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PCHOME別再抱怨了」

蝦皮 vs PCHOME,看來蝦皮已經先贏一半了




蝦皮即將上市募資,PCHOME開始慌張,慢慢出招,蝦皮突然出現在台灣,到現在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PCHOME最近大動作發新聞稿,要政府幫忙,之前它幹嘛去了? 不就以為蝦皮撐不久,後來發現背後是騰訊,市占率嚴重被侵蝕,騰訊來勢洶洶,資金似乎燒不完,才趕緊出招,而且沒招。

台灣,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就是「自由」,這是我們最珍貴的東西,我說過,自由或許會帶來不便,但不能因此去限縮它,這將會深深影響台灣發展,所以,政府不能因為PCHOME有營運問題就去打壓蝦皮,但是,但是,我認同PCHOME的檢舉手段,如果蝦皮進來的方式違法,它必須要去解釋、修正,商場上講道德的人只會輸的一敗塗地,正面打不贏就從側面打,兵不厭詐這是戰爭,反正我支持。中國企業慣用手法就是低價取勝,我們贏不了它,美國也贏不了,那要怎麼辦?確切的答案,老實說我不知道,但觀察美國企業,它們自己跳出來做品牌。

PCHOME傲慢太久了,我很開心看到它跌下神壇,有人可以制衡它,即使對手是我討厭的中國企業,受益者是廣大的消費者。使用者發現,原來手機APP可以這麼方便,即時和賣家聯繫;原來出貨有快遞單號可以查詢,可以隨時隨地知道貨物在哪;售價可以再壓低,消費者不用花大筆錢給零售商;APP購物可以這麼方便,這一切相較之下,PCHOME就很差。大概是從買淘寶開始,我已經不太會在YAHOO和露天買東西,原因很多,最大因素就是貴,售價貴、運費貴。

蝦皮背後是中資,是騰訊,如果你不知道就自己google一下,中國的企業有一個大特色,就是假貨很多,所以價格很低,台灣人能接受假貨的人不少,但是吃的、需要接觸皮膚的產品,大家還是願意花多一點錢購買,這就是PCHOME跟蝦皮最大的差別,將差異化做出來,等到蝦皮不補助時,消費者還是會回歸PCHOME。

PCHOME算是台灣重要的電商,可是面對外來的國際企業卻被打的無招架之力,這不是只有在這個產業才發生的事,影視圈也是,別說敵不過Netflix,連韓劇都打不過,當消費者的選擇性是國際,是全球,在時間有限下,台灣廠商的競爭力弱很多,很多,很多,不僅如此,連解決問題的能力都遜色很多,看到PCHOME開始要求政府幫忙的新聞出來,我就覺得他們大事不妙,所有台灣企業老闆們,營運遇到困境就開始找政府,要關閉自由大門,OTT也是一樣的做法,現在網購電商也是,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裕隆,保護到現在,美國Tesla都在發展電能車,它連個影子都沒看到,台灣不能過度保護某一個產業,這會扼殺我們的多元性和創意,重點是失去競爭力。
老闆應該去問「我的顧客到哪去了?」,蝦皮?那你用蝦皮買過東西了嗎?介面好用嗎?有沒有派一組人研究蝦皮和PCHOME的差別呢?應該可以列近百頁的報告出來吧,然後開始制定短、中、長期的策略。騰訊再有錢,也不可能一直燒70億,它自己會先受不了,PCHOME現在要做的是改變和等待蝦皮開始收運費。

PCHOME的頁面其實很醜,感覺很像七零年代的介面。Google身為科技領者,深深明白一個道理,不變就是前進的阻礙,Google News介面變了,有發現嗎?照理說Google又不從新聞賺錢,它幹嘛去更新版面,但是為了讓使用者增加黏著度,他們一再更新來因應瞬息萬變的現在…台灣企業很可惜的是,在面對改變時,勇氣不足,連踏錯的勇氣都沒有,又要再分享我最喜歡的一句話「From failure, you learn. From success, not so much」by《Meet the Robinsons》,最害怕不變,因為就代表著要輸了,印象很深刻我看到一篇Netflix的報導,大意是說著,有人批評是好事,如果市場上都沒有人批評,那Netflix就會遇到大麻煩了。

現在已經沒有人肯為老闆免費賣命了,連Google實習生都是有給薪,台灣還在血汗勞工,就算是對面的中國也都知道用人民幣來獵人才,人才是流動的,價高者得,台灣並非特例,全世界的人都一樣,而台灣老闆還在憶當年,時時念著當年的低薪,卻閉口不提當年房價、物價。講難聽一點,現在用騙的已經沒辦法網羅人才了!退一步說,就算沒錢,總要有理念,台灣老闆連理念都沒有,改善環境、幫助孩童、改善醫療,什麼都好,但他們只是要員工超時工作不用付薪水,公司要走往什麼方向,他不關心,一直唉沒有人才,你不如直接講「我就是不想付這麼多錢請台灣人,管你是人才還是廢材」。

PCHOME如果不去正視自己的問題,那將會有一場電商大戰,對手不僅是蝦皮,還有中國淘寶、美國亞馬遜(Amazon)、日本樂天、韓國Gmarket,越來越多的競爭者,PCHOME怎麼辦?也許現在還有進口稅保護著,但我想未來某一天會有人找到漏洞,或者國外電商大舉進入台灣,那時PCHOME怎麼辦?
PCHOME不是沒有賺到錢,但就像溫水煮青蛙,在台灣看不到競爭者,似乎覺得這種營運方式可以持續永遠,甚至將自己擺在消費者之上,現在來了一個蝦皮,我認為是好事,讓台灣企家有所警惕,你還以為你的對手是中國嗎? 不,是全世界。

台灣老闆除了將公司營收拿去炒房地產,我看不到有其他貢獻,賺了錢就去養更多老婆,給沒用的敗家子,海外歸國沒有替公司賺錢就算了,一堆私生活混亂不說,還製造社會不安,只會空降到公司掛名總經理,這也是台灣企業競爭力不如人的大原因,但他們不會承認。我寫這段話的原因是,中國企業現在很強的因素是,他們賺了錢轉投資很多產業,騰訊現在敢花70億開海外市場,光靠SEA怎麼可能,光靠騰訊視頻也做不到,而是騰訊已默默投資很多產業賺了很多錢,幾乎想的到它都有參一腳,影視、天使投資,特別是投資,他們很敢投資新創產業,才造就這麼巨大的騰訊,還有遊戲等等。我特別要提「36Kr」,有在關注科技新聞應該會知道這個媒體,在它還沒進到台灣我就認識它了,它也算當時的新創產業,那時候中國線上科技媒體還不多,到現在,它變成一間大公司,不單報導全世界科技新聞,還拓展到天使投資,突然之間台灣各大科技媒體平台都會發它的文章,我們起步也不比他們晚啊,但是遠見就沒人深。
中國拍不起Hollywood的片,就投資你,讓你來幫它拍,介紹它的產品,找世界各地的人到中國,先給一、兩年高薪幫自己人練功,五年後自己拍,到現在他們影視產業走的比周邊國家還快,以前古裝劇可是香港的天下,現在古裝劇已經沒人拍得贏中國了;偶像劇寫不出韓劇的柔暢感,就寫一套中國自己的風格,賣不出去海外也無所謂,它有13億人口,隨便一個億收視率就能回本,阿里巴巴也在投資電影,台灣呢? 超賺錢的企業呢? 你們還想出走,到底是能去哪?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