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養寵物吧~」

You will be a better man if you learn how to love.




這是同一隻狗,只是年齡階段不同~










我們家有三隻狗,兩隻是領養,一隻是某天跟著我們大哥哥回家的,共通點是我們從小就開始養,不是成犬才領養,喔,還有他們都是台灣犬(土狗),不是叫得出名字的品種狗。
慢慢有什麼有趣的事,再寫文章分享出來。

「我覺得付出是很幸福的事,也很累」。也許一個人很自由,只要照顧好自己,人生看起來完美又輕鬆,可是,很孤單啊! 我認為所謂的長大成人是,懂得付出,學會承擔,成為家裡的支柱,不再把事情丟給爸爸媽媽,有父母真的很幸福,有愛自己子女的父母真的很幸福,因為很多人沒有,如果你也想要幸福,那就從現在開始走往對的路,不要因為辛苦就放棄,不要因為很難就放棄,不要因為被欺負就放棄當個好人。對的事情,從來就不簡單。

我永遠記得那一部片《The Kid》(中譯: 《扭轉未來》),小時候的自己到現在有成就的自己家中,大喊狗的名字,然後崩潰的問「no dogs?」,覺得長大的自己很失敗,小時候期望的事一件都沒做到。我認為養寵物是很好訓練自己的事,我以前不太打掃,所以狗大便這種事我不敢掃,後來養了三隻狗,總不能都不清,只好克服噁心的恐懼,現在要我把屎把尿都不是個問題;以前看到蟑螂超害怕,可是為了保護狗去玩蟑螂、誤吃,我得先打死蟑螂先一步清理完;為了照顧狗狗,得讀懂他們要什麼,哪裡不舒服,有沒有不開心,吃什麼對他們比較好等等。
真的很累,因為人跟狗完全無法溝通,很多事都是猜的,狗狗生病的時候遇到假日怎麼辦,有天我們家三隻狗在一樓,到二樓時大哥哥坐下的時候突然大叫,嚇得大家不知道該怎麼辦,大家都不知道他到底怎麼了,上一秒還好好的,下一秒慘叫,剛好那天是星期六,大部分獸醫都休假,好不容易我們找了到一家獸醫,獸醫才診斷出是尾巴受傷,應該是狗在玩的時候踩到尾巴受傷了,這已經耗掉我們兩三個小時。
還有一天圖片的二哥哥在睡覺,我怎麼叫他都沒有反應,我擔心他是不是發生什麼事,然後我媽打開餅乾要吃東西,他秒爬起來,才發現他只是不想理我,雖然這過程只有五分鐘,但我真的被嚇死了,開始冒冷汗,突然覺得自己老了好幾歲。

狗跟小孩最大不同點是,狗永遠都是這個樣子,他永遠需要你餵他東西吃,需要幫他開門,需要幫他洗澡,需要幫他剪指甲,不論幾歲,狗始終如一,心情好的時候要做,心情不好的時候要做,狗不會長大,可以透過訓練變得聽話,但多數時候就是個長不大的小孩,還有狗沒有健保,一旦生病會很貴。

我可以說出一百個養寵物的缺點,可是,裡面有滿滿的幸福,看到狗吃飽很幸福,看他睡著很幸福,看他們打架很幸福,看他住的舒服感到很幸福,看他生活的健康很幸福。我家大哥哥是一隻黑狗,小的時候很弱小,我們時常擔心營養不夠,還特地買了高營養的飼料給他吃,到現在變成一個大胖子,又得幫他減肥,想盡辦法別讓他吃太多。
我們家的狗是養在室內,不關籠,看他想睡哪就睡哪,跟著我們吹冷氣,現在冬天到了,我得幫他們買床,之前有買過,他們把棉花全部咬出來,搗蛋的時候也會生氣,代表我又得整理,罵他們兩句,他們擺出很無辜的樣子,我也就算了,喔,我不打狗的,我的理念這樣「我不打小孩,我就不打狗」,這三隻狗從小一點一點拉拔長大的,我覺得生氣罵他們就夠了。

如果沒錢,就別養寵物;如果空間不夠,就別養狗;如果不想負責寵物的人生,也不要養。
我只是認為,養寵物,很麻煩,可是也很幸福,在茫茫人海中,有個人,有一隻狗無條件支持著自己,不論財富、美醜、成就,覺得很幸福。

