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如懿傳》---奢望帝王的真心

《延禧攻略》好看一點

推薦指數: ★★★☆☆

我非常推薦大家看中國宮鬥片,你一定可以從裡面學習到些什麼,因為人性不過也就如此,沒有其他變化了,將它運用在職場、家族內鬥都是差不多的,古代人爭權力、地位、名利,現代人一樣是爭權力、地位、名利,不要害怕鬥爭,因為一旦先投降、認輸,就會被人踩在腳底下,所謂親人也是一樣,為了錢財,背後廝殺可沒在手軟,有時候得狠下心,去教訓那些暗地裡插刀的人,而且必須讓對方倒地不起,這是我的經驗,對敵人手軟,有一天絕對會吃虧,你的孩子有天會被犧牲,所以必要時,不要對敵人同情,我深受其害,活的這麼辛苦委屈,都是拜所謂親人之賜。

一句話總結《如懿傳》給我的感覺,不爽快,之前說過了,如果《如懿傳》先播,那就不會有這樣的感覺,但是《延禧攻略》寫出一個新的中國宮鬥片,不用冗長的鋪陳,一樣可以
看到女主角機智報復,不用等到六、七、八十集就能看到女主角絕地大反攻;對比《如懿傳》相對讓人沉悶,你得先看到如懿被欺負很慘,受盡背叛,等到放大絕,整部片也差不多要結束了,這87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如懿無止盡的被欺負,然後反擊。

要怎麼說《如懿傳》呢...首先,不難看,周迅的演技果真有她的價值所在,演技對得起片酬,第二,我喜歡霍建華版的乾隆,他比《延禧攻略》的乾隆更心狠,才符合「帝王無情」這四個字,目前我只想到這兩個優點。因為《延禧攻略》先播出,所以看《如懿傳》會覺得劇情推進的速度很慢,《如懿傳》像傳統宮鬥片,先鋪陳女主角被欺負的很慘,家破人亡後才肯反擊,演到三十集,如懿還被關在冷宮,本劇總共87集,有三分之一的劇情在演如懿是好人,被欺負才願意反擊,這就回到傳統套路,《甄環傳》前期也是這樣,如果《延禧攻略》還沒播,還不太會有這麼大的落差感,《延禧攻略》算是給宮鬥片有了一番新氣象,兩集就讓觀眾有爽快感。《如懿傳》跟《延禧攻略》可以說是兩部完全相反的片,不論是劇情來看,甚至演員、片酬等等,《如懿傳》很可惜拍完那麼久才上檔,不知道中間是發生什麼事,鋒頭都被《延禧攻略》搶走,《如懿傳》最大的亮點是,周迅的演技太棒了,有一幕如懿被阿箬陷害,如懿跪在皇帝前,轉頭盯著阿箬的畫面,演的超棒,這樣直盯盯得看著,裡面有著千言萬語和不解,那個眼神真的好棒,周迅的演技驚艷觀眾,這是我認為《如懿傳》好看的地方,劇情上嘛...並不算優秀,這種平凡宮鬥片,中國每年都在上演;至於霍建華的乾隆,我就喜歡這種帝王,大多的戲劇都將帝王寫得太夢幻,就像是古裝劇的白馬王子,有點不切實際,譬如《延禧攻略》的乾隆人太好,我不相信古代帝王會有真心愛某個人,因為是君王,每一步都影響著國家社稷,寵愛某個女人都攸關著前朝大臣,霍建華版的乾隆不僅比較帥,還演得更加算計,冷血無情,這比較真實,雖然這麼講有點感傷,但是我喜歡霍建華版的乾隆,他防著兒子們爭奪太子,擔心高斌功高震主,而不讓高晞月懷孕,在這偌大的宮中,奢望帝王真心,是否過於貪心? 這世間,哪能財富、真愛兩全呢? 看到這種結局,我感覺到公平,否則對於你、我,命運也太過於苛刻了。死亡,是如懿最好的結局,總得有這麼一個人活著後悔,為自己的過去贖罪,而那個善良的人,可以安心長眠,不再悲傷難過,《如懿傳》給了所有角色最好的歸處。如果死亡可以結束悲傷,那它並不可怕,可惜,更多的是延續仇恨...
這次《如懿傳》還有個特別的地方是,周迅沒有配音,原音呈現,但其他角色好像有,我聽不出來是不是每個角色都配,但我可以理解中國配音,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口音,不配音的話根本就不能看,會聽的非常痛苦,而且我發現配音比較契合角色。

總是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看似荒唐的劇情,不論古今,它持續上演著,爭奪的東西仍然不變,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宮鬥片能引起大家共鳴,因為我們都在這淌漩渦中,加害者看著很爽快,受害者在找尋破解之道,這是為什麼我這麼愛看的原因,我認為這就是戲劇版厚黑學。如果你只是看到嬪妃與帝王的愛情,我認為是可惜了一點,裡面有一些相處之道,如何得知對方每句話、每個作為的目的,這都需要經驗,而經驗往往要付出代價,那些代價可能沉重到難以承受,我一直記得《美人心計》裡面的一句話(大意)「你難道要慎夫人將你的孩子都害死,才願意反擊嗎?」。所以,若只是看《如懿傳》的劇情,整題而言,評價普通,不算好看,起承轉合過慢,若再加上演員演技、配角鬥爭、帝王心計,那我給中等偏上的評價,有看的價值。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