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Korea 韓國自由行」---像台北一樣的首爾

韓國/首爾,是一個很適合自由行的城市




日期: 2016/10/5~2016/10/9
國家: 韓國
城市: 首爾
人數: 自己一個人
花費: 約 TWD 29,234


總結一句話形容首爾,那就是「像台北一樣」,只不過是大了好幾倍。
如果,你會搭台北捷運;那你就會搭首爾地鐵
如果,你會搭台北公車;那你就會搭首爾公車
如果,你能自己生活在台北;那你就能自己在首爾自由行

先介紹一下我的背景,自從2012年辦好護照以後,一直都沒出過國,直到今年年初決定去韓國,我就開始安排。所以我是第一次出國、第一次自助旅行、第一次到韓國,不會講韓語,然後我平安的回來了!!!

第一步: Google 韓國資料
第二步: 決定什麼時候要出國
第三步: 買機票、訂民宿
第四步: 安排行程
第五步: 準備行李
第六步: 買旅平險
第七步: 出發到桃園機場

我租屋在台中,所以交通很方便,半夜到機場沒有問題,唯一令我害怕是搭小黃時的安全
旅平險: 富邦 TWD 1,300
計程車到朝馬統聯: TWD 130
統聯到桃園機場: TWD 230
機票: 華航 TWD 10,317
         去程時間:   7:45 AM
         回程時間: 10:15 PM
民宿: KRW 50,000*4 night = KRW 200,000
網路: KRW 27,500
T-money空卡: KRW 4,000
T-money儲值: KRW 34,000
和欣到台中朝馬: TWD 240
計程車到租屋處: TWD 140
其他: KRW 325,180
**(1) 機票買貴了
    (2) 旅平險也買貴了
    (3) 補充一下為什麼搭計程車反而讓我害怕,原因是我去程和回程都是半夜,加上我又只有一個人,遇到怪司機真的很可怕。我搭車去統聯的時候,就遇到一個奇怪的司機,他都完全不回應我,自顧自地講電話,開超快又邊開邊用手機,把我嚇死!!! 建議大家一定要用55688 APP叫車,它們APP系統做的不錯,司機、車牌號碼、路線都可以記錄,萬一真發生什麼意外,這些資料還是有的!!

我是一個重度網路使用者,加上我是自己一個人,所以一定要辦網路。迷路的話沒有網路是很麻煩的,幾萬塊都在花了,不用省這幾百塊的網路費。網路不只是上Facebook打卡,還有更重要是讓家人更便利與自己聯繫;萬一真的發生什麼意外,網路也可以迅速的幫到你。即便你做再多功課,還是會迷路,因為人生地不熟,這是必然的,這時候google map一下很容易。還有,將資料存在雲端(google driver、dropbox),不用拿紙在手上翻來翻去,一來避免讓人知道你是觀光客,減少被欺負的機率,二來也比較方便,帶個手機就好,所以我認為網路是不能省的費用。加上現在有Sim卡可以用,不一定要辦Wifi機,也大大減少重量。

如何辦Sim卡,請如下網址: https://goo.gl/TCGn05
版主已經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寫出來,只要照做就好

我覺得韓國地鐵最大的困難點是,它的站名發音實在太奇怪,用韓國的思維去拼音讓外國人很困惑,我就處在韓文聽不懂、英文聽不懂、中文也聽不懂,所以我坐地鐵都拿一份地鐵圖在手上看(必須要有數字的),不然光找站名就找很久。韓國每個站都有一個數字 ,所以很方便核對。還有,韓國地鐵已經興建很久了,不是每個候車站都是雙向,有時候會只有單向,如果走錯方向,只要刷退,走到對的候車站就好。我上網看有人會鑽洞,不用這樣,優雅的出去走到對的閘口刷入進去就好,再刷入時,就不會扣款。韓國地鐵在進站時就會扣款,基本價KRW1350,如果你轉乘很多,離站會再多扣KRW100。北捷是搭的時候不會扣款,到目的地才會扣款,有一點點小小不同。總之,首爾地鐵超方便

