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Code Black》---Between seconds

這才叫醫療劇

推薦指數: ★★★★☆

血、急救、醫學名詞,這是醫療劇基本的素材,不是像韓國披著醫生白袍,卻是在演愛情片,那是不一樣的。我最近在看這部影集,超好看,比《Grey's Anatomy》有誠意多了,《Grey's Anatomy》我從第一季看到現在,它剛開播也是認認真真在演醫療,到後面就歪掉了,現在幾乎是主治跟住院醫生關係紊亂的怪異醫療片,最新這一季我覺得非常難看,我已經很少追,寫成這樣為什麼不乾脆收起來? 裡面每個人各各是神醫,什麼疑難雜症都治的好,它跟第一季差太多,但是編劇太強大,台詞總是可以寫出困境「啊~我也有一樣的感覺」,去掩蓋毫無理由的情慾橋段。我看過這麼多季的《Grey's Anatomy》,從一開始害怕到現在毫無感覺,已經過了這麼久...
《Code Black》跟《Grey's Anatomy》是完全不同的概念,《Grey's Anatomy》是一部比較完整的醫療片,從實習生到主治,急診到專科都有,《Code Black》如同片名它專注在急診,可想而知劇情節湊非常快,畢竟會到急診的人可不是小痛小病,幾乎每秒攸關生死,看這種片很過癮,缺點是很難看更多的手術畫面,有外科醫生,但它的劇情不是重點,幾乎就演到病人推進手術房,外科醫生跟急診醫生說了幾句,就轉場了。《Code Black》最讓我欣賞的一點是它沒在客氣,編劇不去介紹醫生的背景、經歷,就只演現在,現在醫生的轉變,藉由急診的病人帶出他們的過去,心理曾經受過的傷,劇情發生的連接都在急診室,還有一些急診醫生跟救護車到意外現場進行急救的劇情,最終都會回歸急診室。

不要期待看到精緻的手術,但本片有滿滿的血,遺留在地上的,從病人身上流出來的,突然的病危,還有電擊與插管。我不認為《Code Black》有什麼主線劇情,頂多上下集會有一點點關聯,大多數是沒有,每集都有新病人,code black代表著醫院(Angels)處在病人大量湧入,醫生護士人手不夠,這個緊張危及的時刻,醫生必須專心且快速下判斷。總共三季,第三季正在播映也是最終季,好可惜,真的非常好看,每一季都有新的實習生,他們跟在熟練的主治身邊,這些實習生不見得在下一季會看到,如同我說的,它劇情節湊很快,人員汰換也很快,也不太解釋,有可能只是簡單一句台詞就交代過去,要認真看。
我很喜歡看美劇醫療片,大部分沒什麼新意,不外乎討論犯人該不該救、當病人放棄急救,醫生該怎麼辦、醫療分歧時的處理等等,《Code Black》雖然只有三季,也不太意外,它沒有一個主幹去延生劇情,畢竟依美國的演法,這些矛盾的議題總有一天會演完。《Dr. House》主軸是「病人會說謊」,Dr. House聽著病人各式各樣的謊言去判斷真實;《Grey's Anatomy》則是一群實習生到主治醫生,再到培育新人的過程;《The Resident》屬於內科,精采度稍嫌不足;《Chicago Med》有急診加外科還有精神科,但是想演得太多,感覺比較普通,它精神科比外科戲份多一些,這還滿特別的;《The Night Shift》我也看過,不太好看,一樣急診為主軸,不過是晚上的急診,我是看這部片才知道醫生是用"shift"去稱值班的單位,它已經被取消了,收視不太好。

《Code Black》在小地方都很隨便,譬如人物命名,姓氏都隨便取,感覺他們一開始就沒打算演很多季;劇情過度簡化,不交代主角的背景,一下子插進來,也不管觀眾懂不懂,每位醫生都有著自己的心病,跟家人不合,喜歡跳舞卻當醫生,演員轉換跑道來當醫生等等,即便如此,他們是一個大家庭,少了鬥爭,凸顯的是醫生們努力診治病患的心意與能力,還有一點錯誤與無能為力。細心品味,《Code Black》滿好看的,我放棄韓劇將本片追完,是一部可以再三品味的醫療片,超級推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