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我的大叔》---總有那麼一個人會明白「我的困境」吧

生活,逼的人無從選擇

推薦指數: ★★★☆☆

那一天我有點晃神,如今想還像是做著一場夢,心裡充滿疑問,一直在想「這是夢嗎? 這是夢嗎?」,直到一切只剩下骨灰,想著「完了,一切都完了,真的回不去了,真的回不來了,完了」。時間,會讓你接受一切傷痛,可是這份不甘心遲遲未散去。

我不推薦本片,這一部片大概前十集都很悶,悶到看不下去,不太知道在演什麼,反正每個人都很苦,上班、下班、事業不順、家庭不順、愛情不順,喝酒,明天再重複一樣的日程,男/女主角互動特別少,他們的交集是從支線-公司鬥爭開始,其實公司派系爭完全不是重點,它只是要讓男/女主角有聯繫,然後稍微合理化女主角竊聽男主角手機的行為。
可是到最後幾集是很好看的,寫出四、五十歲的人他們的煩惱,寫女主角年紀輕輕卻活得這麼痛苦的原因,寫配角們事業不順還是努力生活著,這種感覺出了社會,甚至有些年紀的人更懂這份辛(心)酸,可是也不代表二十歲就幸福美滿啊! 也是有些孩子活得很辛苦,大人們卻不願意去了解她背後原因,只因為貧窮,無權無勢,就可以隨意犧牲丟掉,太委屈了。有一幕光日跟朴東勳說李至安殺了人,以為可以嚇到朴東勳,他卻說(大意)「那又怎麼樣? 為了保護家人,那又怎麼樣,我也會殺了他」,那一瞬間我覺得李至安的委屈困境被人體諒了,她被諒解了,有人願意諒解她殺人背後的原因,不是為了自己,不是去做壞事,而是保護家人,鼓起勇氣對抗敵人,沒有逃跑,我覺得她真的太棒了。我有無數個瞬間想逃跑,有一點怨天尤人,還有一些生氣,氣生活、氣命運、氣看不到的神佛。
這不是愛情取向的一部片,我認為是「自己困境被某個人了解」,這天下有一個人願意體諒,長久以來的委屈有一種釋然的感覺,真的可以拋下自尊、年紀大哭一場,去責怪讓自己變辛苦的人,這種感覺很好,這麼看起來男/女主角應該要在一起才對,一來年紀相差滿大,二來男主角有老婆小孩,總不能讓他拋妻棄子吧! 所以似有若無的曖昧情愫就在毫無發展下無疾而終,結局讓觀眾自己補腦,我當然傾向想成他們相遇之後會在一起。《我的大叔》基調很像卡通《長腿叔叔》,我忘記《長腿叔叔》他們有沒有在一起。

很有韻味的一部片,但不適合大部分觀眾,看收視率就知道,風評好,收視率不算高的原因,我想最主要就是裡面有滿滿的煩悶,還有生活真實的苦楚,並無法在這部片找到開心、放鬆,心情稍微有些沉重,時常會覺得主角配角失敗的他們像是現在的自己,像看著自己,會有一點感傷和無奈。但不否認在一堆總裁愛灰姑娘的偶像劇當中,它確實很特殊,只是電視劇還是得回歸收視率討論。

生活命運對你不公平,你有資格生氣和抱怨,不用隱忍,可是記著要"改變"。最近媽祖繞境,我坐車回家突然發現一堆人要去某廟宮,大家都帶著同樣的帽子,某個站只有我下車,我才突然意識到這整車的人都要去拜媽祖,「人心怎麼會這麼脆弱?」,有信仰是好事,心中有一份堅定的信仰能帶你走過生命難關,求神拜佛不是沒有用,而是要搞對順序,先講,我不是無神論者,而是我不太相信這種繞境、捐錢,特別是某人綁架媽祖進政壇。不論是求健康、求財、求婚姻、求事業,你得先改變,先吃得健康、先努力吸收知識、先放下自尊好好跟家人溝通等等,你的人生才會改變,而不是什麼都不做,等待神明降下神蹟讓你一瞬間變好,沒有這種事,沒有這種人,即便要中樂透,你也得先去買樂透,先去浪費好幾期沒重的錢,去賭超低中獎率,不是求神拜佛而更好,而是改變了所以更好,信仰只是陪你捱過很痛苦的一段時間,讓心有一點安慰依靠。
如果你想幸福,先改變自己,為自己做點什麼,賴在地上抱怨之後,撐著站起來吧! 總有那麼一個人會看到你的努力,那就是你的幸運,為了這份幸運,我們努力活著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