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木曜4超玩-一日市長幕僚》

內文跟柯市長一點關係都沒有~

推薦指數: ★★★★★

我不看台灣電視劇,也不看台灣綜藝節目,中國綜藝節目也不看,我現在只看韓國綜藝節目。幾點原因,台灣綜藝節目顏質跟年紀實在太差了,主持人都幾百歲了還在主持,綜藝節目千篇一律坐在攝影棚,講一些胡扯、炫富、扭曲價值觀的言論,還置入性行銷,實在太浪費生命了,如果你還在看台灣人主持的綜藝節目,我建議你去睡一覺比較賺,而且台灣影視圈長期被外省掛綁架,這不是政治,這是一個事實。

《木曜4超玩》我從來沒看過一集,網路上說它的《一日系列》多好看我都不曾點進去,首先我對主持人有很大意見,某人只會炒緋聞,對這種只靠花邊紅的藝人感到很不恥;另一位女性,要當網紅可以,你愛怎麼在自己頻道亂喊那是你的事,做節目還高分貝吵鬧,我的頭很痛,很受不了女生這樣;邰智源嘛...對他印象停留在《全民大悶鍋》,所以國民黨倒台後,這群藝人我不太關注。

電視圈跟網紅看似相同,卻又有些不同,如何運用之間的差距,我們都還在學習。我必須說,用網紅的拍攝方式去經營電視台,是不行的,所謂網紅影片,用自己的小型設備拍一段短片,剪輯過後放到Youtube,去賺點閱率,因為片長短,片中人物用誇張表演觀眾受的了,幾十分鐘就過去也當笑話在看,但如果片子長達四十分鐘以上,我非常不建議這樣播,人的耐心是有限的,四十分鐘已經是一集電視劇、綜藝的長度,既然如此,它就不能毫無章法,必須是設計過的,當然,如果有看新聞,之前有一個韓國小帥哥,直播他在看書,什麼都沒有,就是看書,據媒體報導看的人不少,這是一個特例,這種玩法玩一次很新鮮,玩第二次就行不通了,有一個重點,直播主長得很帥!! 所以什麼都沒有,賣美貌也是一招。
我不算是很資深,但也看過不少電視節目,這幾年台灣算是最沒創意的,十年如一日,台灣電視被一群外省人和老人給毀了(再強調一次,外省人不是政治,是事實,自己去看掌握電視節目/戲劇生死,大部分都是外省人;至於老人,例子1,我看到賈靜雯要演電視劇女主角就很傻眼,四十歲還在演偶像劇,我不知道它是要拍給誰看;例子2,張菲主持節目,都幾歲了,他還在用老派的主持方式,還能領一大筆錢,我真的不懂電視台高層想吸引那些人觀看,平均收視有1%嗎? 說起來很殘忍,演藝圈本來就是賣美貌的場所,選在事業高峰要去結婚生小孩,自然就沒位置,不然你們憑什麼賺那麼多錢? 美貌身材年紀是你們販賣的資本,不是嗎?)。網劇與電視台最大不同是,它的經費比較少,製作成本較低,相對的,什麼都很簡陋,我看過麥卡貝的節目,說真的,很難看,三、四個主持人直播,坐在棚內講一堆垃圾話,當然我不是看直播,是看他們剪輯精華,這種玩幾次可以,一直這樣會很煩,吃吃喝喝,誇張表演,又回到我上面說的,十分鐘短片可以,四十分鐘(以上)的片子不行,為什麼?...因為會讓人很煩。所謂創新,不是拿台攝影器材,一批人坐在一個地方講廢話,這不正是我們最常罵現在電視台為了縮減成本清一色談話性節目,有什麼不一樣? 掛上網路節目,做著跟傳統節目一樣的事,這就是創新???????????? 這個問題留給你回答。
又要再講同樣性質的《奇葩說》,它也是網路製作的節目,忘了講一個特性,網劇或者網路綜藝節目與傳統電視台最大不同是,他們只在OTT播放,並不經過電視台,流量是他們的收視率,它們有更大的彈性去做節目,譬如《奇葩說》的主持人基本上沒什麼作用,三不五時置入性行銷,介紹產品。這個節目我只看了一、兩季,第一季可以明顯感覺出來是小成本,做出口碑之後,第二季明顯錢變多了,它剛始播出的時候我還驚訝了一下,沒想到電視節目還能這樣做,光明正大在節目介紹產品,重點是還不會覺得很煩,《奇葩說》每集定調一個題目,讓正反雙方辯論,由現場觀眾決定哪方更有說服力,贏了沒什麼,輸了也沒怎樣,固定兩位導師蔡康永與高曉松,主持人馬東,再邀一位來賓,印象很深刻,是很特別的製作方式,當時還不流行網路節目,也沒人覺得OTT會改變影視產業,誰知道...我不繼續看的原因是,中國人很多爛節目,我不懂為什麼節目都要有"導師",上對下的感覺,他們買版權回來重製的節目都特別難看,改得很中國人,我很難形容,但是看韓國《Running Man》的感覺就跟中國《奔跑吧!兄弟》不一樣,即便它很紅。
可以發現,中國即使是所謂的"網路劇"成本幾乎跟台灣每集製作成本一樣,甚至更高,能想像現在中國影視業非常的蓬勃,爛的機率大大增加,他們有個致命的缺點,就是有錢沒創意,而這個行業最重要就是創意,如果去注意,中國紅的綜藝節目都是抄韓國的,不然就是買國外版權回來拍攝,自己原創的很少,光唱歌節目就有各式不同名稱,內容卻是一樣。

