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被告人》---不想看第二遍

看《被告人》得先放棄一切正常人應有的常識

推薦指數: ★★★☆☆

《被告人》不僅很拖戲,還很多Bug,為了支持韓國不要一直演愛情片,還是想推廣一下《被告人》

現在還在on檔,完劇以後會評論補充的完整一些。

先恭喜你,也恭喜我,《被告人》演完了,我的耐心差不多也用完了。重新寫過,有跟到on檔的觀眾會看到之前寫的批評,先簡單總結一下,我覺得《被告人》劇本的完整度不夠,就不跟美劇比較了,拿日本去年播的刑案偵查片《99.9-刑事專門律師》來對比。主觀從《被告人》片名看,會以為這是一部跟法庭、法律相關,再看預告也大概知道是主角是被誣陷入監,就我的認知是它應該會從法律層面下手,一步步去化解,但不是,不僅被告的原因很牽強,被抓的原因也很牽強,故事很多地方都不通,韓劇的慣用手法,看的當下不會想太多,但事後回想會發現根本沒什麼內容。
如果你喜歡看有點劇情的電視劇,日劇《99.9-刑事專門律師》滿好看的,集數也不多,完整度夠,從片名很清楚知道跟刑事有關,每集都有獨立的刑事案等著律師破案,有一集很好看,律師破了整個案件以後才發現自己被騙,到現在我都印象很深刻,故事的轉折會讓觀眾看得很過癮。日本的寫法就比較像美劇,缺點就是會稍微無聊一點,演的比較制式化,主角律師聚精會神在想案發過程時就會摸耳朵,當然這是有原因的,只是每集都這樣就有一點...悶(?)

本片名氣很大是因為池晟,加上老婆李寶英剛生完小孩,新聞熱度夠,上一檔《戲子》收視率也不錯,所以未開播之前已經被炒熱,觀眾癡癡守著播出日,如果它是在台灣播,可能收視率不會這麼好,而且我應該會棄劇。再者,它播放時間和收播時間都太棒了,同期沒有一部可以拼的過主要原因是其它台演員名氣都還沒有池晟大,如果《被告人》和《太陽的後裔》、《雲畫的月光》一起播,我早就轉去看宋仲基和朴寶劍。總之,《被告人》佔盡天時地利人和。

優點我不寫,要撐起這樣的劇本主角的演技是基本,如果演技再差那本片就沒什麼好看的了。
看完《被告人》我不知道編劇要我看什麼,朴政宇花了很多集在找記憶,也花了很多集在悲傷,重點是每集悲傷完劇情都沒有推進,就是說朴政宇哭完,然後呢? 做點什麼吧! 但編劇一直在挑戰觀眾極限,寫到掰不下去了才繼續演一些。
姜俊赫檢察官、公訴律師徐恩慧專業度不夠,他們演的很像昨天才開始擔任這個職業。姜俊赫在朴政宇家發生兇案時曾經拜訪過,怕被發現就把小丑魚藏起來,就是從這裡開始轉變成無良檢察官,然後在看到夏妍又突然良心發現舉發車民浩;徐恩慧除了幫朴政宇逃獄以外,我看不出她的重要性在哪。
財團、車民浩有通天本領陷害一位前程似錦的檢察官,卻殺不死他很奇怪。我在《Voice》有寫到,這裡也再談一下,南韓總是把財團寫的無所不能,各行各業中都有人脈,連殺人這麼扯的事情都有人幫忙,權力已經這麼大了,卻還殺不死朴政宇,這不是很奇怪嗎? 而車民浩殺人動機也不合理,他幹嘛去殺朴政宇的妻子,直接買通檢驗機構,幫自己造一個全新身份不就好了,最後一集車民浩挑釁問朴政宇「大韓民國還有錢做不到事嗎?」,那幹嘛自己殺人? 花錢不是還比較快,又安全。
朴政宇讓我很煩,看這種片我就是想看主角越過重重困難反擊壞人,但是朴政宇並沒有給我這種爽快感,哭了好幾集,越獄,救女兒,自首,當回檢察官,結局,還記得被車撞的搜查官嗎? 在倒數兩集莫名的好了,可以幫朴政宇抓車民浩;監獄跑了3個人,整個國家都像沒事,到片尾各自歸位;到底為什麼失憶也沒給合理的說法。就是說朴政宇每件事的必要性都不足,逃獄的目的是要救女兒,但是救完女兒要幹嘛,到底還是回到訴訟上,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準備上訴? 女兒為什麼不給小舅子去救,不是更安全? 還有,檢察官不能審自己家人的案子。這是我覺得很煩的主因,覺得南韓檢察官都不長腦,回過頭去看,其實劇本的起因就很荒謬,前一秒還家庭和睦的檢察官,突然間就發生兇殺案,因為懷疑自己妻子外遇,怎麼想都不對勁。

一個劇本漏洞百出,還要觀眾自己補腦,除了演技很好以外,我也想不到其它優點了。你如果可以接受,那就看吧;如果想看有深度的就看日劇,想看重口味的就看《Voice》。我給71分,有70分是因為本片跟愛情無關,有1分是同情分,結論我不推薦。

Comments

  1. 同感.
    還有, 早就出現敗筆.
    黑幫頭子在單獨獄室看到池城失憶前寫的線索, 然後分開幾次告訴池城, 若是黑幫頭子戲弄池城而拖戲還說得過去, 誰知道......池城是唯一能為黑幫頭子洗脫罪名的人, 幹嗎不早早全告知他所見到的, 盡快喚醒他記憶?

    什.....麼.....爛....梗........?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