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藝人無祖國」

有句話說「商人無祖國」,套用在台灣藝人身上也適用。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老祖宗的智慧果然很真實。

其實我不太懂為什麼台灣藝人(影視業)一直認為中國是解藥,你們只是選了一條捷徑,不想改變,這對現在的台灣是很危險的。有一則新聞,中國放寬台灣人到中國就業的利多(?),裡面有一條跟影視業有關係,所有藝人都持正面看法,其實我不太懂他們為什麼這麼高興,朱學恆在評論徐乃麟怒罵事件時,在Facebook寫到一句話,看了很爽「既然不吃你的飯,我要賺錢就可以站著賺」,沒錢很苦,但是跪著賺錢也不快樂,難聽一點就跟狗一樣,只准說共產黨准許你說的話、做的事,否則我就封殺你,你的家人,你的一切,這不就是狗嗎?...不聽話,不給飯吃。他們總以為自己有退路,可以退回台灣,可是,沒有退路,霍氏夫妻這輩子賺不到我的錢,而我最受不了一件事,都已經是大明星,擠進億報酬階級,還在跟人爭補助,這就是台灣其中的問題,影視產業不論有錢的、沒錢的都在等政府補助,資方沒有人要掏錢,或者就影視業來說,根本沒有資方,大家都在找一個穩賺不賠的投資,那就是想盡辦法凹政府的錢。
我看到有藝人類比郭董,這要牽扯一點政治,郭董深藍可是表現得很清楚,上一次大選到處幫忙站台,不就是為了人民幣,還一度有選總統的新聞出現,就算郭董出來競選,我不會投他,更不會支持他,他支持中國的原因是為了自己的企業,馬英九執政八年過去了,買辦有錢的更有錢,一般人呢? 或者,你呢? 郭董,有錢,台灣首富,巴拉巴拉榮稱加身,有多少人真心實意站在他身邊? 我想,至少在台灣選民心中,他也沒那麼偉大。台商為何不將企業全部移轉中國?...看習近平打中國富豪這麼狠,這些台商還想活著,還想過著"有法治"的生活,至少他們請得到律師到法院辯論,在中國沒這種權力,難聽一點不就是怕有去無回嗎?! 所以他們都派別人去。(PS: 雖然我很討厭郭董的政治立場,但是,他為台灣付出很多,例如捐錢給台大醫,成立生技產業,是台灣生技,重大天災他也會捐款,一個人不可能面面俱到,不要忽略他的付出)

這都可以歸咎於一點,我們不懂得做品牌,我們花太少時間在"創造"和"研究",看看台灣企業代工心理根深蒂固,死不改的老老闆心態,他們情願花錢投資中國爛企業(樂視,如果你不知道樂視,它的創辦人是賈躍亭,被中國政府追殺,滯美不歸...多看點財經新聞!),也不肯花錢給台灣人年輕一代做品牌,每天在講利潤、回收,能賺多少錢,真的,有這麼爽的投資告訴我一下,哪個無中生有的公司(或者創意)可以三年賺到錢,三年都算快了,別說這些老闆們通常只看一年,目光短淺、毫無建樹、整天廢言,要不是生在早期(四、五零年代),根本輪不到他們當老闆,光一個阿里巴巴足以打趴台灣零售業,PChome還可以高興一下,阿里巴巴還沒來,但它總有一天會來的,到時候可能是從另外的領域進來,人家已經在零售賺飽了,甚至很撐,況且它都在投資電影了,號稱台灣龍頭PChome還在對抗蝦皮,蝦皮還只是騰訊最不賺錢的事業體。
寫得稍微廣一點,講到企業家嘛...回來影視,現在台灣影視業整體的心態是"台灣人不看台灣人拍的片",我付錢我不想看還不行啊? 你開公司賺不到錢要怪消費者不買單,這不是很奇怪嗎? 台灣消費者有限制你去其他國家上映嗎? 在台灣賺不到錢,就去海外,問題是「為什麼全世界觀眾都不看?」,這就是你們的問題,我必須說台灣公眾人物都有點恃寵而驕,而且越來越傲慢,還散播怪異的價值觀,演藝二代興起,他們認為自己付出一點點努力應該獲得大大收穫,如果沒有,那一定是觀眾的問題「我已經做得很好了,你不懂我」,人生要是努力就能成功,哪還會輪得到你們? 在觀眾的眼裡,在一般人的眼裡,你們根本不努力,演醫生,去開刀房看個幾場手術;演記者,到報社當幾天記者,這是很表象的,演出來就是不一樣,譬如說,醫生怎麼應對手術意外,心理轉折是什麼? 遇到訴訟又是怎麼想? 記者採訪不到新聞會有多大壓力,他們怎麼擷取消息? 演員都不知道,然後他們覺得自己很努力,問題是你是演員,把角色演好是工作,但是現在台灣藝人沒多少人演得好,Sandra Bullock因為《The Blind Side》得到奧斯卡女主角獎,為了這個角色她是有真正跟Leigh Ann Tuohy聊過天的,講聊過天好像在閒聊,但我想應該是深入長談,當演員為了角色做出努力並獲得觀眾認可,那才叫演技,不是自以為"我很努力,你要掌聲",如果覺得委屈,就用收視率、用票房來獲得榮耀,那才是演員該做的,別像個小孩到處抱怨,很煩。
講一句難聽的,站在影城面前,看著播放表,Hollywood跟台灣片,選哪一個? 先說錢,又不是每個人都有錢天天看電影,在最少資源下獲取最大滿足感,這不就是娛樂消費的目的? 這也是娛樂圈興起的原因,但是多數台灣電影讓人是不爽的,都什麼年代了,連基本故事情節都寫不好,演員也不會挑;再來時間,比錢更珍貴的就是時間,看電影動輒兩個小時,遇到一部爛片,不如回家睡覺精神還會好些。影視要成功,關鍵很多,要有好的導演、演員,資金,故事,還有片名、預告、行銷等等,自以為是的惡搞,犧牲的就是票房,娛樂是商業活動,這不用多解釋吧!

