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機智的牢房生活》---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韓劇有個大問題,過度美化監獄生活

推薦指數: ★★★★☆


推薦,但是我要強調,監獄生活絕對比電視劇演的痛苦一百萬倍(我沒去過監獄,我怎麼知道?...猜的)。早期香港古惑仔的片當紅,賣的就是"情義",他們將古惑仔塑造成有情有義,互相幫忙,後來大家發現事實不然,根本就不如影片演的那樣,後期就演化成臥底,互相猜忌、陷害、謀權上位,現在韓劇有點類似當時的港劇,幾部監獄相關的電視劇都將犯人演得很正面,每個人進監獄都有他的苦楚,迫不得已之處,這是誤導,會進監獄的,哪個人不是罪刑重大,第二個缺點是,韓劇偶爾會有不錯的題材,但是他們寫不出更深一層的劇情,最終還是圍繞在愛情,有點可惜。

本片劇情是男主角金濟赫身為棒球明日之星,在即將與美國球團簽約前夕,發現妹妹被性侵,失手打死犯人,被依過失殺人罪發監判刑,在獄中與獄友發生衝突而左臂刺傷,導致金濟赫想放棄棒球。
這部片是我姊介紹我看的,我真的不認識男主角演員,長的也不算帥,反而是配角我知道比較多,男配角李俊浩(鄭敬淏 飾演)超帥的,我看過鄭敬淏演的戲,一時之間想不起來,看他穿制服沒什麼感覺,穿起大衣整個帥翻,裡面有幾位《當你沉睡時》的演員,丁海寅也有演,又可以看到他超棒的身材,只是男主角身材更好,我又離題了,焦點不應該放在這裡,其實我一開始聽到我姊跟我解釋劇情,就覺得這個劇本很有意思,當下想,如果可以從法律層面去著墨,這部片會更有深度,譬如說,「打死性侵犯,是否足以判監入獄?」,電視劇可以探討這一點,我想沒人會同情性侵犯吧! 這種人死一百遍都不夠,一個前程似錦的明星,未來就這樣被中斷,而且我覺得應該可以適用緩刑,不必關到刑期滿,還可以考量被告的身分地位去衡量,但韓劇沒有要談這些,他們更想要演監獄生活。
我之所以給高評價的原因是,它不走嚴肅痛苦路線,劇情滿好笑的,裡面有很多無厘頭,各式各樣的犯人,獄警每天都要處理各種莫名其妙的事,主線在演男主角金濟赫如何在監獄中生活,男配角李俊浩則是金濟赫好朋友,在獄中多次幫助金濟赫避免他受到傷害,感情方面金濟赫的(前)女友金智好(鄭秀晶 飾演),分手又像沒分手,湊劇情用的,跟金濟赫獄中生活沒有太多關聯,鄭秀晶演技始終如一,毫無進步。
已經完劇了,如果最近生活不太開心,看《機智的牢房生活》大概可以得到一點安慰吧,或者暫時忘記難過,不到好看,很好笑,還有一點溫暖。我最喜歡看的部分是金濟赫被威脅然後發瘋的片段,什麼人最可怕? 毫無顧忌的人最可怕,他不在乎名譽,不管未來,沒有牽掛,豁出去的人最可怕,因為他的下一步無法預測,金濟赫被威脅到一定程度就會斷了理智,當然也沒真的那麼蠢,李俊浩會幫他,運用一些智計擺脫獄中麻煩。李俊浩跟金濟熙的線也很好看,後期兩個人談起戀愛,李俊浩不敢跟金濟赫說,金濟赫還在一旁數落李俊浩很花心。
真正推薦指數應該是三點五顆星,四星不到,三星以上,不知道怎麼打半顆星,所以直接進位,劇荒可以看來打發時間。

再再提醒一次,監獄絕對不像電視劇,好好做人吧! 我不想你看了電視劇以為獄中犯人各個有情義,互相幫忙,獄警也是好人的正面想法,可以想像,會被關進監獄裡,每個都背負著人命或者傷害,或許真有幾位是迫不得已,那也只是極少數,而且沒那麼多冤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