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愛國者行動》---愛,是團結眾人的原因


《Patriots Day》,2013年美國波士頓馬拉松恐怖攻擊改編,還原度極高

推薦指數: ★★★★★

好像才是最近發生的事,卻已悄悄的過去四年了,還記得嗎?
本片還原度很高,中間會穿插一些真實的照片,因為選角、場景都太真實,我在看的時候太投入劇情中,心情很難平撫。

劇情兩句話說完,就是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發生恐怖攻擊,警察抓兇手的過程。Mark Wahlberg演的不錯,反正我可以感受到他的憤怒,爆炸場景血跡斑斑,最讓我不忍的是有個八歲的小孩葬身在街道上,因為採證需要不得移動屍體,有個警察一直站在他旁邊,直到屍體被抬走,他才八歲啊! 我非常喜歡片尾,有位警察Sgt. Jeff Pugliese說的「We're not gonna bother you, but don't come at us because we're gonna come back at ya」(我們不會欺負你們,但你們也別惹事,因為我們不會善罷甘休),這讓我想起《World Trade Center》(中譯: 《世貿中心》)最後一幕,演員穿著軍服著說「They're going to need some good men out there to avenge this.」。看《愛國者行動》可以體會出美國為何強大,組織動員快速,各司其職,面對社會事件即時反應,社會人民療傷復原的能力,最終愛會團結眾人,抓住那些瘋子。面對任何傷痛都能堅強挺住的國家,怎能不強大?

**波士頓馬拉松舉辦在愛國者日(Patriots' Day),每年四月的第三個星期一,這是美國年度盛事,紀念美國獨立戰爭,參加的人很多,大概是美國繼911後,第二大的恐怖攻擊。
**米蘭達權力(Miranda rights):「You have the right to remain silent. Anything you say can and will be used against you in a court of law. You have the right to talk to a lawyer and have him present while you are questioned. If you cannot afford to hire a lawyer, one will be appointed to represent you before questioning, if you wish one.」

我看很多醫療片,原以為在怎麼血腥場景心情都不會有太大起伏,但當它是真實事件發生就很不忍,其實本片沒有很多傷者畫面,我光只是看電影就很難受,根本不能想像都時的慘況。美國在911事件後,對於淺在恐怖份子有一份資料庫,本片中的一位兇手就有被建檔,在觀察名單中,這也是為什麼可以這麼快抓到人,一旦知道對方是誰,就無所遁形。台灣雖然沒有恐怖攻擊,但時不時會發生大型意外事件,總是希望台灣可以在每件事情背後學習什麼,改進什麼,改善什麼,但是高官們視而不見,we are still the same。學習過往歷史,避免重蹈覆轍,藉由別國的挫折、失敗去少走一點冤枉路,這就是為什麼需要關心世界發生什麼事。

法國恐怖攻擊後,記者採訪了一對父子(如下影片),愛能戰勝一切,我也是這麼相信。所以希望台灣未來不管遇到什麼事,我們可以堅強勇敢的面對,愛,會讓我們團結在一起,即便時常受到中國大陸的武統威脅,不要怕,台灣人的堅強和韌性,我相信是不輸別人的。
(網址: https://youtu.be/MhQqwwIKCkQ  By: RS RS)

「This is our fuckin' city. And nobody gonna dictate our freedom. Stay strong!」
Stay strong, Taiwan.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