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13 Reasons Why》---透過生命學到的教訓,代價真的是太大了

All I can do is let you go...

推薦指數: ★★★★★


「原來真的會死人,原來校園霸凌真的會導致一個人的生命逝去,原來惡作劇不是一件無傷大雅的小事。」

 我比較傾向記英文片名,原因是它闡述了劇情主軸,《13 Reasons Why》毫無疑問就是這裡有13個原因導致漢娜死亡,第一季漢娜轉學到新學校,應該正要開始一段新的高中生活,認識新的朋友,怎麼想都該是愉快的,可她卻死了,為什麼? 第一季用漢娜主觀的想法去訴說她決定自殺的原因,留下錄音帶,並讓這些相關的人聽錄音帶,是報復嗎?...我認為是,漢娜用自己的死亡,遺留錄音帶讓活著的人都很痛苦,我想裡面是有漢娜的控訴吧!

不多寫第一季了,之前已經寫過,主要寫第二季。我認為第二季好看的地方是,它給這些人辯駁的機會,事情總有兩個甚至多個看法,人人各自解讀不同,第二季讓觀眾看到那些人心理層面,姑且稱之為「活著人的辯解」。每一集都有一個旁白,是當天上庭的學生,引導著該劇走向,會演一些過去與漢娜相處的情況,活下來的掙扎,沒人可以脫身,大家都深陷痛苦之中。而且,漢娜並非那麼無辜,為了融入群體,她也曾經霸凌過別人,也發生過性關係,輕吻了很多人,也和Bryce出遊過,Clay在這一季認識了不同面向的漢娜,震驚嗎? 訝異嗎? 或者,失望嗎? 漢娜並非你所想的那麼純潔。我想大多數人會覺得不好看,可能跟Clay一樣,當事情越透明化,你會想漢娜是否有意無意之中釋出了讓人誤解的善意,她被霸凌卻又似乎沒那麼單純,「不要與Bryce接觸不就好了」,「遠離那些人不就好了」,原來你不知道的漢娜,她跟自己所想的不一樣,只是,漢娜就該死嗎? 這個問題留給觀眾。
我最喜歡第二季安排漢娜以Clay幻想的方式出現,如果你有注意的到,Clay在問漢娜任何問題,這個幻想中的漢娜從來沒有正面回答,因此我不稱她為"鬼",不論Clay問什麼,漢娜都叫他查下去,或許叫他相信她,漢娜的所有回答都是Clay心理的答案。你們知道人是看不到鬼嗎? 更明確的講法,活著的人是看不到已逝人的靈魂狀態,當然有些及少數特例,我沒辦法解釋,但大部分的人是看不到,若有一天你看到了,那就代表你的心理或身理出現狀況,人在極度悲傷裡,精神會出現疾病,進而影響身理,以為自己看到鬼,可是你錯了,死去的人一旦死了,就是死了,不論再怎麼難過,永遠...永遠都看不到了。第二季的漢娜出現就表示Clay根本沒有從漢娜的死亡走出來,甚至壓抑的很大的憤怒和難過,不知道怎麼放手,沒人知道,縱使身邊有很多人陪伴,夜深人靜時,會害怕剩下自己一人,該怎麼讓紓解這麼痛苦的情緒,那是再多言語都無法釋懷,只能等,一直等,也許過幾個月就好,也許需要幾年,可能還得幾十年,甚至一輩子,不知道。我之所以覺得第二季寫得很好是,編劇將活著的人受的掙扎寫的細膩,為什麼憤怒呢? 因為真的很生氣,我知道那種感覺,為什麼給我救你的機會都不肯? 為什麼不來找我? 為什麼我要承受這種痛苦? 為什麼不堅強一點?
透過第二季,從不同角度去了解漢娜,跟第一季是完全不一樣,我在看第一季的時候最生氣輔導老師,我不懂他為什麼不幫忙漢娜,可是看他到法庭上作證,突然又可以了解,不論是年紀多大的長輩,擁有過多少經驗,我們始終無法真正讀懂人心,大多數的判斷都是猜的,事後驗證,老師也一樣,漢娜說著模擬兩可的字句,即使是老師,他也無法了解漢娜究竟經歷了什麼,可是因為一次的放手,失去生命的代價,這樣的懲罰,是否太過嚴厲? 身為大人,也難忍這樣的痛苦。
訴訟的安排很好,有這個訴訟才有第二季,不過最主要的是人在承受極大悲傷的時候,會選擇責怪他人,就像是醫療,親人在手術中死亡,家屬通常會對醫院(醫師)提起訴訟,不是所有人都是為了錢,有些是移轉悲傷,因為有了一個憎恨的對象,才能安慰自己「不是自己的錯,明明有機會阻止,卻疏忽了」、「應該再多點關心」、「早知道就不讓她出門了」。怨恨比自責容易太多了。

我喜歡第二季有很大原因是它讓我想起《Grey Anatomy》某一季,在描寫人面臨悲傷時會經歷的五個情緒過程: Denial and Isolation、Anger、Bargaining、Depression、Acceptance,《13 Reasons Why》雖然沒有這麼明顯的區別,但人物心理轉折也是圍繞這五個步驟,我很難解釋為什麼一定是這樣,經歷過才會明白的感覺,你會發現真是該死的對。第二季最後,所有人都準備好接受漢娜的死亡,Clay said「I can love you and still let you go.」,在此將漢娜畫上句點,不僅劇中的角色,也讓觀眾放下。很期待第三季,希望可以寫美國校園槍擊的問題。

裡面每個角色都值得好好分析,編劇加上成長背景與原由,讓這些配角的朋友們獲得一點同情,同情嗎? 是的,哪有一個孩子罪該萬死,家長要承擔起最大責任。每個角色都分析的話,這篇會寫不完,依然很推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