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深夜食堂】---有故事的宵夜


日本電影【深夜食堂】同名電視劇/漫畫翻拍而成

推薦分數: 80分 / (滿分100)


我已經不太看日本電視劇,這幾年流行韓國劇情快速、短篇、顏值高的電視劇,日本電視劇真的沒落很多,怎麼說呢....日本人還是用同一套在拍戲,在日本播放或許行得通,但在別的國家就...還好。說一下日本電視劇的缺點: 第一,主角通常會有一些奇怪的習慣,譬如: 【99.9-刑事律師】的主角在想犯罪過程就會摸自己的耳朵,我個人不太喜歡這個動作;【DOCTOR X】女主角每集必說台詞「我是不會失敗的」,聽得很膩。第二,男女主角顏值差了一些些。第三,劇情緩慢

寫了幾點批評日本電視劇,要來介紹【深夜食堂】,這部片本來最先是拍成電視劇,後來被韓國翻拍同名電視劇(收視率應該不太好,沒看到網路大肆報導),然後又拍成電影,電影的劇情跟電視劇有沒有關係我不知道,我沒看過前面幾季,現在(2016/10)正在播電視劇第四季。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滿好看的。

要開始簡單描述劇情了!!!!!!!!!!!

【深夜食堂】就跟字面上的意思一樣, 深夜才會開的餐廳,老闆很有意思,左眼有一道明顯的傷疤,主角當然是餐廳老闆,但描述他的部分很少,主要是在講他的客人。電影有四個小故事,把它串在一起,但不會銜接的很突兀。這四個小故事的主角,都有各自喜歡吃的東西,藉由食物帶出人與人的羈絆,還會有一小段介紹食物的做法(簡單到我都想自己煮來吃)。這不是美食節目,所以主角是人,吃著那些食物的人,他們都有自己的困境。第一段的劇情是一位富豪情婦有天到餐廳吃飯,遇到一位看上眼的人,(因為還沒有分到富豪的遺產)暫時兩人在一起,(拿到遺產後)兩人就分手;第二段是有一位女性身無分文到餐廳吃霸王餐落跑,隔天又回到餐廳請求老闆收留她,正巧老闆手不舒服,她當起老闆的助手,而後被介紹到另一家餐廳當員工;第三段是一位地震受災戶倖存的先生喜歡上女志工,這位女志工發現以後就不再到災區去,然後這位先生到東京來找她;第四段是講餐廳被人丟下一個骨灰罈,等了幾天都無人認領,後來拿去警察局報遺失,老闆又領回放在店二樓,後來丟棄的人出現領回。
我說老闆很有趣的原因是,他明明是主角,但台詞最少,服裝只有一套,他的客人不是每個都正派、正面、積極、樂觀,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有些有道德瑕疵,有著自己的困境,老闆總是靜靜的聽著,不會去批評對方的價值觀,偶爾來一句關鍵的對話,但就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人在失意的時候,有時候需要的不是建議,而是傾聽,我覺得老闆就是一個傾聽的角色,應該怎麼做其實心裡都知道。
有一幕我印象很深刻,當骨灰沒人認領時,大家正恭敬的合掌敬拜,第三小段的男主角因為感情受挫喝了點酒,氣憤的將骨灰罈的蓋子打開,然後大家才發現裡面裝的不是骨灰,是土,就慢慢開始解釋為什麼男主角這麼執著女志工。這部片讓人很溫暖,店裡面的客人就好像觀眾,會幫你問出心裡的話,拉出故事的脈絡,最後就是大家一起吃吃喝喝。

一間沒有菜單的店,卻有著各式各樣的菜餚,更多故事,很值得細細品嘗。
【深夜食堂】沒有美國人前衛的拍片手法、沒有韓國人帥氣臉貌,但在感情上卻描寫得很細膩,每個演員都有不錯的演技,適當的演出角色需要的情感,這是別的國家比不上的地方,日本片很有深度和韻味,是會讓人記在心裡面,品味再三。他們的故事,我或許無法感同身受,但就像坐在旁邊的食客,聽著別人的煩惱,說不出任何話語,只有「啊~原來你有這樣的煩惱」的感覺,然後老闆拿出一道熱騰騰的菜,我幫對方到一杯酒代表著我的同情,並給予堅持下去的支持。這種人與人陌生的羈絆,讓我很溫暖。這不是一部批判的片,不是一部對與錯的片,沒有誰救誰,讓你去體會那些人的故事,我想每個人看過的感覺都會不太一樣,這就是【深夜食堂】的魅力。非常推薦給大家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