台灣這些高收入階級(包含演藝人員),他們一方面享受高報酬,轉身去炒房地產,好歹轉投資其他產業,Ashton Kutcher賺了錢去投資科技,現在也不用出來演戲,台灣高收入階級都只有一個想法,就是不斷不斷的炒房地產,哪有這麼多人需要買豪宅?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階級不流動,台灣藝人只能去中國賺錢,因為你們不懂得投資和幫助階級流動,炒房地產是一個無腦、無技術,且近視短利的做法。其次,台灣充滿一堆演藝二代,毫無演技,也不磨演技,隨隨便便就能演電影,我其實不太懂那些為了人脈出賣自己電影成績的導演,一個人會不會演戲你都看不出來,還當什麼導演,連基本選角都不會還拍片,然後成績不佳的結論是觀眾不買單,我再說一次,娛樂產業最重要是讓人感到快樂,不是自己拍得很爽,觀眾看著很不爽,娛樂也算是一種服務業!! 現在的娛樂業是戰國時代,美歐亞洲,大家各自插旗,停在原地的就被淘汰,如此而已。

最後回到"台獨"的議題上,畢竟我這篇是要寫「藝人無祖國」,台灣最難能可貴的就是,你要支持台灣獨立也好,要支持中國統一也好,都不會因為自己的立場受到政治迫害、身心理傷害,不會,你有權可以大聲說出來,也可以默默放在心中,都沒有關係。台灣藝人最可笑的地方是,他們想賺人民幣,必須遵守中國的規矩,沒有台灣獨立這件事,要自稱自己來自"中國台灣",有注意到嗎? 一旦彎下腰,一旦跪下了,再也爬不起來了,如果在中國發展不順利回到台灣,因為媒體放送,幾乎可以說是斷了台灣市場,多虧馬總統八年執政,團結台灣人,多數人對台灣的認同是加深的,所以很難接受藝人「不支持台灣獨立」的說法,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有總統、選舉、立法院、外交等等,這已經是個事實,不需要任何人抗辯,為了這份得來不易的自由,不能輕易放棄。台灣演藝圈很大的困境是,他們打不進日本市場、韓國市場,甚至連印度市場都打不進去,只能選擇一條捷徑到中國,可是中國漸漸扶植自己人,台灣人只能當配角、壞人,這些是影視業的錯,連泰國電影都能在台灣賣到好票房,但台灣的影視就是打不進其他國家,老實說台灣在中國市場都有點式微,中國人的觀片口味跟別的國家不太一樣,莫名其妙的片都能紅。台灣娛樂產業不僅僅只是錢的問題,我認為有一大部分是,在這正在改變的世界掌權者仍用守舊的思維營運公司,所以他們一直認為是錢的問題,看不見真正問題又如何解決呢? 「政治歸政治,娛樂歸娛樂」這句話已經不管用了,在台灣喊一喊可能還會有人相信,可是中國不給他們模糊空間,「政治,包含你的生活,甚至未來,Politics is about everythin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