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陳情令》---「憑什麼你的知遇之恩,要別人來付出代價」

不可明說的BL電視劇。

推薦指數: ★★★★☆


電視劇《陳情令》就是小說/動畫《魔道祖師》的翻拍,電視劇《陳情令》輕描淡寫兩位男主角的感情戲分,小說《魔道祖師》尺度就比較大。我對於BL沒有那麼有興趣,所以我都專注在BL以外的劇情,還滿好看的。

第一男主角-魏嬰(字無羨)從小被雲夢江氏收養,個性放蕩不羈;第二男主角-藍湛(字忘機)是姑蘇藍氏二公子,個性嚴謹守禮。劇情...請看百度百科,我不知道從何說起。

先說題外話,有發現中國寫中國式的小說,都會有滿不錯的故事嗎?~ 中國翻拍韓劇、日劇都非常的難看,為什麼呢....這就是文化不同,中國人的文化都比較剛硬,他們不適合拍韓劇那種唯美風格,會覺得很格格不入,加上運鏡、演法都不同,整部片會變得非常奇怪,我沒看過一部中國翻拍劇好看的,即使是中國版《流星花園》,但是中國式的電視劇就會非常好看,例如: 宮廷劇鬥爭,台灣就寫不出這種鬥來鬥去的片,這跟我們民族性有關,台灣相對中國是比較溫柔的地方,但又比韓國是較為硬派的地方,譬如說看《太陽的後裔》男主角幫女主角綁鞋帶,別人就是有辦法拍的不違和,又很美,但是台灣拍就會有很多奇怪的感覺,這是因為當你複製別人的場景,後面還有運鏡、歌曲的技巧要搭配,不是直接複製貼上場景,觀眾就會買單。
幾部中國小說寫的很好看,例如:《全職高手》跟《魔道祖師》,去看小說結構就會發現它們是很中國式的小說,用字遣詞、語法,這就是中國文化,也就是說,將電視劇融入自己的文化,才能讓觀眾覺得好看。這部《魔道祖師》主要是寫修道之人的故事,男主角魏無羨有點像魯夫,所有人都是拿劍修道,他卻因故走了一條難走的路,修了詭道,雖非正統,但只要心是正道,只要不傷害人,不論手中是否執劍與否,都能救人,都能幫助人。我很喜歡一個場景「站在他們那邊的時候,你是奇俠,是你是奇俠,是奇俠,是梟雄,是一枝獨秀,可只要你和他們發出不同的聲音,你就是喪心病狂,罔顧人倫邪魔外道,你以為你可以獨善其身嗎? 沒有這個先例」,人生是不是很有趣,人,總是想要與眾不同,可是當面臨抉擇的時候,又害怕跟別人不一樣,不敢、害怕總是讓我們變得平凡。裡面還有很多劇情都滿好看的。

接下來講講BL的部分,《魔道祖師》小說從一開始就是設定兩位男生相戀,但電視劇比較像是兩位男主角超越友誼進而成為家人般無條件支持彼此的戲劇,我不太確定中國可不可以播同性戀的戲劇,電視劇版本有修過,沒小說尺度那麼大,所以看起來比較剛好,小說尺度太大我也有點受不了,扣除掉感情線,其他部分確實很有意思,譬如: 朋友鼎力支持與信任、家人的羈絆、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與代價。這並不是一部鬥來鬥去的片,至少我覺得不是,遇到難題,或者困境,或者選擇,你可以看到每個人的抉擇都不一樣,而每一個選擇,都有它必須承受的代價,能承擔多少,取決於你有多少能力與智慧。

中國會讓這部片播出,我也滿意外的,其中有一段是,眾仙家合力擊敗獨攬霸權的歧山溫氏,將歧山溫氏換成中共政權,不就是在教民眾,只要同心協力,沒有人是打不倒的。然而將一個霸權擊倒,就會有另外一個霸權產生,歷史是如此,《魔道祖師》也是如此,歧山溫氏被其他四大家仙門擊垮,蘭陵金氏便想取而代之,處處迫害溫氏活著的人,這不是很諷刺嗎?~ 本片的仙們有,雲夢江氏、姑蘇藍氏、蘭陵金氏、清河聶氏、歧山溫氏,前面兩個字是地名,後面兩個字是姓氏,也可以說是仙門所在的地方。

《魔道祖師》動畫版最好看,情緒、台詞都比較到位,非常推薦!!! 電視劇劇名改成《陳情令》也不錯,沒那麼饒舌,還滿有質感的,「陳情」是魏無羨後面修詭道所拿的笛子,之前修仙門所拿的劍叫「隨便」,很符合魏無羨放蕩不羈的個性吧~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是勇敢,但你準備好承受迎面而來的代價了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