我攜帶的地鐵圖是在背包客棧下載的: https://goo.gl/etLtaM
這是網友製作免費分享

兩件最重要的事(網路/交通)我都分享給大家了,其他的就自己google吧~

我覺得韓國跟團應該會很難玩,你想像一下去台北還跟團,會好玩嗎? 先說韓國的缺點

1.飲食
華人從小觀念就是「民以食為天」,早餐又極為重要,但是韓國人似乎不這麼想,他們沒有早餐店,這真的讓我很不習慣,我個人無法把Issac當早餐店,選擇性少,貴又普普。而且我是一個早上必須要喝紅茶的人,在首爾我找不到一間店在賣紅茶,到處都是咖啡,咖啡,咖啡,是有貢茶,但是一杯賣快TWD 140塊,我真的買不下去,而且我在台灣沒喝過貢茶,也不知道好不好喝。韓國餐廳我都沒吃,因為我自己一個人,實在沒辦法吃下兩人份的東西,所以我不知道好不好吃,加上我就是習慣外帶的人。所以我去一趟韓國還瘦了,因為他們的食物在我感受是還好,不怎麼樣

2.上坡和樓梯
韓國有無止盡的上坡和樓梯,真的超級多,因為我們是觀光客,行程都盡量排滿,一天都在走路真的腳非常痛,地鐵不是轉乘的路很長,就是樓梯很多,真的很累人。建議要穿一雙非常好走的鞋子,減緩腳的疼痛。到第三天我已經沒什麼力氣快走,韓國人都從我旁邊快速超車

3.語言
韓國人英文滿不通的,機場的員工還能溝通,到市區以後就很難,我覺得韓國人最奇怪的是,用英文問他,他會用韓文回你,怎麼會聽得懂呢? 還是在首爾,可以想像如果出了首爾會有很大的溝通問題。如果是第一次到韓國的人,建議先到首爾,才不會遇到太多障礙

4.菸
韓國抽菸人口數眾多,時不時就有人在路邊抽菸。台灣在菸價逐年上漲,抽菸人口已經慢慢減少,但韓國總是會聚集幾個人一起抽菸,然後就會影響過路人呼吸品質,譬如:我。當然,這不是一件錯的事,畢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禁止抽菸,就只是我不喜歡吸二手菸而已

5.韓國沒有我以為的好
對韓國的第一印象就是從韓劇開始,總以為這個國家的人就像韓國電視劇一樣幸福、快樂。實際到韓國以後,不知道為什麼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十月份的韓國晚上是很冷的(對我來說),就看到他們上班族下了班與同事坐在啤酒屋喝酒聊天,一來我覺得好冷,二來覺得好累。有一天我看到一位男性蹲著抽菸還趴在自己的膝上,看著好可憐...
----------------------------------------------------------------------------------------------------------------------
優點是

1.風景很美,因為上坡很多,站上頂端往下俯瞰,視覺很美,之前辛苦爬坡都是值得的。
我到首爾塔就有這種感覺,又冷又累,還得一直往上走,看到那個坡度整個人都傻眼了,怎麼會這麼陡陡陡,加上天氣大概十幾度,我也抖抖抖,心中一直想我幹嘛這麼折磨自己,真的很想馬上轉頭下山。但是當我走上走爾塔,看向首爾市的美景,有一種「還好我走上來了」的感覺,我到的時候大概是下午3、4點左右,空氣清新、景色好美(可以想像夜景一定更美),很難想像都市裡還有這種地方,它有很大的南山公園,其實要是時間允許,一邊爬山,一邊看著風景,也是很舒服的一件事



