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Live》---人生,實在太委屈了

已經這麼努力了,卻還不夠,這才是讓我覺得很委屈的地方

推薦指數: ★★★★☆

活著,真的好累。所以我們別再互相欺負了!

警察使命感? 那是什麼? 不過就是缺錢罷了,哪有什麼偉大初衷,可即便是這個庸俗的起因,每天仍然努力工作,盡力保護市民安全,對得起穿制服的自己,那麼,值得被一句「謝謝,辛苦了」。

我不會讓自己的家人去當警察,這是我看完《Live》的感想,太辛苦了,用生命作為賭注,往往得不到諒解,裡面有好多事件都讓我覺得很荒謬,譬如: 警察得花自己的錢幫民眾買東西,才賺多少錢,什麼都要警察幫忙買,問題是連警察都不幫忙,又太過可憐;只要開槍就必須寫報告,每天寫報告就飽了;開槍殺死現行犯居然被社會輿論公審,要被犧牲...等等,這個國家是瘋了嗎? 我想台灣現在也瘋了,韓國的情況跟台灣一模一樣,我們是否太過於保護犯人的人權? 打死犯人,警察要被求償,這是什麼世界? 吸毒的人不該死嗎? 拿手術刀殺人的現行犯,不該死嗎? 手持槍械在大街上開槍,不該死嗎?

我能明白法官檢調與警察互相制衡的作用,警界中不良分子很多,這裡就用香港說法"黑警"來代稱,為了抓這些黑警,政府限縮警察的權力,讓他們不能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為保護個資與種種自由,也不給警察恣意向民間機構(電信局)調閱資料,還有生命至高無上的人權,更不允許警察隨意開槍。這些看似合理的規則,是否讓警察太過辛苦? 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這部好看的地方是,有太多淡淡的悲傷,對於生活的無奈,改變不了環境,卻仍然忠於工作,總是會變好的,還是要活下去,這樣千瘡百孔的人生,滿有韻味的。與其說主角是嚴尚秀(李光洙 飾演),我覺得男主角是吳揚寸(裴晟佑 飾演),一個重案組刑警被後輩背叛,被警隊拋棄,貶職到地區派出所,此時家庭婚姻陸續出現危機,還得帶領新進員警,故事從這裡開始。這是一部角色都會改變的片,每個人都窮,各自的困境說出來都能感受巨大壓力,而這些人頂著這些壓力,身心疲憊,每天努力的活著,有沒有"警察使命感"似乎也不太重要。我很喜歡吳揚寸,他一直都很嚴厲,講話很直白,可他卻不會指揮後輩倒水,嚴尚秀衝動導致意外,更是一肩承擔,這樣的人雖然不會說些溫暖的話,卻是一位可靠的前輩,當然,所有工作能力堅強的人,都得有一些不順的婚姻狀況,是第二集嗎?...我忘記了,吳揚寸就被老婆-安薔薇趕出家門,吳揚寸長期忽略家庭讓安薔薇難以忍受,想要離婚,與一雙兒女感情疏遠,回家與年邁爸爸居住,也因過去父親長期酗酒家暴而有隔閡。吳揚寸大概是悲慘主角之一吧,接腫而來的生活難題,雖然解決不了,也只能一步步往前走,一點點改進,自然會解套,家人方面,最終和解了,在吳揚寸發生重大傷害後,一家人和解了;工作方面,也到另一個職位上繼續努力。
《Live》色調偏冷藍調,很多事件發生在晚上,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這部片每個點都製作的非常好,台詞也好,場景也好,演員也好,我給它非常高的評價,但不否認它還是有缺點,只是這些優點太出色,可以忽略某些案件的不順。編劇在寫人物心境轉折,非常的細膩,譬如:吳揚寸抓到自己以前的徒弟是黑警,包庇犯人賣淫還聚賭,他不說一句話抓著黑警就打,然後回到派出所呆坐在飯廳,嚴尚秀走進來叫了他一聲「師傅」,就這樣,我能感覺到吳揚寸心中痛苦難耐,韓國男人面對悲傷,眼眶泛紅,隱忍著最美,那個畫面很吸引我,不像女人可以放聲大哭,男人挺直身桿獨自難過,非常動人;安樂死吳揚寸母親的那一幕,吳揚寸抱著派出所局長大哭,又像是男人跟男人之間才懂,因為被了解所以痛哭;還有吳揚寸與嚴尚秀最後在偵查時所說的話,害怕與後悔。
裡面有好多面向可以看,在追劇的時候我說過,我爸跟吳揚寸很像,差別在於正直與否,吳揚寸當時在餐桌跟安薔薇談離婚,辯解地說(大意)「我是在工作啊,沒有遊手好閒,我也在工作」,我當時就在想,我爸是否也是這樣想呢? 吳揚寸為了保護自己的女兒,出手打了女兒男友,父女關係出現了隔閡,然後互相解釋諒解,這就是家人啊!
還有一幕安薔薇被警隊拋棄,當成犧牲品,離職在家,假裝堅強跟吳揚寸待在家裡,告訴他睡醒已經沒那麼生氣,吳揚寸擔心地唱著難聽的歌安慰安薔薇,結果安薔薇看到韓靜伍的簡訊,突然崩潰大哭,說自己實在太委屈了,不禁眼眶泛紅。
最深刻一句話是「你窮,法律就該原諒你嗎?」,嚴尚秀到醫院看被霸凌的人,他因為長期被霸凌,受不了帶了刀子防身,先是打傷人,後來不小心劃傷嚴尚秀臉頰,兩人在追逐過程中被機車撞傷進了醫院。這句話讓我有點傷心,它真切的表現出窮人必須比有錢人更守法,更懂法,因為法律從來沒有站在窮人身邊,這句話好有韻味,短短幾個字寫出現代社會的無奈感。

