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人與鬼的愛情


對不起,我真的不喜歡看

推薦指數:★★★★☆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收視率超好,孔劉夾帶《屍速列車》高人氣,在這部片開播前就造成轟動。寫這種鬼神的故事,我覺得日本和台灣比較厲害,以前台灣電視綜藝拍過鬼屋實境探險,偶爾也會有好看的鬼電影;日本也拍得不錯。

先說缺點,我不喜歡它的鬼怪設定,不論官方將「鬼怪」設定為神、鬼、妖怪,從劇情看起來,就是人過世以後還留戀在人間的「鬼」,劇本將鬼寫成無所不能, 很不切實際。我們以為鬼很可怕,但那是人幻想出來的,大多數人是看不到鬼的,沒人知道鬼長什麼樣子,鬼也沒那麼厲害,活著身為人做的到的事,當鬼都做不到了,更別說是捉弄,所以鬼怎麼可能知道明天樂透號碼,更不能控制天氣。我想說的就是,如同戰爭片,導演有義務將戰爭片的殘忍演出來,讓社會省思戰爭的殘暴;而這種鬼神片,導演不能把鬼拍得無所不能,那是誤導。

女主角池恩倬(金高恩 飾演)是一個讓我覺得很煩的角色,池恩倬因為母親過世被迫要與阿姨一起生活,但阿姨並沒有善待她,而是覬覦恩倬母親留下來的保險費才收養她,池恩倬生活很痛苦,家中不溫暖,在學校又被霸凌,因為看的到鬼怪,偶爾會跟鬼怪打交道。偶然遇到金侁(孔劉 飾演的古代鬼怪),命中注定的新娘,驍勇善戰的金侁因為被自己主君殺用劍殺死,胸口便插著一把無形的劍,從此以不死之身活著,只有遇到看到那把劍的人並拔出,他才能結束漫長的生命。我不知道是角色的問題,還是演員呈現方式的問題,我覺得池恩倬很中二。

男主角金侁(孔劉 飾演)是一個成天不知道在幹嘛的角色,就守著池恩倬,但是卻不能在問題發生之前就先幫恩倬解決。有一集是池恩倬被阿姨拋棄,無家可歸,觀眾明明知道女主角最後一定會住到男主角的家,戲就偏偏在拖,拖得很明顯,金侁遲早要讓池恩倬入住,幹嘛演一堆沒必要的劇情,會讓我覺得很浪費時間。當然,金侁因為活得實在太久了,累積很多財富,是一個高富帥又是鬼怪,所以沒有工作劇情,很容易覺得他無所事事,成天閒晃。

歐美不是沒有拍過類似的片,《暮光之城》、《吸血鬼日記》只是從鬼換成吸血鬼,都是男主角長壽然後遇到喜歡的人,它們都是爛尾沒錯,至少劇情緊湊。

主題曲〈Stay With Me〉部分音源也太像〈Faded〉,雖然很好聽,但就讓人感覺不太好。有多像,附上youtube,自行評斷。



孔劉在《失速列車》演的不錯,演技已受觀眾認可,這部電視劇不是什麼有難度的片,就有些落差感。金高恩我不認識她,沒看過她的片,好像也是個滿厲害的演員,成功詮釋池恩倬,但她的表現方式讓我很煩(個人觀感)。我能想到的優點就是演員的演技不錯(?)
編劇隱藏很多細節,youtube上有各式各樣的解說,大家可以觀看。我覺得配角反而亮眼,譬如:三神奶奶(李伊 飾演),非常喜歡這個角色設定,誰規定神一定要是老人? 三神奶奶一身紅+高跟鞋出現在池恩倬面前,幫恩倬化解危機,氣場太強很難將視線移開。用台灣熟悉的詞來解釋,三神奶奶很像床母,保護小孩平安長大,以前我媽媽告訴我,看到小孩自己躺在床上笑,就是床母在跟小孩玩;柳德華(陸星材 飾演)也滿有意思的,表面看起來好像是金侁的家臣,時不時會神上身,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現在還在on檔,劇情走向還得看後續播出,完劇以後我會再來補得更完整一些。

