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延禧攻略》---仇恨,使人更加強大

怨恨之後,別忘了站起身,反擊!

推薦指數: ★★★★☆

我不喜歡于正的片,這人名聲實在是...他有很多抄襲疑雲,可是《延禧攻略》還滿好看的,比《扶搖》無止盡打鬥武戲好看多了,裡面的後宮嬪妃暗箭廝殺,都比拿刀拿槍還狠。

沒錯,又是宮鬥戲,演清宮劇,乾隆時期。主角是魏纓珞(吳謹言 飾演)為了調查姐姐死因,進入宮廷當宮女,步步晉升妃嬪,我就不贅述劇情了,清宮劇哪有什麼特殊劇情,不就是后宮女人無止盡爭鬥,《延禧攻略》幾乎沒有演到男性官員的爭鬥,它很簡單關注在后宮女人身上,觀眾不會被一些無聊的劇情拉走,所以整部片都在講女人的鬥爭,而這部片最厲害就是環環相扣,我真的覺得中國寫清宮劇已經沒人可以超越,他們幾乎將歷史狠狠研讀過,再發揮民族性,劇本寫得很厲害,這大概跟他們千年前文化有關,馬背上的天下,可不僅僅是舞刀弄槍,還有更多的是人心操控吧。

面對霸凌,最好的解決方式是"反擊",不是妥協,就是反擊,以一打五,以一打十,只要贏了,就是保護自己。小孩子的霸凌是群體,有時候是言語,有時候是暴力;大人的霸凌是金錢,是權勢,是家庭背景,我們每個人都在這個不公平的社會活著,Are you wanna be a loser or winner? It is all your choice. 與其躲在家裡抱怨世道不公,何不站出來,握住你的權利,說話的權利,用盡所有方法還輸的話,這輩子也不算白活了。

我很喜歡嫻妃說的一句話(第51集)「是啊,我不是富查‧容音,因為就算我站在這,我都從來沒想過跳下去,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我不甘心,我本以為我管理六宮,是大清的主人,就再也不任人踐踏,再也不避謹小慎微,但是我錯了,從前的嫻妃保不住額娘和兄弟,如今的皇后同樣保不住我的阿瑪,因為我手中的權力太少了,太少了」。我始終想不透,為什麼有些人連嘗試改變都沒有,就選擇「死」,連報復都沒有,就選擇死,為什麼會這麼脆弱呢? 如果你能預料到生命的終點,會不會選擇放手一搏? 雖然我們不知道生命何時會結束,有一件事可以確定,這條命終有一天會結束,活的這麼委屈,你甘心嗎?...我不甘心,曾經日子太痛苦,我也想過要死,可是太不甘心了,受人欺凌,還得去死,這是什麼世道? 公平嗎? 就算命運不公平,也得為自己掙一掙「公平」二字,不為天地良心,就為了那個卑屈的自己。第25集魏瓔珞問「為什麼殺人者逃脫懲罰? 受害者卻遭人踐踏,真是欺人太甚」,然後把水碗摔在地上,這一摔把我心中不平也說出來了,這是我覺得《延禧攻略》好看的地方,它總是能夠引起觀眾心底的憤怒,不是宮鬥劇好看,如果你常看中國電視劇,他們不論是時裝劇、古裝劇,清一色都是在寫鬥爭,古裝就是嬪妃爭寵、奪嫡,時裝就是公司經營權爭奪、家族(人)廝殺等等,無一例外,因為其它題材他們不會寫,所以鬥爭片在眾多中國劇裡面不算什麼,問題是怎麼寫出觀眾心底的恨,這就沒有這麼簡單了,還得讓觀眾追劇,《延禧攻略》幾乎算是魏瓔珞步步高升的歷程,過程中不全然順遂,看著魏瓔珞如何應對,看著敵人步步緊逼,小人背地裡統刀,要怎麼反擊? 要怎麼贏? 裡面全都是智慧啊! 我最近有發現中國的古裝劇集數越來越多(動輒七、八十集),推進的速度卻滿快的,幾乎每兩集可以看作是一小集,而且銜接的地方也處理得很好,不會讓人覺得不順,這倒是挺值得學習。當然,不是沒有缺點,我覺得最扯的地方是魏瓔珞用雷劈殺死裕太妃,很可惜電視劇沒有解釋出來魏瓔珞是怎麼做,其他的地方都還可以忍,沒太多bug(應該吧...)。

拜中國古裝劇教導,我終於發現原來越會發毒誓的人,心越狠,謊言說的更多,所以如果有人在你面前發毒誓,千萬不要相信對方,什麼「天地為證」、「天打雷劈」通通都是騙人的,真相講求的是證據。
《延禧攻略》之所以好看,不是因為富查‧容音和魏瓔珞的主僕情,也不是魏瓔珞替姊姊報仇的姊妹情,我不認為有多少人是姊妹情深,即使是家人也會看彼此不爽,而是正義被伸張,權貴受到懲罰,我們或多或少像魏瓔珞,毫無權力背景,努力生存,也希望能像魏瓔珞,有那般的能力與智慧去爭奪權力財富,我們活的委屈也希望有朝一日站在人中之上,這麼說吧,魏瓔珞給了大家希望,從無到有的希望。好人看這部片有爽快感,我好想知道那些像高貴妃的"壞人們"有些什麼樣的感覺? 他們是否也有著自己備受欺負的感覺呢? 因為我不是,所以我能懂魏瓔珞的感覺,但人怎麼可能都只有好人,那些處處欺負人的壞人呢? 「善惡終有報」,別忘了。我之所以寫姊妹情不是《延禧攻略》的看點原因是,家人受了委屈,你會不爽,但你不一定會去爭真相或正義,但若是自己生的孩子受了委屈,父母就會拚死爭一個正義,這或許是人性吧,自己生的比手足更重要,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這樣,大部分人都這樣,我也是看過有例外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