韓劇沒有悲傷的權利,因此《Live》解決了吳揚寸所有的問題,工作、婚姻、家庭、朋友、同事等等,一步步化解,吳揚寸也搞清楚怎麼當一位好丈夫,陪伴對於家人很重要,送給所有男人,笑著哭著都好,都待在老婆身邊吧!
希望觀眾在看了《Live》以後,能站在警察的立場多一些體諒,會去當基層警察的人都不是家庭富裕的人,大部分都是缺錢的人,即使如此,穿起制服,他們衷於制服帶來的責任感,用生命拚搏,給人民安全,基於這點,他們都值得你的尊重。還有一點,最後兩集非常有意思,相比警察懲處,我更想說媒體報導,吳揚寸被捅了好幾刀,腳甚至被斷了腳筋,嚴尚秀趕到後,先是大聲威嚇,看到犯人意欲奪槍,便開槍打死犯人,可是媒體報導卻因為犯人是醫學院高材生、外貌,形塑成受害者,完全不提犯人殺人未遂,導致嚴尚秀被輿論質疑執法過當。這是很有趣的議題,長久以來媒體自許為第五權,可以站在監督的角色,公平正當報導某一個事件,但往往是媒體已有既定立場、想法,甚至背後有政治因素,想激起民眾憤怒,有時候媒體根本是誤導,以這個案例來說,殺死犯人又怎麼樣呢? 不該死嗎? 嚴尚秀為了救人,殺死一個現行犯,為什麼社會要公審他? 這是很令人灰心的一件事。
台灣現在這幾天就發生《正晶》公審陳樹菊女士長年善行,只因為她曾經支持馬英九,過去所做的事就得被質疑,她就必須成為政治的犧牲者,陳樹菊女士根本就不是政治人物,這樣批鬥會不會太過?

我覺得欺負弱小的你,很卑鄙。如果你對社會不滿,應該要想辦法改變,加入政黨,加入某人的幕僚,甚至出來選舉都行,將怒氣發洩在無權無勢的人身上,非常可恥。你的人生有困境,要想辦法突破,想辦法解決,而不是將自己的痛苦加注在警察身上,脫下警察制服,他們也跟你一樣,有家人、有金錢上的煩惱,父母也會生病,我們都同樣活的痛苦,也同樣努力活著,憑什麼只因沒有權力就得被犧牲? 這樣的人生,太委屈了! 若要犧牲,我不願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