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Mother》---冷漠,也是幫兇

韓國一直在挑戰我的底線

推薦指數: ★★★☆☆

高中以下的小孩被虐待/殺害,或者是婦女被家暴,這種片我不看,這類型的題材很難讓人開心,對於自己的無能為力又徒增疲憊感。《Mother》是李寶英的新劇,特地寫出來分享,現在正在on檔,好看,但我是用快轉的方式帶過,太多場景挑戰我的道德底線,無法接受。
大概講一下劇情,李寶英飾演一位兼職老師,發現班上有個受虐女童,在獲得冰島職位後,為了拯救女童,偷帶著女童離開她的母親身邊,她們開始過著躲避警察的日子。劇情來說都很好,也是個對的題材,問題是我看得很痛苦。
即便是演戲,我也很難忍受小孩子(高中以下)在學校被霸凌,裡面甚至還有演到女童被母親的男友虐待畫面,這是我不能忍的,演戲、賺收視率都沒關係,可是怎麼讓小孩子去演這種戲? 上一部《Voice》就已經讓我不太高興,有幾集一直在演受虐兒,變態到一個讓我懷疑韓國人是不是心理有問題,如果《Mother》後面還有這種畫面,我大概不會繼續看下去。我不能忍受製作方為了收視率而拍這種片,但也不是要抵制什麼的,如果你的心能承受的範圍比較大,我認為這個題材是可以獲得些什麼的。

我想起之前台灣一個新聞,那個男孩子也是生長在家暴的家庭,爸爸就是個人渣,後來受不了,為了保護家人,殺了自己的父親,還記得嗎? 如果他邊的人,鄰居也好,路人也好,如果可以幫幫他就好了,這個孩子是不是就能獲得不一樣的人生呢? 這個問題永遠沒有答案...
我買了一本書《階級世代》,還沒看完,我發現以前跟現在最大的差別是,人變得越來越冷漠,只關心自己的小孩,我們不再去關心社會上有些人的困境,甚至冷眼旁觀,似乎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可是當人人都如此的時候,犧牲的是我們的下一代,當他們走在人生錯路,或者是需要別人幫忙時,No one would help them. 人生很多時刻是需要外人的協助,去渡過難以跨越的坎,家人再多支持也很難面面俱到。這是為什麼階級對立這麼明顯,因為,人只關心自己。

藉由這部片,我想傳達的是,有時候多一點雞婆,若能改變某個人的人生,這樣的付出難道不值得嗎?

2018.02.03 更新
雖說「養兒防老」的觀念因時代變遷逐漸式微,可是當我們老了,還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陪在身邊,而不是外勞,還是希望自己養育的孩子可以孝順自己,還是想跟別人炫耀一下我的孩子聽話孝順,但這些並非仰賴血緣,畢竟會爭家產的,都是所謂的親生兒女,如果你早知道自己養的孩子,長大後圖謀的是自己的財產,會不會在出生那刻就掐死他? 而這一切都是自己過去的溺愛害的,都是自己不關心害的,當身為父母的自己意識到錯的那一刻,往往都已無力改變了。韓劇有句台詞「父子關係也是人際關係的一種」,人會因為血緣自然增加信任感,但血緣不是維繫人心的關鍵,哪有什麼關係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呢? 社會新聞有少報導這些事實嗎?~ 我寫這麼多要講的一點是,"血緣"沒你想像的重要。
我媽曾經拿錢去給一位需要幫助的小孩,金額不大,一萬塊而已,名義上是說借。我其實不瞭解對方,但我知道他正走在不對的路上,這不怪他(他的家庭、父母必沒有給他很好的觀念),當時我是有點反對,可是我媽跟我說一句「她看到那個小孩就想去過去的自己,也希望有人可以幫幫她,所以她想幫那個小孩」,錢對我來說都是小事,雖不有錢,也還不至於連拿出一萬都有問題,因為我媽說了那句話,基於孝心,我就閉嘴了,爾後我都沒再提過這件事,我計較的不是錢,我也不在乎錢有沒有拿回來,我只是想知道,那個孩子現在還好嗎? 因為怕我媽以為我是在乎錢,我都不敢問那個小孩還有沒有跟她聯繫,我也怕我媽傷心她自己幫錯人,更不敢問。錢拿出去的時候,我就有心理準備可能會拿不回來,所以當下我是"給"的心態,有拿回來算是對方心存感激,人生這條路這麼辛苦,若我不用增加負擔就能幫助一個人,那又有什麼關係,少買一些東西,少吃一點,日子過得去。

我時常幻想,如果我像劇中老師一樣,我會不會將受虐小孩帶走?...這個問題不管是問自己幾遍,我的答案都是會,依我現在的狀況,還沒結婚沒負債,錢雖然不夠用,但是養小孩也是沒問題的,而且我養的小孩一定是人中之龍,這樣有點臭屁,但是經歷這麼多,看到身邊一堆失敗教育,我倒是有點心得(就不寫密技分享,我也沒辦法真的去養個小孩證明)。
你得相信,人生的一切禍福,冥冥之中自有因果,我的人生走到現在,只有一次出過很大的車禍,車頭都被撞爛了,晚個一秒,我大概就死了,很幸運的是我毫髮無傷,這份幸運,無從證明,可是當它降臨的時候,我感激過去善良的自己。延續並持有福報,只能在有能力之餘多多幫助別人,你永遠不會知道它會帶來多大回饋。

韓劇真的繞來繞去都擺脫不了愛情,《Mother》插入女主角和醫生的感情戲有點詭異,這不是一部愛情片為主軸,好嗎? 劇情有很多很多很多bug,警察邏輯似乎有點問題,小孩子明明被父母凌虐,證據這麼明顯,他還一直在懷疑父母,有些事實明眼看著的就知道,他花一堆力氣在空轉,看的出來是在填劇情,又開始在犯蠢。還有,我不知道韓國法律,但是台灣法律規定小孩子未滿12歲,不能自己待在一個空間,不論是白天晚上,爸媽們請注意,這種行為是犯法!!!!!!!! 看到女主角把小孩獨自放在飯店,我都傻眼了,很久以前沒有這個規定,但那時發生太多小孩子獨自在家的意外,後來修法,印象中大人還哇哇叫,漸漸地大家也都習慣了。聽說是改編日劇,改編的也不好看,韓劇再次證明,他們不會翻拍別國戲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