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婚姻,不是答案,更不是解決方案」

兩個人在一起,有可能會更孤單



我姊姊要結婚了,我非常擔心她的未來,我媽又不准我去跟她說,希望她能看見我的苦心,也分享給想結婚的人。

婚姻,其實是一張契約,一個雙方可以合法使用對方財產的合約,一個在對方外遇時,你能訴諸法律求償金額的證據(PS:通姦罪是刑事,不覺得很好笑嗎? 主要是用刑事去逼民事求償金),離婚時你能合法要求分對方財產的憑證,其他的就跟情侶沒什麼兩樣,沒結婚有孩子也能報戶口的。因此就法律觀點,結婚證書只是關於"錢"的問題。

我看過一些人,他們因為生活困難、事業不順,就去結婚、生小孩,幻想著兩人黏在一起日子會過得幸福快樂生活,通常這樣的人婚後都很慘,因為他們並沒有幫自己的生活改善任何事,還添加更多問題、責任,這些人的未來很辛苦,也很痛苦,一加一不等於二,反而還負二,有了孩子只是再增加貧窮。

還有一些說著「結婚要衝動」,這些人呢...離婚率之高,衝動結婚的下場通常是離婚,婚姻事事關於錢,養父母要錢、生小孩要錢、生活要錢,兩個人的人生都是錢,只有愛是不行的,婚前的愛都會被瑣碎的生活給磨光,已經有太多例子了。

很抱歉,我必須說婚姻,是需要金錢維繫。如果能找到你愛他,對方也有錢的,這是最好;或者找一個你不愛他,但對方有錢,這是次好;差一點就找你愛他,對方夠努力、上進,當作是一種投資(找璞玉的概念);最爛的就是那種你愛他,對方沒錢又不肯努力,家庭背景很差且又負債。如果你看新聞觀察,為什麼名人結婚年紀偏大,嫁娶之前都已經有賺一大筆財富,這樣的婚姻維持得比較久,就算兩人離婚都不至於會窮死,還能互相分一大筆錢,看起來甚至不可憐,而貧窮人的離婚卻是一無所有,因為婚姻本身就是一場算計,錢可以讓彼此多一些忍耐,想過好日子所以忍受對方缺點,不想被分財產所以盡力維繫婚姻,如果真的要離婚至少還能請得起律師幫忙維護財產,大家都是這樣,愛不愛,沒有那麼重要。
再來解釋為什麼需要錢,然後才結婚,因為夫妻經得起一些失敗,生活發生經濟困境時,財富能幫忙度過難熬的日子,你不會先想到離婚,財富能讓你先考慮還能撐多久,有沒有機會翻身,彼此發生衝突可以花錢找專業諮商,還能培育高材生子女,幸福家庭的公式就是這樣,而幸福需要錢去建立,不是靠你自以為是的愛情。

家庭背景,我的個人主觀因素,對於小三孩子的背景,我非常鄙視,我們家族就出現一個這樣的媳婦,這些人自以為是某名人,可以嫁入豪門,不做家事、不養小孩,還圖謀夫家長輩的財產,說實在的,想像她一樣,先幫自己增值吧,一先整形,二洗學系,三去賺錢,娶一個沒學歷、不會賺錢,還想騙錢的媳婦,我不懂我哥哥在想什麼,又不是多顯赫的背景,她媽是小三,到底是在囂張什麼。所以有發現嗎? 又是跟錢有關,某名人要是沒先幫自己賺個"美麗主播"的稱號,哪個豪門願意讓她進門,她還先賺了很多錢,間接證明「我不圖你的財產,我自己能賺錢」。
我主要是想寫單親,我對單親沒有任何歧視,但是我也些希望媳婦、女婿能是健康的的家庭,對方父母能是正常的家庭,父母互動良好,兄友弟恭,單親的父/母通常對子女依存度比較高,若他們個性強勢,以我做親人的立場,這並不是好事。兩相權衡之下,我仍然是以我的家人優先,我考量的都只是我家人的未來,你說我自私也好,我不認為我做錯,所有人都是一樣,都不會珍惜別人的孩子,我也是,若要犧牲,我也不會讓我的家人犧牲。

最後寫點感性,充滿未知性的猜測,兩個人相處最重要的是對方的個性,找一個肯努力,願意吸收新知識的人,即使現在比較窮,未來定有一番成就,但有風險,這太依靠個人主觀想法,有時候會因為愛看不到對方真正能力,裡面有太多變動因子,我也無法教你怎麼看人,憑的是經驗。

結婚,是非常需要想明白的事。不要被新聞夢幻愛情給欺騙,那都是演藝圈行銷自己家庭的手法,我們是一般人,不是王子公主! 這張契約,你簽是不簽,我想,你得拿張紙出來分析一下對方優缺點,算算自己能失去多少。只有愛,是不行的!

我寫這麼一大篇不是要你去覬覦人家財產,而是所有要結婚的人本來就該想清楚,因為小孩、因為衝動、因為愛的人通常都會離婚,婚姻不是夢幻愛情泡泡,它更多的是生活,生活是由很多煩人瑣碎的事情組成,維持生活最基本的要件就是錢,沒錢談什麼幸福? 再怎麼愛都會被經濟壓力給磨逝掉。我也不是要你去找有錢人伴侶,而是要去衡量,今天對方沒有錢,那他努力嗎? 有將「我擺在他的前面嗎? 有考慮到我們的將來嗎?」,你想過這樣的日子到永遠嗎? 有一點經濟基礎再去談結婚,雙方壓力不會那麼大,還能擺脫婆媳問題,因為你們可能有租屋/買房的能力,能承擔起雙方家人帶來的煩惱,不會遇到一點事就忍不了,想離婚。
雖然我寫找璞玉是第三好,但其實這樣的人是最好的,比嫁富二代還好,自己撐起一片天,經歷過風雨的人生是不會那麼容易被打倒,只要對方心智夠堅定,對方定有所成就,男人/女人都一樣。璞玉雖然未來無限,卻要陪他吃苦,很多人受不了,站在親人的角度,我當然不希望自己家人過這麼慘的生活。

人生,要怎麼過,It's your call. 沒結婚不會死,但是貧窮會死,我還沒寫到雙方家庭產生的矛盾。老一輩總是說「你永遠準備不夠」,但是我認為結婚、生孩子有適當的時機,雙方貧窮在一起,人生有80%都是苦的,你的人生會困難到很想死,如果真的這麼愛,經得起時間考驗,結婚證書一點都不重要,但多數人都禁不起誘惑;孩子雖然有點命運成分,想生生不出來,不想生卻又懷孕,但是你有心理準備都比沒心理準備來得好,所謂心理準備是,你得開始幫孩子存錢,開始計算培育孩子才能的費用,不能買奢侈品,要有當父母的準備,不能再吵吵鬧鬧的,兩人得有共識。沒有共識的婚姻會很辛苦,時間會讓你看清一個人,你需要時間去證明現在身邊的男人/女人值得你付出一輩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