呼籲,"別花錢"買寵物,如果是想養貓狗,現在有很多流浪犬貓待領養,如果你是靠外觀養寵物,我建議別養,因為寵物的個性才最難搞;在台灣不建議養外來犬,台灣天氣真的太熱了,很多長毛犬會受不了夏天,不開冷氣給他們吹,狗也是會熱中暑的,我家養三隻都是土狗,今年就花了很多冷氣錢,這三隻還都是短毛狗,看他們熱到趴在地上喘,太不忍了,有時候早早就在開冷氣,不然一定也會開電風扇給他們吹;還有要去了解寵物特性,譬如養貓跟養狗就不同,狗非常愛散步、黏人,得花時間陪狗,貓就不愛搭理人,我們家這三隻狗像跟屁蟲一樣,上廁所在門外等,曬衣服也跟,睡覺也跟,到房間拿東西也跟,煮菜就黏在背後等,很緊迫盯人。如果怕吵就別養小型犬,小狗真的很神經質,我認為跟養育的人也有關係,我家年齡最小的小妹妹,他就是小型黑狗,小小一隻很可愛,大家比較疼,就很有大小姐脾氣,很愛亂汪、搗蛋,中型犬個性比較穩定。

不管養什麼,養貓、養狗、養鸚鵡、養烏龜、養魚,不管是什麼,都不要棄養,把他們當作家中的一份子,當作家人,人跟人之間彼此相愛就已經很困難了,對待動物多點耐心和愛心吧!
--------------------------------------------------------------------------------------------------------------------------------
最近出現一則新聞(按這裡),韓國藝人的狗突然衝出家門,咬傷鄰居,引發敗血症死亡。我不太理解,其實如果是家犬,不太可能會咬傷人,就以我本身的例子,我家三隻狗,小時候頑皮想跟我們玩就會亂咬人,在成長階段不會控制力道,我時常傷痕累累,但會出聲制止他們,還有,狗生來就有地域性,當有陌生的動物進入,天性就會吼叫,這時候我們也會罵他們,久而久之他會收斂一點,自從有了第二隻狗,他們彼此會打鬧,就不會咬人玩。沒人在家會將狗鍊起來,都是讓他跑來跑去,除非養在室外。像這種主動衝出去屋外咬人,有點奇怪,不是要為狗辯護,而是以我的經驗,家犬個性會比較穩定,前提是用愛撫養,而不是打罵,當然,我家很少外人進來,如果有客人,通常會將狗狗關在房間,或者一定會有我們家人在場鎮住狗狗。
如果家裡有新寵物也必須這麼做,我家還有一隻貓,生活在不同空間,貓個性高冷、孤僻,小貓剛到我家時,不讓狗接近,等到貓再大一些,就抱出來互相認識,當然還是得有人在場,大概過了快一年,才會讓狗獨自接近貓咪,前提是貓也不怕狗,確定他們不會互相傷害。有天貓咪被狗煩到生氣,就使出貓爪子,我就有點生氣,將貓咪放回他的屋子,不讓他出來,我不喜歡貓咪。

唯一一次被狗咬,那天是冬天,我媽帶了流浪狗回來洗澡,我想幫他拍照看有沒有人要領養,靠的近了些,他可能受過太多傷害,以為我要打他,趁我不注意咬了我的手臂一口,但我沒事,因為穿刷毛外套。現在接近他,他還是會很兇,我也會有點害怕,但小心一點就沒事。所以如果每個人好好對待動物,他們也不會有殘暴的個性!!
我想說的是,家犬突然攻擊人,真的滿奇怪的,不知道他們怎麼教育;流浪狗經歷太坎坷,後天個性會比較兇,但這可以調整。

如果你非得到養狗人家中,我給一些建議
1. 不要按電鈴: 狗很聰明,他們久而久之會知道按鈴聲代表有人進來,會開始吼叫,整個呈現神經質狀態,所以,打電話請主人下來開門。
2. 不要神經質、不要露出害怕: 別的動物我不熟,有句話說「欺善怕惡」在狗的世界也一樣,遇到比自己弱小的動物,他就有恃無恐,所以一旦狗知道你害怕他會更神經質。不要瘋狂喊叫主人將狗關起來,狗會變的更興奮,會增加主人更難控制狗的情緒。遇到家犬,冷靜,別理他,躲在主人後面!
3. 不要隨便擁抱別人的狗,我認真的說,狗非常不喜歡人的擁抱。
4. 狗脖子以上別摸,不熟別人家犬的習性前,不要隨便摸狗頭,很可能會被咬一口,頭比較敏感,通常只有主人可以摸。
5. 可以拿一些狗零食建立友誼,但是餵食前先詢問主人,別亂餵,狗生病是非常麻煩的。
6. 不要帶小孩到有養狗的家中,除非你們已經彼此熟悉,狗是那種「對自己人很好,對別人非常不好」的動物。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