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所以,你們到底想看什麼樣的國片


PTT有人問了「所以,你們到底想看什麼樣的國片」,這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每個觀眾都可以回答,問十個人可能會有十個不同的答案。若是電影從業人也有相同的問題,也許你應該先正視一下自身導片能力不足,因為我覺得提出這個問題是很讓人翻白眼。

身為觀眾,並沒有主導電影走向的權力,我只有買票要不要看的選擇,電影團隊應該去想「為什麼觀眾不想看你的電影?」,觀眾不想看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覺得不好看」,所以不會花錢去看嘛! 接下來就是要問「為什麼你的電影大家會覺得不好看?」,演員演技的問題? 導演的問題? 劇本? 特效? 預告片剪得很難看? (錢不夠絕對不會是主因,在台灣大家很能接受小成本電影)

《Blind Side》(中文翻譯為《攻其不備》),珊卓布拉克因為這部片拿了奧斯卡獎,有什麼特效嗎? 有多美好的場景嗎? 有精美的台詞? 膾炙人口的歌曲? 除了珊卓布拉克,還有哪個知名的演員? 沒有,但卻是一部很讓人感動的影片。

 《Invictus》(中文翻譯為《打不倒的勇者》),這部片主要演員稍微強大一點,有摩根費里曼和麥特戴蒙,一樣沒有特效,沒有華麗場景,不是你愛我我愛你的故事,就是一群人踢足球,踢著踢著變成國家族群融合的關鍵。

《Law Abiding Citizen》(中譯為《重案對決》)我非常喜歡這部片,可以讓人反思司法正義,演員的演技真的很強大,劇本也寫得非常好。

《3 Idiots》(中譯為《三個傻瓜》)印度寶萊塢的片,裡面一個演員都不認識,照樣賣出好口碑,它用歌舞的方式唱出大學生面對未來,面對家庭,面對選擇的困境。而且主角當時已經四十幾歲了,還在演大學生。

《姚姐》(英文《A Simple Life》)由實力深厚的葉德嫻主演,一個資深的藝人演出來的戲就是感人,她和劉德華主僕情誼演的平淡卻深刻,讓人熱淚盈眶。

《寒戰》香港最成功的警匪片,眾星雲集,不紅很難,隨便一個主要演員都是在影視界演了好幾十年的片,這樣的品質,沒有二話。

《失速列車》真的讓人很驚豔的片,我不太看這類型的片,對殭屍沒有興趣,但不否認它絕對是好看的,這片的主軸反而凸顯配角的演技實力,可以看出導演的用心。

《Frozen》(中文翻譯為《冰雪奇緣》)迪士尼的動畫電影一直為人詬病是,它總是塑造小孩有公主王子夢,這次一改過去故事風格,將主軸放在家人,告訴你「愛」不只是王子公主,還可以是家人。更多大人被這樣的故事情節吸引。

台灣還在青春愛情片,我到底要看這種片多久? 豬哥亮這種低俗喜劇,拍一遍就算了,還一直拍一直拍,有誰能忍受《Dirty Grandpa》拍第二集? 題材這麼多,導演偏偏選簡單的方式走,票房當然就是爛啊! 電影本來就是創意的行業,你要無中生有;你不製造新的點子,就要去挖掘。你什麼都不做就問「到底觀眾想看什麼影片?」是否太懶惰了一點。觀眾不會知道《阿凡達》是什麼樣子,不會知道《哈利波特》是怎樣的魔法世界,這都是導演想像中的樣子,而觀眾進電影院去欣賞導演的作品。

電影題材這麼多,搞笑、親情、愛情、感人、傷心、社會議題、友誼、分離、寵物等等等,我就不懂為什麼有一些台灣導演偏偏拍要選題材相近的片? 歐美的賀歲片是聖誕節的檔期,每年我都很期待,總會有一兩部跟聖誕節有關的影片,關於親情、愛情,總是讓人在這個節目感到溫暖;台灣的賀歲片是農曆春節檔期,我就不明白為什麼台灣的賀歲片只能是豬哥亮? 導演不拍一些溫馨感人、游子返鄉、家人團聚等等的故事,以前還有香港的麻將片也很應景。

再來談到演員,亞洲電影導演一直存在一個問題,就是他們很喜歡用偶像,電視或許可以用容貌選角,電影不行,因為觀影人花了錢不會只是要看演員的臉,而去忽略演員生澀的演技。《賞金獵人》大陸和韓國偶像一起主演的電影,完全不會想買票來看,一來有歐美的電影可以選擇,二來看主角群都是一群偶像,就是在賣顏值的片,這不需要浪費時間和金錢去電影院。《我的少女時代》、《六弄咖啡館》就是選角的問題,我非常討厭王大陸和歐陽妮妮,完全不知道這兩個人到底憑哪一點可以演電影,王大陸在MAMA舞台凸顯出自己的不足;歐陽妮妮負面新聞凸顯她身為演藝二代的驕傲。大陸演員吳磊還比他們倆的會演。
不是說演員不能沒有負面新聞,摩根費里曼也有私德的問題,但是他的演藝事業太成功導致會讓人忽略;小賈斯汀私生活紊亂,但是歌唱實力就是這麼厲害,大家可以接受他屁孩的行為。演員,長得好看是基本;演技,不是一秒就能訓練好,需要人生歷練才能讓觀眾感受到共鳴。導演要給我一張能被接受的演員群,看了演員名單就讓我對電影產生反感,你要怎麼有票房?

現階段要求國片達到歐美的特效影片是苛求,那麼至少給我各式各樣不同題材的電影吧! 喜劇也行、探討家庭生活也行、兩岸文化、搞笑、警匪等等,不用有多好的拍攝技巧,至少故事別太差,還有,就是好好選角。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