死的腦袋都能明白,但我為什麼總覺得是上當受騙呢? 作為醫生的我,很清楚是什麼情況;但作為兒子的我,為什麼總是心理冒火?」金師傅「這個問題你不該問我,我覺得你應該捫心自問才對,如今你不是失去父親的軟弱孩子,你是醫生啊!」

剛開始沒有很想看《浪漫醫生金師傅》,覺得片名取的不怎麼樣;看完以後,也不知道「浪漫」一詞代表什麼,但劇情真的不錯,將主軸放在金師傅衍生出來的醫療事件、問題。本片想傳達的應該是現實與理想的衝突,你認為醫院經營者應該是獲利主義院長,還是慈善救人金師傅? 我當然希望金師傅可以當院長,但可以預期金師傅管理的醫院大概沒多久就會倒閉,金師傅建構的理想醫院現實就是要花錢,而錢從哪裡來? 顯然不是那些窮苦人家,這就是為什麼現在醫院經營者更偏向管理,而非醫學人才,只是醫院掌權者可不可不要這麼愛分派系,弄到最後像是權力算計,這就太過了。我沒有很喜歡看本片的感情線,一來覺得太噁心,二來我的情緒沒辦法轉的那麼快,很認真在看醫療,中間穿插感情線,讓我覺得很突兀,重點是節奏會突然慢下來,不太習慣。

導演安排姜東柱在片頭念一些旁白,這很像《Doctor X》;最後一集大家走在一起,又像是《醫龍》。《浪漫醫生金師傅》拍攝手法、細節都不算優,對我來說,反而劇情(或者說是台詞)比較吸引人,姜東柱丟辭呈那一段真的讓我感觸很深刻,不管哪個行業應該都面臨到這種情況,世代交替、體系的不公平與貧富差距等等,年輕人在職場想要往上爬卻爬不上去的無力感,戲劇藉由金師傅的口告訴所有類似情況的觀眾「你必須要改變,你得先改變」。

我其實很喜歡外科科長的角色,現實、自私,這比較符合真實的醫生,不是每個醫生都是為了救人、救世界,更多只是想賺多一點錢,享受高級生活;金師傅相對比較理想主義,很懷疑這樣的醫生還存在多少個? 《Grey's Anatomy》Dr. Arizona Robbins said「And today I've been so proud of you. And so now you can't--you can't hand it over to somebody else because they're yours. And they need you, and you can do it. And you have to. Because if you give it to Bailey, you won't be able to look at yourself in mirror. I promise you. You'll always wonder what kind of doctor you could be. This is the job, Alex. And it's why you get paid the big bucks.」我很喜歡這段話。

史上演的最好看的韓國醫療片,推薦給大家。


2018.03.28 更新
重新放上這兩段影片是因為最近時常會想起來,怎麼說呢...太難了,生活真的太難了,很想放棄,非常想放棄,想著「重新投胎會不會比較好?」...這個問題我自己能回答,不會比較好,甚至會更差,要想啊,重新投胎的機率有很可能會變成中國人和印度人,而且這兩國的國民生活多數是很苦的,結論是,重新投胎的日子會更苦的機率遠遠大於變好的機率,所以好好握著這一段生命,開心也好、不開心也好,都活著吧,那些看似熬不過去的痛苦,終有一天會過去,帶著這些傷痛活著,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
很喜歡尹書靜跟精神科醫生的對話「還想自殺嗎?」「想放棄的瞬間?」,我想,大家都會有一段這種時刻吧,覺得撐不下去,痛到難以承受,想過「不如就這樣去死吧」,可是,太不甘心了,太生氣了,「為什麼被傷害的是我,而我卻要去死? 那些可惡的人卻活得好好的...」,雖然這段人生走得很累,很辛苦,還是想活到最後看看那些可恨之人的下場,也想知道自己人生的終點是否幸福快樂。
好在,任何生命都有終點,好在時間不會倒退,好在人生不用重來,就這樣活著,努力的活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