台灣新創企圖要改變影視業,從麥卡貝、CHOCO TV就看得出來,他們自製節目、戲劇將版權握在手中,再賣到海外,走Netflix的路,我認為是對的,跳脫被電視台綁架,能獲得更多。可是,或許是受限於成本原因,我覺得有點便於行事,"網路"是很吃創意的,如果要看一群人坐在棚內講話,那去看傳統電視台不就好了,何必到網路去看默默無聞的小咖? 它們都太小心翼翼了,犯一些錯才會知道觀眾要什麼,跳脫傳統電視台,Netflix之所以這麼紅,有很大原因是它大膽去拍攝一般電視台不願意拍攝的題材,去挑戰傳統體制,That's why Netflix is so succeed. 你們得再"敢"一點。
CHOCO TV拍同志的電視劇,我認為是好的嘗試,但是它畢竟是小眾,老實說電視劇要好看,男/女比例要適當,而且觀眾還是比較喜歡看異性戀,我雖然覺得同志是不錯的點子,但我也沒看過它們的同志電視劇,我個人還是喜歡看王子愛灰姑娘的劇情。必須說呱吉是一個滿懂影視行業的人,他曾經說過他們曾經想過要拍大便,而他否決這個提案,原因是他不認為觀眾會想看,我覺得這非常正確,有些點子很新穎,但它完全不能被呈現出來,因為人有一定的道德底線與美感,如何掌控那一點,創作者需要一點sense。
麥卡貝有很多不同的節目,我沒看過,目前最出名大概是《一日系列》,時常上Youtube熱門,就《一日市長幕僚》,我覺得扇子很煩,為什麼要拿扇子一直打邰智源的頭? 他的頭髮都被打亂了,畫面很醜,至於拍攝人員與邰智源對話是好的,因為主持人只有邰智源自言自語會有點乾,找了一位女幕僚出鏡也是正確的,一個畫面都沒有女性會很難看,如同一個畫面都沒有男性也會很難看,把握一個要點"同性相斥"。「同性相斥」這一點我在我家的狗身上得到應證,我有三隻狗,兩隻男生(是哥哥),一隻女生(是妹妹),女生年紀最小,身材最小,長的最可愛,我超疼她的,也很包容她的頑皮,但是呢...她一點跟我都不親近,怎麼喊她都不理人,可是啊,如果是我很兇的弟弟喊她,她馬上就狗腿跑過去給摸,我才是幫她把屎把尿給東西吃的人,她居然對我這麼冷淡,我有一點兒傷心;另外兩隻哥哥,我弟叫他們也不理他,可是我叫他們,他們都會乖乖過來給我抱一下,不要問為什麼,動物就是這樣「同性相斥」,女人對女人也是手下不留情,男人對男人也是,但只要是異性,大家會彼此寬容一些,因此要得到最大收視群,最好要有男有女。
更重要一點,身在網路時代敏銳度要有,像是之前伊紫帆就因為站錯台現在消失螢光幕前,想搭上政治人物的風潮,最好要看清現在風向在哪,要嘛不要碰政治,要嘛就站對人,不要有過去藝人的傲慢,覺得自己說的話可以影響輿論,那是以前網路不發達,觀眾找資料有限,現在人人上網,隨便都可以google某人的身家與過去言行,人都是經不起檢驗,況且藝人的聲勢有越來越低下的感覺,特別是台灣藝人...為什麼?...台灣、中國現在政治情勢,讓公眾人物很尷尬,現階段無解,我們都在找一個站著賺錢的辦法。

讓電視台看到觀眾的逆襲!
拿回遙控器的主導權,觀眾,才是最重要,你,才是最重要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