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Instant Family》---很多人以為,組織家庭的因素是血緣

但,不是,「愛」才是組織家庭的關鍵。

推薦指數: ★★★★★

比起英雄片,我更喜歡這種輕鬆小品的電影,總是能讓我感受到那些理所當然的善良與關愛。

《Instant Family》(中譯《速成家庭》)是一個很容易讓人理解的片名,一看就知道是跟家庭有關,本片在描述一對夫妻沒有生小孩,女主角Ellie(Rose Byrne 飾演)瀏覽領養機構的網頁,看了很多小孩,興起領養小孩的慾望,男主角Pete(Mark Wahlberg 飾演)原本不願意領養,但深夜獨自瀏覽網頁後,看到很多可憐、可愛的孩子,便同意與Ellie一起去領養機構上課。順利通過課程後,在一場近似園遊會的領養大會,Pete與Ellie本來預計領養一個小孩,沒想到變成三個小孩,麻煩接踵而來,現實比想像殘酷,當他們想打退堂鼓時,在家庭聚會中,Ellie的母親與手足們的不看好,Ellie下定決心要領養這三位孩子,夫妻兩人打消了原本的喪氣,有著一股不認輸的志氣。領養過程一點收不順利,有著大大小小的爭吵,Ellie與Pete一次次在領養機構上控訴生活中遇到的麻煩,總歸一切慢慢地漸入佳境,沒想到孩子們的生母出現。年紀最長的孩子Lizzy一心想回到生母身邊,數次帶著弟妹與生母見面,也幫忙生母辦理領回孩子的手續,此時的Ellie、Pete心中有些失落,這陣子的付出與辛苦似乎將化為白廢,就在法院判決生母可以將這三個孩子帶回身邊後,生母並沒有出現接回孩子而是又吸毒,Lizzy傷心地跑走,Ellie與Pete追回她,雙方把心中的話說出口,大家開始正式過著一家人的生活!

以上是我為了要讓你了解劇情大綱,按照故事順序寫出來的,好看的細節都不在上面,到電影院看吧! 我很喜歡劇情後段,Ellie和Pete到曾經在領養機構分享自身領養經驗人的家中,想要請教他們想法,當Ellie聽到他們領養的孩子進到勒戒所,她覺得被騙了,有點口不擇言,被對方母親結實打了一巴掌,對方說(大意)「這就是你孩子的感覺,時時覺得會被送走」,Ellie與Pete恍然大悟,他們問「那我們該怎麼做呢?」,對方說(大意)「你只要等待就好,當孩子的避風港」(PS: 我記不清楚原文,大概是這個意思)。
《Instant Family》不是嚴肅的劇情片,它用輕鬆喜劇的方式去演出領養小孩的困境,不論是領養的父母,還是充滿不安的孩子,都會有一段艱難的過渡期,然而「愛」會讓大家度過這個難關。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自己只能愛自己血脈的孩子,對非自己血脈的孩子嚴厲苛刻,其實,不是你不能愛別人,只是,你不是好人罷了,你不想成為一個善良的人,如此而已,不要為自己的毫無作為辯解,說什麼社會事件很多,有幫了人反被害的事情,我不否認這世界壞人很多,可是袖手旁觀並不會讓世界更好,衡量了自身的能力,多給予一些,多付出一些,不會怎麼樣的。
本片還能觀察到西方教育方式,跟我們東方有非常大的不同,美國人不打小孩,盡量以勸說教育孩子,即便是我這個年紀,我小時候也被我爸媽打過好幾次,不知道是不是美國文化影響,我也傾向不打小孩,我養了四隻狗,從來沒有痛打過狗,即使他們把我家弄得一團糟,衛生紙咬的到處都是,亂翻垃圾桶,我的想法很簡單,衛生紙沒了再買就好,垃圾桶收好,反正一定有我能改進的地方,也許養狗磨了我的耐性,對於小孩我也是這樣的教育心態,所以我只要看到打小孩的、在小孩旁邊抽菸的、小孩面前講粗話的,我都會嗤之以鼻,心想「都什麼年代了,還在這樣養小孩」,當然,我沒有小孩,一切都只是我的教育觀念,我不知道小孩有多煩。

回到《Instant Family》,我很喜歡Rose Byrne跟Mark Wahlberg,兩人用風趣的方式演出領養家庭會遇到的問題,每個衝突中帶點幽默,劇情並不死板,會降低人們對"領養"的恐懼,沒那麼難,也沒那麼簡單,然而,這就是生活,這樣的生活,就是幸福! 並沒有感動讓人想噴淚的場景,也沒有像童話故事從此幸福美滿,But like I said, this is Lif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