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藍綠之世代對話...不,既得利益者與未受益之人對話」

要來講一段對話,跟我爸的對話


給一個概念,知道立委年薪多少錢嗎?...900萬(包含所有補助,新聞按這裡),別說數字是我自己幻想的,新聞算給你看,為什麼這900萬你不去領? 我相信看這篇文章的所有人,都比現在檯面上的委員/議員有能力,不用靠爸靠媽,自己在艱困的社會闖一片天,你們都有資格領900萬,而且我相信你們心中有社會正義,世代公平,為什麼你不去領?

這就是台灣的困境,我們沒有中國共產黨獨裁政權,沒有世襲,在華人(講中文)的國家唯一實施民主制度,唯一直選總統、立委,我們卻產生更多世襲,爸爸當完,兒子當、孫子當、姪子當,包商工程直接給市長、縣長、立委的哥哥姐姐妹妹承包,你都沒有被剝奪感嗎? 民進黨政二代廣告看板明明白白寫「我是誰誰誰的女兒/兒子」,政績呢? 政見呢? 你看到了嗎? 這些人對選區能貢獻什麼? 如果一個草包、靠爸族都能選舉,為什麼你不去選? 為什麼不是你去領900萬?

我分享我跟我爸的對話,為避免被告,只用葡萄/青蘋果代表(不影射任何人)。前情提要我爸很討厭青蘋果,上次大選我投青蘋果,看到新聞有選舉多跟他聊了幾句
我說「因為你是既得利益者,你受惠了,所以你當然支持葡萄。但我沒有,我沒有受到幫助,我不可能投葡萄」
我爸開始講故事,說他怎麼被青蘋果看不起,「選前談好,投給青蘋果,他要幫忙解決,選後變臉,不幫忙解決就算了,還擺架子讓我在外面等,當時還很冷」
我說「這是因為青蘋果當時聲勢大好,所以他才敢這樣,如果今天青蘋果在葡萄的狀況,青蘋果不敢這麼囂張」
我爸氣噗噗說「這種就是背骨(台語)」
我說「沒錯,我相信他是這種人,但沒辦法,青蘋果正在風頭上,葡萄太爛了」
我爸開始歌頌葡萄豐功偉業「葡萄做人很海派,當時找他幫忙,他也是一口答應」
我問「那他最後有幫你解決嗎?」
我爸口氣堅定「有」,我閉嘴聽他繼續歌頌,「人家葡萄談好的事就會幫忙,不像青蘋果背骨,拿了一堆錢」,他開始舉例,不打出來,免得我被告
我很不以為然說「我就不相信葡萄沒有,他可是有被判貪汙的」
我爸說「 青蘋果就沒有拿錢嗎? 有啊,政治人物都有拿,只是拿多拿少而已」
然後扯到另一個人,我說「要不是葡萄仗著神明之名,他兒子憑什麼當立委」
我爸又開始說「他做人很海派」
我說「我要是像他用神明之名噱那麼有錢,我做人也海派」,用手比劃了一下「這裡的人我都請,免費」
我爸說「不不不,聽說他以前就是這樣」
我問「你怎麼知道? 你親眼看到?」
我爸回「沒有,聽人家說的。聽說他很會喝酒,什麼酒都喝,不管是貴的還是便宜的,他都喝,而且都不會醉」
我嫌棄地說「還有別的事蹟嗎?」
我爸「沒有,就聽過這一件」
我心裡想「就這樣也能忠心耿耿,會喝酒就被收買了」,話題沒有繼續,我也不想辯贏他,老人家的價值觀我不懂。

民主最可貴的地方是,有錢人跟窮人的票,票票等值,有錢人會不因為他有錢就突然可以投兩張票,窮人也不會因為沒有錢就變廢票,但是很奇怪的是,窮人都願意讓有錢人更有錢,如果你是既得利益者,能得到什麼好處,譬如企業贊助某個立委,「拿人錢財,替人消災」,所以立委會幫贊助自己的企業多說好話,立有利的法案,這還可以理解。問題是多數的人根本沒得到任何利益,甚至很窮,生活很苦,他們願意去投黑道,沒有能力的政二代,你會不會覺得我爸很愚蠢?...一杯酒就被收買,只因為葡萄會喝酒,"聽說"很海派,他就支持葡萄了,他甚至連獲得利益都沒有,完全免費幫人抬轎,我們中間還有一段話,我生氣地罵「你看到的是現在,你沒看到他當黑道害了多少人,你沒有被害,你只看到他被神明加持、洗白,所以你覺得他很好,我不認為他很好。第一、我看不起這種綁架神明的吸票手法,第二、他還不會教孩子,未成年就結婚,第三、他就是黑道,這是抹滅不掉的過去」。

我支持時代力量,因為,如果時代力量成功了,那麼所有想從政的人,不需要是富二代,不用是政二代,身無分文,沒有背景,一樣可以當選,唯有選舉不需要大量的經費,當選人才可能真正為台灣做出對的抉擇,立一些大多數人受益的法案,而不會被立場綁架,只有這樣台灣才能向前走,對於中國的一步步緊逼才能做出應對。然而,現在不管藍綠都沒有這種人。
不要說我支持特定政黨,我也支持呱吉,很可惜我沒票,但我是樂觀其成的,我更希望他當選,因為只有他們成功了,未來世代的孩子才有機會,台灣才有希望。
你生氣立委不加重酒駕罰則,為什麼你不嘗試給新人機會? 你生氣階級不公,影響到你孩子未來,你為什麼不支持新人? 你生氣政商利益糾葛,為什麼不讓新人試著改變? 你說「因為每個當官的都是這樣」,我說「既然如此,為何不給新人機會? 既然大家都是貪污,又何必圖利一人?」。也許總是會失望,但是,什麼都不做就無法改變任何事!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