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Collateral Beauty》---面對傷痛,繼續前進


片名很好聽,但真的不好看

推薦指數: ★★★☆☆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爛的聖誕節電影,台灣youtuber根本誇張(下面會放幾個台灣影評方便給大家觀看),我滿喜歡國外一位影評,本片卡司強大但是卻沒有大紅覺得很奇怪,特地去看外國人怎麼評價,滿中肯的(也會放在下面,沒有中字,可以放英文字幕)。
(網址: https://youtu.be/h46ruOND_KU  By: Chris Stuckmann)


(網址: https://youtu.be/jDi42SCnepQ  By: POPCORN movie)

 《Collateral Beauty》(中譯《最美的安排》)有看到某些youtuber對它評價不高,但不死心去看了某爆米花的影評,講的多感動巴拉巴拉,讓我心中燃起一絲希望,看完電影真覺得他們很誇張。《最美的安排》也翻得很爛,Collateral有"附加的、附屬的"意思,這裡應該是形容詞,去形容Beauty美麗(美麗是名詞),什麼的美麗,什麼樣的美麗,附加的美麗,所以應該解釋成伴隨而來的美麗/禮物。英文取 《Collateral Beauty》我覺得還滿貼切本片的主題,但是同時也會被誤導,一般人看到beauty一詞會認為這是一部美好的片,但它不是這樣;中文翻成《最美的安排》完全誤導,男主角Howard (Will Smith 飾演)女兒重病死了,怎麼會是最美的安排,這不是很詭異嗎? 預告片也會誤導觀眾,主角看似Howard,但我覺得更像是Howard的三位同事。

**好了,要暴雷了,開始解釋為什麼不好看

1. 劇情空洞
本片在演Howard深為廣告才子,因為三年前女兒重病死亡而鬱鬱寡歡,和妻子離婚,也不在意工作,不願和人溝通,同事兼好友的Whit、Clair、Simon擔心再這樣下去公司會面臨倒閉,此時有買家願意買下公司,但是擁有最多股權的Howard不願意賣,所以這三位好友找了演員要設計Howard有精神病而無法治理公司,讓Howard失去決策權。 過程中,這三人也有自己的問題,找演員騙Howard同時也治癒了自己的困境,Whit有父女問題;Clair有生子壓力;Simon有健康問題。
主線太多,所以每條線都寫得很淺,這是很可惜的地方。

2. 不適合聖誕節觀看
陷害朋友有精神病,不管動機是什麼這一點都不溫馨,而且跟聖誕節的連繫也很少,不明白它為什麼要排上聖誕節檔期。

3. Death、Time、Love到底是不是人?
貫穿主軸的三個元素Death、Time、Love襯托了Collateral Beauty這兩的字,而劇中感覺好像只是演員假扮,到片尾又不像,我看不懂,為什麼不演直白一點?

這種劇情片演員的演技和劇本是最重要的,看到卡司不會質疑他們會演差,也確實演的不錯,但劇本太淺了,它不應該只有這樣,應該再多加一點鹽,多調味一下。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很像是買了高級食材,卻只是煮一道火鍋,太平淡。

至於Howard和Madeline這條線寫的還不錯,是讓人很意外的安排,這裡不寫太多,算是好看的部分,當然還是一樣的問題,劇情演太少。題外話,我對於美國心靈療法感到很困惑,把有相同傷痛的人聚集在一起,會有互相安慰的感覺嗎? 聽著別人的傷痛,回憶失去的過去,我怎麼覺得很痛苦。

如果可以在某個部分加深,挑個主線演,我覺得會滿不錯的。概念很好,真的,Death、Time、Love這就是構成我們生活的因子,任何人都逃不過。時間,人活著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每天都少活一天,年輕的人時覺得時間很多,過了中年才驚覺時間好快,老了才發現時間不夠;人出生就知道會死亡,只是不知道是哪時候,或許這就是生命最可貴的地方,讓你浪費生命,又讓你驚覺所剩無幾;而愛,是人活著最重要的因素,這世界充滿痛苦,愛是維繫彼此的連結,讓人提起勇氣往前邁進。很可惜,劇本寫的不深入。

總結,我不覺得《Collateral Beauty》好看,它只值NTD 40元的票價,去看二輪片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