2. 大學很美,我去了四間大學,每一間都很有自己的特色,當然韓國首爾大學必去,風景也很美,我都想野餐了,那天天氣不錯,我用走的逛校園,大家不要像我這麼蠢,應該要做公車到頂,再慢慢走下來,會省力很多,首爾大學裡面有很多條線的公車,在校園到處開(要付錢,不是免費的)。剛到首爾大學還覺得很奇怪,怎麼沒學生走在路上,後來發現他們都坐公車,大概只有觀光客和爬山的民眾才會在大門口下車,大門口到校園內真的非常的遠~
晚上去梨花女子大學,當然晚上點燈也很漂亮,但手機夜拍比較差,建議白天去可以看到更清楚的梨大(有一個重點是: 晚上的黎大非常無聊,店家很早就關店了,別自己一個人晚上在那邊閒晃)。梨大主要道路兩邊的教室,設計非常漂亮,很有巧思,在這裡上課心情應該會很好吧,只不過看到樓梯又讓我很害怕
慶熙大學是因為交通很方便,所以我就去參觀了,我到的時候已經十一點多,逛一下就遇到中午學生覓食,人太多,沒辦法仔細拍照,所以照片不多,滿可惜的。也是一間建築物很有特色的學校,如果可以避開學生下課時間,是個散步的好場所
弘益大學是最普通的學校,第一天到韓國我就去拜碼頭了,走進校園覺得好詭異,校園不大,雜草叢生(還是有在整修的),晚上走在校園內感覺滿可怕,路上當然有點燈,只是沒那麼亮,有點害怕隨時冒出阿飄來,因為路上很少人走動,晚上大家都跑到弘大去逛街了,還有個足球場,逛累了可以坐下休息看人踢足球


































3.外國人很多,首爾是個大城市,很多外過人來旅遊、上班,如果你願意是可以和他們交談,大家幾乎都很友善,當然要小心自身安全。外國人幾乎英文都會通,所以語言反而沒有像韓國人溝通困難

當我要要自己出國時,身邊一直有人勸我要找人一起去,或者要跟團,對機場也不熟自己一個人去不好等等。告訴所有要自己旅行的人,不用怕,所有機場都一樣,你還沒入境過海關時,你只有一條路走,是沒辦法走去別地方,就跟鵝一樣,跟著別人走就對了,入境有防呆。稍微有難度是出境要找航空的報到櫃檯、退稅等,像台灣就有分出境在第一或第二航廈,你得看一下機票,如果不知道怎麼看就上網google,沒有一個航空公司櫃檯會換來換去(位置是固定的),如果真的都不會,就去問機場服務人員,他們會幫你,下下策就是問旅客,一般人也會告訴你,不要都不問自己瞎猜/瞎晃。至於退稅,每個國家的規定都不同,以韓國來說,首先得check-in,然後到退稅機掃描條碼,過海關,到退稅櫃檯領錢。

還沒出國時,聽到別人告訴我「別這麼做」的時候,一度也懷疑我真的可以自己去旅行嗎? 會不會迷路、會不會遇到壞人、不會搭地鐵怎麼辦、海關怎麼過? 我想過任何可能性,但它們都沒發生,而且我的機票四月份就已經買好劃位了,無法取消,抱著害怕也只能向前走。發現我比自己想像的更堅強、勇敢,其實沒那麼可怕,不懂就停一下,看看別人怎麼做,迷路就打開google map看看東西南北,看不懂菜單就指著旁邊的人吃什麼,跟他吃一樣就好,不太會搭地鐵就搭了再說,打開存在雲端的資料,看了再看,也沒這麼可怕!!

其實,任何沒做過的事,都充滿著不確定;沒人陪在身邊,只能依靠自己的時候,也充滿害怕。出國旅行再好玩,還得回家,還是得回來面對生活中的困境,並沒有因此改變了人生什麼,只剩下回憶和照片陪著。
我遇到好心的外國人幫我抬行李(對方看起來是住在韓國的商務人士),遇到好心的韓國老先生主動告訴我現在地鐵在哪條線上(我坐在他旁邊),遇到好心的老闆娘幫我丟垃圾(當然我有買她的食物),遇到一個小帥哥幫我開地鐵閘道的門(因為行李太大,不知道怎麼過),這些幫助都存在我心中,是一些很好的際遇!!!

這一趟最大的收穫就是「勇氣」,你永遠不知道只有自己的時候,可以走多遠;遇到問題時,是否可以憑藉自己的能力解決。這世界看起來很難,但也沒那麼難,我們也不過是走在別人已經走過的道路上,那麼,還有什麼好害怕的?

不要怕,深呼吸,就走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