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Wisdom of The Crowd》---What are you gonna do?

 21世紀,隱私成為最大問題。

推薦指數: ★★★★☆

我推薦給所有身處在21世紀的觀眾,你。我認為我們要想的是,在這個全球化,社群網路無所不在,隨便一點事就能散佈大眾的世代,借用電視劇呈現,我們是否能用網路去公審某個人呢? 或者去調查某個人呢?

先介紹劇情,一位矽谷創業者(Jeffrey Tanner),他的女兒被殺害,Tanner堅信警方抓的犯人並不是真正殺害他女兒的兇手,因此他賣掉自己創立的公司,重新組織一個團隊,建立一個網路平台,取名Sophie,Tanner以高額懸賞金讓這個平台瞬間爆紅,任何相關的證據、資料、影片讓網友上傳,運用群眾的力量去尋找真正殺人犯。
整部片核心是抓殺害Tanner女兒的兇手,總是要有些支線來填滿劇情,所以每集都會衍生出另外的案件,Sophie這個平台變成大眾提供資訊的地方,藉使讓壞人無所遁形。到這裡都覺得很美好,這是我們希望呈現的世界,影集也尚在鋪陳,都還只是演到好的一面,副作用反而輕描淡寫,而我推薦你看的原因是看它的副作用,我們是否有權利去公審別人? 把他的資料放到網路讓社會大眾評判呢? 大眾取代了法院的角色,是否會有偏頗? 是否會做錯?

這部片片頭Jeffrey Tanner記者會向大眾解釋他為什麼會做這個決定的演說,台詞寫得很棒,「只有失去過孩子的人,才能體會到我的痛苦」,時間或許能沖淡傷痛,可是只有自己知道,那道傷口從來沒有癒合,你們不知道隱忍著後悔活著,羨慕、忌妒、恨都無法挽回已逝的家人,那種無法抹去的悔恨,是否直到死亡的那天才能消失呢? 你們不知道微笑的背後,有多少個無眠的夜晚,獨自一人回憶後悔,想著「如果當時我在就好了」、「如果我陪在她身邊就好了」、「如果...如果...」,可是,沒有如果。人生真的很難,所以別假裝了解別人的傷痛,別假裝你能感同身受,just do nothing. 如果我是Jeffrey Tanner,我會,我也會做一樣的事,用剩下的生命去找兇手,所以我很難義正嚴詞的說這種公審方式是錯的,因為我能理解,因為我知道那種感覺,可現在我是局外人,能客觀地看待網路公審產生的問題,但若我成為受害者,也會不顧一切去找兇手,即便非法,這就是差別,所以要怎麼說這件事是錯的呢?

我覺得很好看。地球村,以前對這個詞沒什麼感覺,網路將世界各地的人都連結在一起,好處是人跟人之間不再需要面對面溝通,壞處是你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否被某個人給監視,人都是經不起檢驗的,我們活著哪可能時時都作對。劇中有一個片段是,大家懷疑錯人,那個被懷疑者遭受到路人的攻擊受傷,這就是公審會衍生出的問題,要怪誰呢? 人有時候無法思慮周全,也不是人人都有自己的評斷,更多時候大眾是隨波逐流的,害怕跟別人不一樣,即使發現有疑點也不敢說,「沉默的多數」,不是嗎? 這是我想看電視劇後續的走向,因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本片改編以色列同名劇,似乎只有一季,收視率不太好,我還沒追完,等看完再重新寫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