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七月與安生】---不過是選擇不同

我感受不到導演要傳達什麼

推薦指數:★★★☆☆


我是在台灣金馬獎認識《七月與安生》,史上第一次有兩位金馬女主角獎,就很值得去找來看。如同我之前寫的文章,台灣電影不需要害怕大陸電影來台,因為會有水土不服的問題,我是不會去電影院看這部片。

你若問我《七月與安生》好看嗎? 老實說,我不覺得好看;難看嗎? 也不是難看,但我不會花錢去看這部片。故事情節確實新穎,但是不合理!!! 而且我不認為周冬雨、馬思純有拿金馬獎的實力,不過確實一起競爭的其他電影更遜色,我只能說大概是運氣好吧,好像有點酸葡萄心理,我沒有要把獎留在台灣的想法,只是看了《七月與安生》會覺得「這也能拿金馬獎?」

簡單介紹劇情,故事主要圍繞兩位女生:七月(馬思純 飾演)、安生(周冬雨 飾演),七月就是一般小家碧玉的女孩,安生就比較放蕩不羈,有天七月交了男朋友-家明(李程彬 飾演),三人一起去爬山七月發現家明喜歡安生,安生為了成全七月和嘉明而離開故鄉流浪,七月送安生去坐火車時,發現安生帶著家明送的項鍊,所以知道家明和安生互相有好感。而後家明離開家鄉到都市發展,七月守在家鄉,漸漸的七月覺得家明越來越冷淡就到都市去找家明,突然發現安生與家明住一起,大發雷霆,要家明選擇是和安生在一起,還是回家鄉結婚。最後家明選擇回家鄉和七月結婚,但七月婚前設好圈套讓家明逃婚,所以兩人沒結成,後來邊懷孕邊旅行,快生產前去找安生,安生已經有了好的歸宿,不再漂泊。七月難產死亡將小孩託付給安生,安生在網路發表一篇《七月與安生》的文章,文章的結局是七月去世界各地旅行。

家明不算男主角,他更像男配角,整部片的主軸藉由三人感情帶出七月和安生的生活、轉變。七月從小家碧玉的個性轉變為勇敢為自己而活的人;安生從放蕩不羈轉變成走入家庭願意穩定的人。而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是,七月為了和家明在一起,選擇不挽留安生,默許讓安生離開,最後卻沒和家明結婚,這是一個什麼概念? 更白話的講,一個女人放棄了十幾年的友誼,選擇另一個男人,最後卻發現自己沒那麼愛他,未婚懷孕,等到要生孩子時才去找回朋友,而這位朋友也願意當現成的媽媽。怎麼說呢...我不知道電影要我看什麼? 為了愛情,犧牲友誼,分離、吵架,最後男女雙方卻沒有在一起,那前面演一大堆是要做什麼? 結局是七月難產死了,安生卻騙家明,七月到處去旅行,將孩子留給她帶,這會讓人覺得七月是很自私的媽媽,比起孩子她更愛自由。我認為結局應該告訴家明,七月已經死了,讓家明後悔。
這部片讓我的感覺是,看完全片以後卻回到最初"無"的狀態,很沒有共鳴就是了。簡單的說,我不知道好看的點在哪。

《七月與安生》對於我來說應該只有兩顆星的價值,多出來的一顆星是因為金馬獎。一樣的問題,劇情讓我覺得很浮誇,情緒很浮誇、結局很浮誇導致我不喜歡。大陸的電影想把市場做大,看得出來想跟好萊屋電影較勁的野心,但是他們得改一下寫故事的風格,更貼近生活一點,讓人產生共鳴。總結,看一下吧,看看金馬獎贏家的電影長什麼樣子!!

2017/01/23: 增加評論
上網看了一下其它評論,有人說「七月就是安生,安生就是七月」,我是沒有這種感覺,比較像是兩個人在同一段時間遇到相同的事情,而做出不同選擇。七月生長在比較正常的家庭,自然個性會比較穩定,面臨抉擇會選"安全"的方案,比起飄忽不定的安生,她一開始選了家明,後來遇到成家穩定的安生,覺得自己沒經歷世界就和不怎麼愛的人結婚很可惜,所以她放棄婚姻,懷著孩子去旅遊;安生自小只有自己,七月就是唯一的家人,即使遇到愛慕的人,也可以為了七月放棄,反正只有自己在哪都無所謂,最後遇到願意一起組織家庭的人,安生便不再四處漂泊。
我不會認為她們是同一個人的原因是,這背後有家庭背景的因素,一個人在安全的環境,自然很難離開,即便心理有著想要改變,也會害怕有巨大變化而放棄;一個人在不穩定的環境生長,再差也不過如此,自然沒有包袱,想走就走。隨著年紀增長(或者說離死亡越來越近),總會開始想這輩子還沒有經歷過的事,七月會想看世界,安生想要一個家。

而我不認為好看的原因是,本片應該是一部時裝劇,但我總有五、六零年代的感覺;情緒大起大落,看得很痛苦,有一幕七月發現家明和安生住在一起,她的反應是將安生拉到浴室淋水,一般人的反應難道不是先打男的一巴掌嗎? 我也不同意「又忌妒又愛」的說法,不論是朋友還是家人,你都不會因為忌妒而讓對方離開,看到對方困境不會選擇不幫忙,更不會為了一個不怎麼愛的異性而拋棄對方。最讓我困擾的是,她們面對事情的情緒反應都跟正常人不一樣,所以我體會不出什麼。《Frozen》、《聽說》都是寫姊妹情的電影,那種互相扶持會讓人感動在心,《七月與安生》讓我覺得彼此憎恨比較多。

在我看來,就是同個年紀的兩個女生,做出不一樣的選擇罷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