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生活,就是各種荒謬的組成」

別不結婚


年紀小的時候,我以為我是跟得上時代的女人,或者說有點公主病,幻想著可以靠自已養自己,不想侍奉公婆,不想帶小孩,把自己定位在很前衛的女性(?),可是,年紀大了,我發現這樣行不通,這不是對的。
首先,有錢人沒那麼多,有錢人沒你想像的專情,有錢人更不像小說寫的正義凜然,更多的是敗家子,富二代,他們都有很難侍奉的爸媽,有錢人的生活沒你想像的簡單,女人美貌最終敵不過歲月,有一天是會老的,四十歲怎麼跟二十歲的女人比呢? 最好的情況是,對方愛你,你也愛對方,對方的父母人還不錯,這樣的家庭是上等,錢在生活很重要,在感情卻是微不足道,兩個有錢的家庭,也是會離婚(最近才有轟轟烈烈的八卦新聞);女方有錢,男方不有錢,也是離婚;男方有錢,女方不有錢,也離婚;兩個一起吃苦的夫妻,有了錢也離婚,有句話說「可以共甘苦,不能同富貴」;兩個貧窮的夫妻,更是離婚,百聽不厭的話「貧賤夫妻百事哀」。不管哪一種情況,都有人從看似不錯的婚姻狀況失敗,我覺得當代的婚姻關係,概括一句話是「正在離婚,或在離婚的路上」。錢,不是維繫婚姻的要素,也沒你以為的重要。

第二,想嫁人,就別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我公司有兩位大人未結婚,我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太活在自我中心,他們對家庭的價值觀太主觀,因為生活並不是由美好、正確的事情組成,而是各種荒謬、謊言構成,維繫婚姻狀態往往是「眼不見為淨」,我不知道現在有多少人享受在婚姻中,甚至覺得自己幸福美滿,但我看到的多數都很痛苦,賺錢很痛苦,養老婆小孩很痛苦,安撫老婆、父母也痛苦,工作也痛苦,生活其實就是這麼痛苦,可是,兩個人一起挨著,都好過一個人獨自撐著,不是嗎? 有天你會發現,原來公婆從來不把自己當家人,祭祖分家產的時候最明顯,但你卻要忙裡忙外,可是因為愛著那個人,你願意付出;有天你會發現躺在身邊的人,原來已經不再那麼愛了,或者他外遇了,可看著年幼孩子,想著美貌已逝的自己,選擇得過且過度過餘生,已經沒力氣去關心對方愛不愛自己;等到嫁了才發現,對方的家人這麼可怕,想避都避不掉,早想開的就離婚,還沒想開得看在錢的份上忍著。

第三,家庭,不是真實溫暖的結合體,而是謊言隱瞞。你絕對不可能事事跟父母分享吧? 一定有所隱瞞,甚至躺在旁邊的人,也不可能所有事都誠實告知。舉個例子,我在跟我同事說「我家親戚有人有躁鬱症」,他就問我說「為什麼不讓他的小孩帶他就醫?」,我說「你叫你爸去看精神科? 不好吧!」,他問「為什麼不行?」,我沒繼續接話,你認為為什麼不行? 這就是他未結婚的原因,因為實話很難聽,因為你就是不能帶你的長輩去看精神科,因為這會讓家庭永無寧日,因為這就是生活。你不能因為父母年紀大很煩,就把他們丟在昂貴的養老院,即使花了大把錢,讓他們吃好住好;你不能父母年紀大疑似有精神問題,就帶他去看精神科,因為這會讓他覺得丟臉,因為我們有根深蒂固的家庭觀念,大家住在一起,就是得相互忍耐,非到萬不得已,你就是得遷就家人的固執。我阿公把醫院當廚房在逛,即便我知道他不該如此,我也不能正義凜然去跟阿公說「你這樣不對」,因為我會背負著"不孝"的罪名,他也無法承受實話的難堪,當家人就是這樣,互相忍耐,我明知道你有很多缺點,我也有很多缺點,但是我們願意看在彼此血緣的份上,互相忍耐,你絕對不會對陌生人忍耐,這就是差別。

女人跟男人最大不同,就是社會評價一個女人,通常看的是她嫁的怎麼樣,幸福嗎? 有錢嗎? 嫁人後有沒有過得更好等等,從來就不會因為一個女人事業多成功去代表她很好,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女人事業再好都需要一位好老公來襯托,所以,不要不結婚,至少結婚後離婚,也不要抱持著「我一個人可以過得很好」,這有點哀傷,女人天生就是需要人愛,沒有為什麼,基因問題。別想著不生小孩,至少領養一個,學習當母親,學習照顧人,學習當個大人,學習解決生活各式各樣麻煩,你才會知道,媽媽真的很偉大,因為你經歷過,別人抱怨自家小孩時,你也可以一起罵上幾句,同時也驕傲著自己養育的孝順兒女。人生不要害怕辛苦,就停滯不前,不要害怕受傷,就賴在地上不起來,人的心,沒有那麼脆弱,每個痛苦,它不一定會消失,可是,你會過去的,傷口不會癒合,可是,你會過去的,時間會帶你走過,也許你的心裡會產生一些恐懼,但這一切終有一天都會過去,人生一輩子,別活得那麼孤單。

婚姻,不是將自己擺在第一位,而是將對方的家人擺在第一位,照顧起雙方家人,這是為什麼我說女人要學會煮飯,因為當你終於可以承擔起廚房大小事,為彼此父母煮上一頓好吃的飯,辛苦有,但更多是幸福,這就是幸福,生活就是這樣,你得學習,得學著,而不是嫁了人還當自己是公主,什麼不會,什麼都不做,藉口是你要上班,可大人就是這樣,忙裡忙外,忙到自己的時間都沒有。女人跟男人不同,感性動物,所以總是將家庭、小孩放在首位,男人則是理性動物,將工作至於首位,這是基因問題,天生就是這樣。
我畢業以後一直在外工作,後來才知道能自己煮一頓飯有多珍貴,那一刻我知道自己長大了,我不再是小孩了,我能為我的家人做更多,累的地方有,買菜很累(我超討厭早市,永遠爬不起來,環境很差,所以我選擇方便整潔的超市,貴一點可以忍受),煮菜還得被油煙傷害,飯桌互相討論著這道菜好不好吃,鹹淡口味,哪裡需要改進,這就是生活,生活中每個一點點麻煩,串起這輩子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女人,所謂做自己,不是要你懶惰什麼都不做,而是在合理的狀況下,去做你想做的事。什麼是合理的狀況下? 你得自己判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