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全職高手》---永遠有重新來過的機會

中國連載動畫,小說改編

推薦指數: ★★★★☆

不是棒球,不是籃球,是電競,online game,類似《刀劍神域》又有很大的不同,《刀劍神域》是VR、AR的結合,《全職高手》是線上遊戲。我弟介紹的卡通,還滿有意思的,對我來說有意思的地方是原來中國動畫默默在耕耘,沒想到有這麼一大進步,台灣曾經都走在中國前面,如今卻已經都趕不上。基本上我不看中國動畫/卡通,因為很尷尬,而且劇情通常很瞎,看《捉妖記》就知道,這種瞎片也能高票房,有時候我實在搞不懂中國人是怎麼挑片的。

回來動畫《全職高手》它是在寫一群人的電競人生,就像是LOL戰隊的人生,搬到動畫演給你看,主角葉修(角色名稱:一葉之秋),電競史上的傳奇選手,曾在電競戰隊擔任選手,因為年紀大了被迫離開戰隊,現職擔任網管,這是第一季在演的內容,第二季還沒出,根據劇情猜測,第二季應該會是葉修自組戰隊挑戰冠軍賽,這個線上遊戲叫做"榮耀"。我大致上把動畫輪廓都說了,每個人都有個線上角色的名字,剛開始看會有一點不懂它在演什麼,如果有在玩線上遊戲會比較快進入劇情。

要來說《全職高手》的缺點,首先,人物畫風非常日本風格,每個國家的畫風應該多少會有些不一樣,拿最大反差來看,美國跟日本就有很大的不同,日本跟韓國也會有點不同,但是《全職高手》的人物畫風,非常像日本少女漫畫的人物,男生們各個長腿俊美,這跟LOL選手完全不一樣,有很大落差;第二,這部動畫有一個非常大的缺點,它類似《刀劍神域》的地方是會把遊戲會面擬真部分演出來,而且既然是打鬥遊戲,角色釋放的招式會是看點,它最大的缺點是,常常看不到大招,應該是最精彩的一招製作團隊會淡化,用黑頻或者停頓帶過,它的招式不夠精彩,而且運鏡不是很順,要怎麼形容這個感覺,如果看《火影忍者》不太會發生這種事,因為《火影忍者》的招式有連貫性,最後出大召會讓觀眾驚艷「哇啊~」這種感覺,《全職高手》沒有這種感覺,它會停在一個精彩的點,會有失落感「蛤...這樣就沒了?」,我認為是中國動畫不夠成熟的關係,日本有很長一段動畫的歷史,他們很知道怎麼畫才會好看,中國還在練角;第三,中國元素很local,《全職高手》裡面的對話框實在是很陽春,非常中國人的風格,現在哪有一個線上遊戲畫面做得那麼醜,我不打game都覺得很醜;第四,語音跟畫面合起來看很怪,日本花美男畫風,講著道地的中國腔調,譬如說:「我去」一詞,非常的詭異,很少日本動畫會有這麼不雅的用詞,但是玩遊戲不講幾句髒話又不夠真實,有點尷尬。

介紹這一部動畫給大家,最主要是觀察中國動畫不知不覺間似乎大大提升,在我心中既定的印象已經被打破,不否認這個動畫滿特殊的,在日本風格一片熱血的運動漫畫,他寫了一個因應潮流的故事-電競,從沒想過電競能有多勵志的故事,在大眾印象中它就是一群屁孩的遊戲,從來沒人認真覺得這些人能靠電競過活一輩子,不否認大家都在觀察,這個產業能走多遠,能走多久,「打電動真能賺錢過生活嗎?」這個問題暫無任何人可以回答,《全職高手》將它包裝成熱血堅持的故事,我覺得很有意思,不是非得出海游遍天下,不是非得運動受傷,在場上當英雄,新時代的熱血-電競儼然成為90後的新運動,看似一群小孩的遊戲,裡面也有著堅持與忍耐。名為大人的我們該去接受時代的不同,去嘗試那些新時代的產物,別再固守成規,我認為這正是台灣影視圈非常欠缺的因子-改變。

2018.08.13 更新
我花一星期把《全職高手》看完,更正一點,它是先有長篇小說才改編成動畫,小說比較細膩,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但是非常長,網路google的到,而且已經完結了,動畫劇情走向跟小說並沒有太大差異,看完小說再去看動畫,我認為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就是很多,需要花很多時間才看得完。小說有一個缺點,不論作者再怎麼描述,打鬥場面都不會比動畫來的好看,因為一切都得憑藉你自己的想像力,情感上的描寫我認為小說是寫得比較好的,這個作者好厲害,是非常精采的小說,值得一看。

看完《全職高手》,我是有那麼一點擔心台灣整個文化產業,可以觀察到我們真是式微的很嚴重,這是中國,中國耶...曾經我們看不起的蠻荒地區,現在居然已經變成亞洲前三名,雖然還不一定能成為第一,但是再過幾年,我也不是那麼敢保證,可以看到中國越來越多的題材,他們已經不再侷限男女愛來愛去的故事,開始再寫一些其他的故事,可是台灣還在高中生愛情故事,我們像停滯一樣,我們的創意似乎不再是引以為傲的保證,我有點擔心。中國寫兩種故事最難看,一是愛情時裝劇,二是熱血青春,我想是跟文化有關,中國人骨子硬,寫出來的愛情劇不夠"唯美",看看韓劇,他們的愛情片總是參雜一些夢幻泡泡,至於熱血青春,裡面總是包含著對時局不滿,但中國政府控制言論的手段,他們也不敢寫,通常青春是要革命的,才能帶起大家的共鳴,譬如《One Piece》,他們不可能畫一個《One Piece》出來,《One Piece》可是有點隱喻要對政府革命,共產黨是不會放任這種言論出現,這些是中國的缺點。所以出了《全職高手》很讓我驚豔,我堅持把小說看完的原因是,裡面主軸雖然是電競,卻有著人生基本的觀念,如果你想創業,也許可以看看這部小說傳達的意念,非常的有意思。
如果你希望看到《全職高手》有著《刀劍神域》那種打鬥場景,我可以很直接告訴你,這部動畫還沒那個水準,它甚至比不上日本其他的動畫,但卻是很不錯的嘗試,至少這部動畫已經贏過台灣很遠,台灣除了Line貼圖有一群很厲害的設計師,我叫不出有哪部厲害的動畫。當看完《全職高手》,我確實替台灣文化產業有著很濃厚的擔憂,因為,我們正在邊緣化,最生氣的是,還輸中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