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錯誤的相遇-徐婕兒》


(網址: https://youtu.be/FY4tYrEPJfQ)


還記得她嗎? 徐婕兒,我還看過《我的野蠻千金》,印象最深刻就是這首《錯誤的相遇》,這才叫做歌手,不是空有一張臉,唱著不知所云的歌曲,當年華語歌可是台灣的天下,哪像現在,想起來都有點哀傷。

徐婕兒會唱歌長的又漂亮,可是不知不覺間,她消失在演藝圈了,我是在PTT看到有人問起她,才想起徐婕兒,不知道她現在在哪裡?

有一點點感傷,我們一味抄襲(?),或者說學習(?)韓國,屬於我們自己味道的歌都沒了,韓國充斥著大量的唱跳偶像、歌曲,我不常聽,我覺得韓國歌很容易膩,久了很煩,說久也不是很久,大概聽三、四次以後開始想該換歌了,我都聽不多次,很新鮮沒錯,但保持度不長,他們把偶像塑造成不需要回味,一直有新人,一直有新的偶像歌,當下給什麼就接受什麼,這方面來看,我是覺得有點可憐,人哪有可能永遠不老。人一旦年紀大了,時常會回憶一些事情,而那些會讓你回味再三的,都不是當年的速食文化,可能是一首哀傷的情歌,可能是幸福的歌,可能是鼓勵不要放棄,看現在還有人在唱《Sorry Sorry》嗎?

在這廣大的藝文界,我認為只要將台灣文化塑造出來就對了,不用跟風中國、日本、韓國,因為那跟我們的個性不合,不必要強迫自己改變,但我們的文化絕對不是八點檔演的那樣。 台語也是我們的文化一種,但它不代表全部,它也無法成為主流,不要把台灣文化框架在台語,那會讓我們在國際上窒礙難行,台語對台灣人都很困難,何況是外國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