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不是藥神》---誇大假藥的正當性

不推薦這種積非成是的價值觀

推薦指數: ★★★★☆


如果你想看今年(2018年)台灣男主角金馬得獎片,Youtube有完整片源,不用花錢去電影院看,對了...我是中國電影免費推廣者,我從來不支持觀眾去電影院花錢看中國電影,這是我對中國處處打壓的小小報復。
應該是金馬獎頒獎完的隔天早上,想說去看看這部得獎片有什麼來頭,找了預告,結果就讓我找到完整的電影,順勢看完它。先說結論,一貫我對中國電影的評價,浮誇,應該是跟風俗民情(或者是文化)有關,我不能理解他們支持假藥的心態,台灣人有健保,我們的醫療體制還是比較完善,我在看《我不是藥神》總是有一種無法理解心情。本片說到底,它是關於錢的問題,你有發現嗎? 中國爆紅的片,多少都跟錢有關,越是困苦,越是賺大錢,通常票房都會很好,像是趙薇的《致我們逝去的青春》就是在賣貧窮青春,長大成就非凡;郭敬明的《小時代》在賣北上廣豪門揮霍浮華人生;《我不是藥神》先是演男主角賣假藥致富,後再歌頌成病人的救世主,用三個字講本片軸心「賣假藥」。
片名有錯誤引導觀眾的感覺,而且我認為它在傳遞錯誤觀念。《我不是藥神》男主角程勇(徐崢 飾演)原先是個賣印度神油的商人,跟前妻離婚,與兒子分開,沒錢幫父親付手術費,有天白血病的病患來找他,詢問他可不可以買到印度的模仿藥(假藥)並帶回中國,程勇被貧窮逼急了,鋌而走險,沒想到有眾多的病患需要此藥,所以他找了一些人一起賣假藥,錢越賺越多,同行忌妒,要求他分享貨源,不然就舉報他,程勇害怕會坐牢,就將中國假藥的代理權給同行,他轉行去做成衣代工,團隊解散。某天,他曾經員工的妻子回來拜託程勇繼續賣假藥,因為那個同行代理商(?)接手賣假藥以後,抬高價,太高調,眾多患者買不起,而且賣假藥的代理商也被警察逮捕,這些病患沒有藥吃,同時這位前員工因為吃不到假藥(也吃不起原廠藥),病情急速惡化,熬不過化療就自殺了,程勇受到種種衝擊,決定重新走私印度假藥,用極低的價格售出,結局是程勇被警察逮捕,坐牢去。
劇情大概是這樣,裡面有很多小細節可以看,我最喜歡的橋段是程勇勸說牧師一起賣假藥的橋段,在看的時候,我覺得很諷刺,宗教勸人走正途、與人為善,但事情價值觀其實是個人解讀,總有好的說法、壞的講法,誰說的又一定對呢?! 不過就是看「你」接受哪一種說法。我不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是我覺得它若有似無在傳遞一種錯誤的價值觀,它用程勇的價值觀去表達,這跟吸毒有點像,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很多時候會覺得「沒什麼、不會死人、放鬆一下、你也獲利,病人也要吃藥,沒關係啦」,人就會踏錯,假藥之所以會是假藥,代表它有副作用,我不敢保證政府禁止印度藥沒有商業考量,但它若真的像影片演的那般有用,就不會被禁止進口,這部電影沒有演到假藥的危險處,將賣假藥包裝成貧窮人的神藥,將程勇包裝成英雄,這根本是本末倒置,本片也沒有談到政府的角色,所以我不能知道中國醫療的問題,我相信一定有人吃不起藥,為了活下去,窮盡一切辦法,就算是犯法,錯了嗎?...老實說,我不知道! 其次,《我不是藥神》這個片名有點在乎巄觀眾,起初看片名,我以為是什麼偉大醫生濟世救人之類的影片,程勇連藥理師的資格都沒有,他跟藥根本扯不上一邊,說白了就是個騙子(或者稱之商人?)。
以劇本的角度來說,還滿有意思,特別是一些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但是我要強調,我不同意吃假藥與賣假藥的行為,假藥之所以是假藥,代表它或許可以短暫抑制某項疾病,卻會對身體帶來更大的傷害。不知道為什麼我在看《我不是藥神》,總是想起Betman,蝙蝠俠是法律之外的英雄角色,但它有個明確的核心,是政府機關失能,未能有效制止壞人,而產生的英雄角色,跟程勇是不一樣的。

推薦給大家,金馬得獎片有看的價值,徐崢確實演得很好,他演出了中國底層人物,中國文化差不多都演出來,有狼性,還有拼命抽菸的習慣,自我解讀的價值觀,中國差不多就是電影演的樣子,至於好不好看嘛...還是老話一句「很浮誇」,這是我不喜歡中國電影的地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