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血觀音》---「我是為你好啊」

以愛為名的親情綁架

推薦指數: ★★★☆☆

好看,但是不推薦。
1. 我覺得它的劇情不是很順,不明白為什麼要加入盲人講故事的橋段
2. 一句話混兩種語言,不看字幕就聽不懂
3. 畫面程暗橘色調,不喜歡
4. 我在電視跟爸媽看,開頭堂寧讓我很尷尬

這是一個好劇本,無庸置疑,台灣除了青春校園愛情,鮮少出現的特殊題材,重點是導演會挑人,台灣終於有導演看的是演員的演技,而不是名聲,不是臉蛋,不賣愚蠢的人情給演藝二代,高票房,它值得。我不推薦是因為稍微有點難懂,我不認為在電影院看一遍會看得懂,我看了三次,裡面還有一些暗示,得想一下,好像有些真實台灣事件改編,我不太確定是因為我還沒那麼老,聽過但是不清楚,可能年紀大一些長輩能比較知道《血觀音》的事件。
不得不稱讚惠英紅厲害的演技,不虧是經歷過大風大浪的資深藝人,我看過很多惠英紅的片,幾乎都不太有印象,但她演什麼像什麼,說看她演戲長大的一點都不為過,《血觀音》讓惠英紅突然間發光一樣,不是說她以前不好,是她以前演的戲容易讓人忘記,她把堂夫人面善心惡的樣子,表現得很精緻,我覺得最棒的畫面是,她跪著念經,一邊掉眼淚,一邊從心經轉換成往生咒,電影沒有明說,卻暗喻了是她殺了自己的女兒-堂寧,究竟是怎樣心狠的人會連自己的女兒都殺? 「我是為了你好」,但不聽話卻得死;「我是為你好」,卻因某些利益要自己的女兒去跟別的男人發生性關係;「我是為你好」,卻用女兒人頭戶洗錢背黑鍋。這句「為你好」怎麼會是犧牲自己的女兒去換取利益呢?...雖然這麼寫,但我也不是很意外,天下有一種父母,他並不是這麼愛自己的小孩,犧牲小孩不要緊,別犧牲自己就好,就是有這種人,我能理解,不意外,只是那聲「為你好」讓我覺得很噁心。
堂真是很有趣的角色,她的隱忍、扭曲、冷眼旁觀的殺害、身世、想法,長大的堂真變得比堂夫人更加心狠似乎在意料之中,我很喜歡導演筆下的堂真,笑容下隱藏著不滿和報復。堂寧為了她好,想帶她離開擺脫堂夫人掌控,沒想到堂真根本就不想離開,啊...又是「為了你好」,這邊很有意思,堂真自己想回到堂夫人身邊,她有選擇離開的機會,可是她留下了,她選擇變成跟堂夫人一樣的人。
這很值得思考不是嗎? 人總是說「我沒有選擇」,可是你有,只要拋棄榮華富貴,你可以選擇你想當的人,但往往就是拋不下,然後又辯解「是你逼我的」,很諷刺不是嗎? 如同堂寧,她抱怨她的母親控制她,可是她有選擇,離開,毅然決然離開,但是她沒有,她也選擇留下,選擇她母親要她的選擇,選擇與堂夫人一起遊走在政治人物中謀取利益,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堂寧,放不下也走不了,抱怨掙扎,最後一次下定決心,代價卻是生命,很扁平的人物,卻很真實的自己,雖然沒那麼壞,可是也並非如自己所想的那麼委屈求全,You are just a coward and sacred to change. 還有一點,明明堂真是堂寧的女兒,大家都知道,卻要假裝是堂夫人的小孩,反諷很有意思。

劇情的部分簡單說就是黑吃黑,幾十年過去了,台灣政壇依舊沒有改變,黑道當政務官,政商勾結,和夥辦事者一起炒房地產,超貸獲利,心夠狠的人買兇殺人,多麼讓人生氣! 這些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人,做著骯髒事卻還對別人頤指氣使。堂寧形容炒房產像麝香貓的屎,即使是再好喝,它本質還是一坨屎,形容的好貼切,炒房地產是最沒有技術性的商業行為,只要充分的錢,再牽線承辦人員,隨便一塊破地都能價值上億,講白了就是內線交易。我很喜歡堂寧跟辜獻忠交涉的過程,一開始講得天花亂墜,後來威迫不饒人,這些看似難以置信的故事情節,就隱藏在你不知道的角落,存在那些所謂「高等人」的聚會裡。

2018年底要選市議員了,好好把握你的票,別被意識形態給綁架,投一個對你有利的人,投一個你能受惠的人,因為所謂政治人物根本不存在為人民,更多的是為自己口袋的財富,那選民要做的事,別讓他們活得太輕鬆了,別被政黨綁架,你有選擇,你可以選擇一個不那麼差的人,將未來放在一個願意改變,肯改革的人身上。為什麼要讓黑道進政壇? 讓這些黑道去危害某個人,再從中牟利? 你們為什麼要給他們這些權力? 我真的很不懂! 全世界大概就是台灣黑道最愛進政壇,一輩子在犯法的人,選個舉就洗白了,多麼可笑! This is your job, your business and your fault.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