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天黑請閉眼》---友情原來沒想像中堅定

十年後的我們,都變了

推薦指數:★★★★☆


起先根本不知道《天黑請閉眼》,維基百科也沒有資料,直到2/17 PTT台劇版衝到第二名,才去跟風看了發生什麼事,就看到一堆文章在猜兇手,引起我的好奇心。我已經不看電視很久了,很多新電視劇的消息都是從網路、PTT來的,台灣媒體要學會和網路相處,不要只是發一些垃圾新聞,運用網路行銷,我在台灣照樣知道大陸on檔電視劇有哪些,但是我卻不知道台灣電視劇正在播什麼,一來台劇很久才會有一部好看,二來電視台還是在用以前的方式營利/宣傳,我們不能一直停在五、六零年代。

在google《天黑請閉眼》看到劇情想起了一款遊戲《Until Dawn》(中譯《直到黎明》),簡單介紹《Until Dawn》,這是一款蝴蝶效應的恐怖遊戲,8位主角一年前到華盛頓別墅渡假,別墅主人和約書亞兩個妹妹卻失蹤了;一年過去後,大家又再一次回到這間別墅,卻被困在別墅中,懷疑還有其他人在這裡,遊戲就是從這裡開始,玩家每個選擇都影響結局。
已經看了《天黑請閉眼》第一、二集了,劇情超級緩慢,很想認真每分鐘都看,但是真的太消耗,總共7集,每集約90分鐘,它無法讓我期待下一分鐘要演什麼,只好一邊做別的事來減緩無聊的感覺。
還沒全部看完,劇情推進的速度太慢了,我很難一下全部看完,所以先寫這樣,等看完7集會將評論補的更完整。

終於看完了,我不是順著一集一集看,認識這部片已經播完了,所以我是知道劇情走向,直接挑了第七集往前看。借亞正說的一句話形容本劇「人就是會為了荒謬的原因殺人」,本片就是這樣,他們殺人的因素都很牽強。女主角應該算是劉澄芳(孫可芳 飾演),演的滿好的,是會讓所有女性非常討厭的人,人前柔柔弱弱,人後陰險狡詐,用委屈的言詞去掩飾自己犯下的過錯,偽裝善良去掩蓋染血的雙手;男主角陸柏蒼(張書豪 飾演)我覺得是一個很妙的角色,他的職業是醫生卻是本片的兇手,為了愛澄芳傾盡所有,「值得嗎?」

不是演員的問題,是劇本寫得很奇怪,身邊連續發生殺人事件,為什麼每個人都可以這麼冷靜? 還有,他們的友情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十年不見不聯絡的同學稱得上是朋友嗎? 友情在本片顯得非常薄弱,嘴巴上說著他們是認識十年的老朋友,發生兇殺案卻懷疑著彼此,朋友會這樣嗎? 這不是我會看的片,生活已經夠痛苦了,我不會找一部黑暗的電視劇看,因為看完本片會有一種世間很險惡的感覺,英雄電影之所以會大賣,就是因為英雄在影片裡面伸張正義,現實生活中的困境在這兩個小時內得到舒緩;愛情片總是happy ending的原因就是要讓觀眾相信真愛,相信有命中注定的人,即使新聞每天總是報導哪個名人外遇、嫁富豪等等,觀眾不會去看一部片演男人外遇小三,妻子變的落魄的片。

我覺得這部片主線不應該寫成找兇手,它應該去強化每個角色的深度,去探討友情薄弱的原因,在十年前多加一些故事,在十年後多演一些轉變,因為我覺得劇本浪費很多時間在演人死掉的過程,一堆人在山裡找東找西,我浪費好多時間一直在看演員找人,一下找這個,一下找那個。
洪曉彤(簡嫚書 飾演)演得很爛,她應該是被設定成女主角,演到最後更像女配角,情緒很冷淡,最後一集「那時候的我們,說夢想,說愛,但不管說什麼心裡都有對方」真的讓我很無感,這句話寫得很感慨,出社會的人更可以體會到這句話的意義,簡慢書用冷冷的語氣說,讓我覺得她就是在講一句台詞,沒有共鳴。

期待有更好的劇本,希望可以製成一部至少16集的電視劇,畫面、劇本、運鏡都再改進一些,試著努力看看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