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Okja》---不論物種,生命的價值,該是等值

原來,台灣和韓國的電影導演的差距,有這麼遠

推薦指數: ★★★★★★

上一部我看的韓國電影是《失速列車》,那時候還沒有很震撼,我本身不愛看殭屍片,但是已經有意識到韓國電影慢慢走出來,陸續有一些偶像接拍電影,都沒看過,很多糞劇情,不然就是在賣帥,看這種電影是在浪費我的時間。《玉子》(英文片名《Okja》)是我看的第二部韓國電影片,它背後是Netflix,不算純韓國片,導演是韓國人,主角是韓國人,配角是Hollywood stars,例如: Tilda Swinton(納尼亞傳奇的女王)、Jake Gyllenhaal(斷背山男主角)、Lily Collins(攻其不備的女兒)等(只寫我認識的),這部片我才深深感覺到差距,原來韓國強的導演領先我們這麼多,別說台灣,可能連中國都找不到層級類似的,這部片太讓我震撼了,真的非常好看。起先是Netflix在前幾個月就放出消息,加上Netflix最近有好多很好的電視劇,才想說來看一下,我覺得是今年必看的影片之一,前幾月看海報我以為它是一隻大象(因為有牽繩),看到預告以為是一隻河馬,看到影片才知道是一隻豬,原來韓國的技術已經走的這麼遠,這麼先進,玉子的眼神太傳神,太真實,我可以感覺到牠的悲傷,看到後面超難過。

玉子是一隻豬的名字,由女主角美佳飼養,牠是美國基改公司研發的巨型豬,某一天員工查訪發現玉子長得很壯大,是非常成功的基改豬,因此要將牠帶回紐約展現給大眾,並量產製造,美佳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失去玉子,獨自一人到韓國分公司想要帶回玉子,過程中遇到ALF(Animal Liberation Front)組織前來營救,其中翻譯人員故意錯誤翻譯,導致ALF組織以為美佳同意讓玉子去紐約錄製基改公司內部影像,一行人到紐約去,卻發現玉子遭受非常不人道的待遇,殘酷不堪,最後將畫面公布,玉子和美佳平安回到韓國。

我把雷都爆光光了,細節自己去看,非常好看。Hollywood的技術真的非常好,CG玉子太真實,演員與牠眼神對視上找不到破綻,戲水也沒有缺點,我的情緒自然投入在情中,看到遇子就像看到我家養的狗兒,還有女主角美佳的演技也很棒,小小年紀就讓她跳車,被玉子拋出去,非常厲害,演技好過台灣一堆演員。主要角色的人物刻畫上也有很鮮明的對比,基改公司為了賺錢,不人道的商業行為、ALF的信仰,都是很好看的地方,片尾玉子們的仰天長嚎,似乎在控訴人類的自私行為,這是一部會令人省思的影片,也是一部沉重的影片。

就不多探討演員的部分,主要想寫劇情,太讓我震撼,或者說是驚嚇,我不能想像自己的寵物被當食物宰來吃,因為付出而學會愛,因為愛將彼此連結,不同種族、文化、信仰都能因為愛而變成家人,為什麼一定要吃牠呢? 基改公司總是有一套說法,告訴大家哪一年會食物不夠,因此發明基改食物,讓食物短時間內可以大量產出,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不這麼認為,那是商業術語,他們想要更快速得到食品,用高科技方法大量生產,使用小小成本,販售得到更多錢,用一個看似合理的理由去美化商業行為,這一切最終只是為了錢。
我捍衛所有生物的生存權,應該得到公平的待遇,就會有人要問蟑螂、螞蟻等蟲族,這我不知道怎麼回答,這些蟲蟲通常伴隨髒亂和細菌,沒辦法共存,但是在路上看到牠們,我會選擇無視,我堅決反對吃狗肉、海豚、魚翅、燕窩,這都不是人的營養來源,如果有人把豬、牛、雞當作是寵物,我也捍衛牠們生存的權利,有家畜的待遇,不能隨便在路讓看到別人的雞就抓去吃。如果有一個生物之於某個人是生命中重要的陪伴,又為何非得要拆散呢?
看完《玉子》有一種想把肚子裡的肉吐出來,一直在想該不該改吃素,原本是因為要減肥才想吃素,但遲遲沒什麼動力,看到這部片強化我的意念,太殘忍了,很難想像動物死前是被這樣的對待,電影後半段劇情一直在我腦中盤旋。

《玉子》是我今年目前為止看到最棒的電影,它把基改食物的議題商業且戲劇化的呈現出來,不是沒有缺點,但是我覺得劇情本身足以讓人忽略,本片用小女孩美佳當主角,是一個很棒的設定,小孩子純真的堅持,不放棄的決心,加強了她和玉子像家人般的情感,觀眾在看影片的時候會自然想起家裡的寵物,也許是貓、狗、魚、烏龜、迷你豬、馬兒等等,難過的感覺會加深,進而思考基改的影響,我反對基改食物,它是違逆生物自然生長法則的科技,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基改食物,玉米、黃豆(目前只想的到這兩個例子),這不是很必要的食物,買不到就別吃,總是有可以取代的食品。科技真的為人類帶來很多便利,但不代表可以自私的犧牲其他物種去換取自身利益。
CG的部份非常厲害,為什麼這麼說呢? 這是比較出來的,中國電視劇《上古情歌》裡面有一隻神獸阿獙,超假,演員在對戲時可以明顯看出眼睛跟本沒對上,牠經過的地方都沒有影響,例如:草聲,像浮在空中走路一樣;《玉子》沒有這些問題,可以看出Hollywood的技術是非常好的,而且細節有注意到,玉子的眼睛也很傳神,就好像真的會出現在生活中的生物一樣。

已經看了一些很好看Netflix自製的影片,強烈建議可以購買,他們拍了好多社會爭議性的影片,衝擊非常大,例如《13 Reasons Why》,也不知道是哪裡挖來的劇本,加上《玉子》,我對Netflix有非常好的印象。不用訂第四台,現在手機、電腦螢幕接電視都很方便,買條線自己接就能在大螢幕和家人一起觀看,又沒有廣告,我家現在就是這樣,想看新聞就到Youtube去找live,基本上我覺得不看台灣的新聞人生會比較開心,台灣記者無腦就算了,各台新聞政治色彩過於濃厚,新聞重複性百分之99,無法改變電視生態,所以選擇不觀看。

也許只要學著在有限的資源中生活,學會不同物種共存,自然就能永續存活。
我推薦大家看《玉子》,是一部將社會議題拍的很成功的商業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