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日版)Good Doctor》---也許真正脆弱的,是那些看似正常的正常人

No one tells what you can or can't be.

推薦指數: ★★★☆☆

我看了三個國籍的版本: 美國、日本、韓國,韓國是拍的最難看的,跟文化有關,韓國除了愛情其他的劇情很少寫得好看,這真的很可惜,《Good Doctor》被翻拍得很好看,不得不佩服美國,是改的最好看的版本,他們很知道醫療片要怎麼寫才最好看,日版跟美版比較接近,可惜主角新堂湊(山崎賢人 飾演)演技稍微弱一些,他的自閉症演的有點尷尬,美劇比較自然,日版張力也不太夠,就是很日本啦~ 我很難告訴你"很韓國"、"很日本"、"很中國"的感覺,這是一個形容詞,在我看了這麼多電影、電視劇,支撐影視蓬勃發展的是"文化",不是抄襲,非常奇怪,不管電視怎麼抄,最後都得融入自己國家的風俗民情,它會內化成跟原本不一樣的影片,即使是綜藝節目,中國版《奔跑吧 兄弟》與韓國版《Running Man》有著截然不同,至少多數人對《Running Man》有很高的評價,對《奔跑吧 兄弟》就不見得喜歡,就像是泰國片也有泰國片的味道,越南片有越南的味道,所以台灣若找不到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味道,我們電視劇是不可能回到往日的榮景。

先說片名,日本承襲韓國一模一樣的片名,但《Good Doctor》是很奇怪的寫法,要嘛...Good doctors,可以跟觀眾凹整部片的醫生都是好醫生;不然就得給它一個冠詞,The good doctor只電視劇裡面某一位醫生,你去看美版劇名,前面就加回the,畢竟電視劇主角是那位有自閉症的醫生,而且整部劇只有一位醫生有自閉症,《The Good Doctor》片名就順眼多了,美國在取片名,特別是這種醫療片,通常是用主角的名字或者醫院的名字,像是知名的《House》、《Grey's Anatomy》,甚至是2018年秋冬新醫療片《New Amsterdam》,美劇的片名都比較契合重點,辨識度高,另一部美劇《Code Black》一看就知道在演急診,看劇的時候順便學點英文! 而日版《Good Doctor》最大的缺失,就是山崎賢人演的自閉症,我相信他一定下了苦功,可是他演的自閉症非常讓人不喜歡,要嘛是自閉症患者根本不是這樣,要嘛就是演得太像了,我無從考證,因為我身邊沒有人有自閉症,但我要強調一件事,倘若電視劇演得太真實,通常都不好看,因為生活很苦,所以大部分人看電視劇是想得到一個"快感",想看到壞人被逞罰的快感,幻想自己可以娶美女、嫁王子的快感,電視劇某種程度是在實現一般人做不到的事,但演得太超過也不行,觀眾無法"感同身受",如何拿捏就得看編劇與導演的功力,這就是商業片,拍電視/電影大家都想賺錢嘛! 第三,日版偏重情感,而不是外科手術,這跟日本文化有關,日本的醫療片通常都比較偏重醫師與病人的互相牽引,即便是《Doctor-X 大門未知子》她手術畫面也是相當少,最常就是噴血、病危、急救、醫師流汗,想看到內臟是非常難的,韓國是做不到,日本大概是注重隱私...吧? 他們不拍內臟給觀眾看,可是醫療片若總是說著台詞,會非常悶,大概被美劇養刁了。

優點是,新堂湊任職小兒外科,裡面的孩子都能給大人一些省思,或許是因為生病,他們看得比大人更透徹、更明白,會擔心、會害怕,卻也懂得堅強,我看了好幾集都忍不住眼眶泛紅。有點悶,是正常的,因為沒有手術畫面,如果不跟美劇比較,可以說它比韓版好看,沒有愚蠢又尷尬的愛情戲,情感描寫較細緻;如果要跟美版比較,那絕對是比不了,美版最好看,而且美劇主角與院長有著很深的羈絆,那台詞簡單到震懾觀眾的內心,我覺得很棒。整體來說我是推薦日版《Good Doctor》,但達不到我心好看的程度。

最後我想說,這個世界對於任何人來說都太艱難了,每個人生存環境都不同,面對的狀況都不同,因此造就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你沒有幫助他人的義務,但也沒有傷害他人的權力,對於那些跟自己不同的人,你需要的是包容心,包容他們的不同,這世界若是每個人都一樣,也太無聊了! 收起愚蠢的傲慢,多一些愛,也許傲慢、歧視也是一種病,只是太多人得到這樣的症狀,所以沒人發現這是一種無藥可救的疾病。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