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The Resident》---Disappoint, still alive.

內科當主角的醫療片

推薦指數: ★★★☆☆

好看嗎?....我不知道它好不好看,是一個新的題材,美國人在寫警察、醫生、律師,這種收入高且專業的角色,都會有一點英雄主義,日本愛寫醫院的權力鬥爭,還有點不切實際,主角一定是技能高超(它不跟觀眾解釋為什麼技能高超,反正各個天賦異稟);香港愛寫黑警,早期會有警察抓古惑仔,近期幾乎在演黑警、臥底,我看的最後一部香港醫療片是楊怡主演《On Call 36小時》;韓國沒參考價值,反正就是醫生愛情劇、警察愛情劇之類的;中國嘛...看中國演律師片覺得有點詭異,中國的法治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下? 而且他們是人治社會,又不是法治社會,演法庭類續劇超怪異,而醫療片就編劇深度不到。

《Grey's Anatomy》是主角從實習醫生一路演到成為專業醫生,再到教學,帶領新進實習醫生,這麼說好了,它完整演出菜鳥到醫生的過程,而且主線幾乎圍繞在急診室,和各種大型意外事件,後期慢慢加入棘手的病症,全都是外科,沒有護士的劇情。醫生面對著各式各樣的病人,一邊在自己挫折的人生找方向,每個人卸下醫師袍,背後都是千瘡百孔。整體來說《Grey's Anatomy》帶有一點英雄主義的醫療片,當然也會失去病人,這麼多季可以看到他們心境上明顯的轉變。
《The Resident》的主角Dr. Conrad Hawkins是有點放蕩不羈的住院醫師,他協助掩飾上司在手術台的過失,帶領新的實習醫生去了解醫院中黑暗的一面。女主角是一位護士Nicolette Nevin,我不知道她為什麼穿白袍,看第一集我以為她是醫生。才播三集,也不知道要寫什麼,劇情新鮮的地方是它沒有一味歌頌醫生的偉大,反而寫出醫院營運的特權,上司利用下屬動手術來賺取名聲,新進實習醫生與現實的衝撞,還有Dr. Conrad Hawkins為了病人與上司對抗等等,從不同面向去看醫療片。如果要問我好看嗎?...還看不出個所以然,試著追完一季再說。

推薦給大家,如果你已經對《Grey's Anatomy》膩了的話。

2018.02.05 更新
能讓我看到想吐的意外事件也不多了,那天我在吃晚餐,正在播一位大叔喝酒摔倒,男主角Conard與同事緊急處理,骨頭穿刺,畫面真實到我快把晚餐吐出來,太可怕了。
我想每個醫療人員進入醫科,不論何種困境,賺錢都不是在第一位,都希望拯救每一個傷患,可是,醫療是一種商業行為,政府盡力想讓人人看得起醫生,但做不到,想超然高呼「生命等值」,現實總是讓人失望,如何在這人間地獄活著,是我們一輩子的課題。

2018.05.21 更新
雖然沒寫太多,我可是每周都有追劇,看了十幾集我才突然發現,主角Conrad Hawkins是內科醫生,蛤?...沒錯,配角是內科實習醫生,超無言的,之前就覺得很奇怪Conrad為什麼都不開刀(我主觀認為醫療片的主角都是外科,不演外科那是要看什麼?),然後才意識到他是內科醫生,不動手術的,他只能診斷,不得不說我有點失望,外科醫生就像是英雄,受到歡呼,內科醫生就像是默默付出的人。所以手術不是本片重點,而是Conrad怎麼在病人身上獲取有用的資訊,並找出病因,讓病人接受有效的治療,跟《Grey's Anatomy》是完全不一樣的醫療劇,《Grey's Anatomy》充滿血腥的手術畫面,天才主治外科醫生;《The Resident》則是專注在診斷過程,加一點高層腐敗,稍微樸實一點,不難看,相對的,戲劇性較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