終於播完了,還是回到最原先的感覺,不是很喜歡看。我其實內心糾結,到底應該用什麼面向去看這一部片,如同上述,我本身很討厭這種"改變過去"的劇情,也不喜歡它的鬼怪設定;還有,人跟鬼在一起也很違反常理。但是撇開一切正常邏輯,用創作無所不能的角度來看,用愛情片的角度看,這部片還是值得一看。

整部片我最討厭的角色就是金侁和池恩倬,他們兩個就是在演相愛的過程,反而配角比較搶眼,例如: 三神奶奶、柳德華、金秘書、王黎、Sunny(金善)等等,沒有期待的角色,有著意外的表現。我並不是從第一集開始看,印象很深刻是三神奶奶穿著紅色裙裝在廁所拿菜給池恩倬,我心裡在想說「這是什麼奇怪的橋段,怎麼會莫名奇怪有人在廁所給菜」,後來知道這是三神奶奶,真的完全顛覆我對神明的想像,一個很新的概念,既定的印象中,總會覺得神明應該是年紀很大的,適時在困難的時候出現面前提點幾句。柳德華在夜店跟金侁、王黎說的話「不要埋怨,神刪除記憶,自然有其用意,不要亂猜。我一直在聽,也給了機會選擇死亡,可是,你為什麼還活著? 我沒刪除過記憶,是你們自己選擇刪除記憶,那麼你還覺得這像神的旨意,神的失誤嗎? 神只是提問罷了,命運是我提的問題,而答案,你們得自己找」
   (網址: https://youtu.be/JCIWJVR4JEA by Youtuber: Circle Lin)
還有柳信宇即將過世的時候,金侁告訴王黎「死亡面前,事事都會後悔」,這句話大概是我最喜歡的台詞。如果你無法體會這句話,那我恭喜你;如果你對這句話有所感覺,那我要說「你已經挺過那個痛苦的階段了」。這句話讓金侁不只是一個等待新娘的角色,增加了深度,在漫長的壽命中,一再失去至親的朋友、家人而體會到的感受,短短兩句話傳達給觀眾,深刻且直白。
我太喜歡三神奶奶對池恩倬說「你出生的時候,我覺得很幸福」,編劇拉近了人與神之間的聯繫,讓池恩倬獨自一人對抗世界、面對生活的時候有個人(神?)陪在她身邊,而沒有過得太悲慘,這讓觀眾願意相信神明或許真的存在身邊,而且李伊的演技讓我覺得好溫暖,她完全融在這個角色當中,我覺得很棒!!
而金秘書他跳防彈少年團和EXO的舞,替戲劇增加一些趣味,不會那麼嚴肅,也是一個不錯的角色,適時的舒緩戲劇的苦悶。
我最喜歡王黎和Sunny的結局安排,這比較符合邏輯,畢竟人和死神在一起實在太誇張了。兩個人最後一起共赴黃泉,下輩子續前緣,是一個完美的結局。
最瞎的就是金侁,整部戲的主軸是金侁要找新娘拔出劍,但是,拔出劍他還是沒死啊,那這部戲是在瞎忙啥?...我看完的感覺會是這樣,因為這很明顯是編劇為了讓金侁和池恩倬在一起寫的結局。
裡面有很多非主角的劇情值得一看,畢竟都是生與死相關的角色,不管你是年紀大/小,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些共鳴,這是我覺得很棒的部分,就好像有人幫你講出心底的話,好像有人跟你有一樣的感覺似的,總是有點感慨。還有,上輩子和下輩子是有關係的,為了下輩子可以好好活,這輩子開始積一點陰德吧!!!
總結,我個人不喜歡主線,一來拖戲,二來我不喜歡池恩倬,但是配角們都演得不錯,導演會選角,還有劇本前後呼應也寫得很好。推薦給大家看!!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