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改變未來的權利,人人平等」

這句話出自《海賊王》貝基說的

我超討厭貝基,在Big Mom的宴會上,對抗夏洛特‧卡塔庫栗時說的話,卡塔庫栗可以預見未來幾秒,他當時似乎看到未來會發生很可怕的事,所以要貝基殺了魯夫,貝基不從,反而挺身站在卡塔庫栗對立面,說著「你不過是能看到一點點的未來,就算看不到那些,能夠改變未來的權利,對每個人來說也是平等的」。

人生就是這樣,只要持續改變改善,終有一天能進步成自己想像的樣子。很多人做不到的原因是,他們放棄了,假設一輩子的長度是70歲,很多人40、50就放棄了,幫自己找藉口,老了、累了、睏了,種種原因不過是在圓自己不肯努力的結果,為自己的失敗找合理理由,在我看來就是這樣。停頓下來的時間,要做什麼呢? 除了等待死亡,還能有什麼作用?

我看過《讓天賦自由》,也看過《刻意練習》,我更傾向《刻意練習》傳達的意念,可是我也相信人有天賦,只是漫漫人生,很多時候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天賦在哪,有些人的人生三分之一是混亂的有些人是一輩子都混亂,天賦...不是很可靠,但是,我能肯定的是,做任何事努力和堅持是必須的,缺一不可。《刻意練習》用很多例子去告訴讀者,專家在某個領域有所成功,取決於大量練習與改善進步,音樂家的耳朵手指剛出生也與一般小孩沒有差別,在他們父母從小培養與練習,確實能訓練他們對音樂比較敏感,那是"後天"可以改變的。我們在學習成功人士的經驗,該學習的不是他們成功後,而是他們還沒成功的階段,你得看到他們犧牲了多少玩樂時間,在籃球底下投球,面對受傷可能無法在上場打球時,心理如何告訴自己不要放棄,還有社會負面輿論,還有各種負面情緒,成功很多種,沒有任何一種成功可以被複製,可是失敗卻總有共通點,如何挺過那段看似永無止盡的失敗,才是我們該學習的。

改變,是自救唯一的途徑。

分享一段愛因斯坦的話「Insanity: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肩不動、膀不搖就期待好運降臨在自己身上,我可以很確實的告訴你,沒有這種事,就算想中樂透,還得付出金錢去買樂透,才有機會重大獎,連買都不買就要中獎,人生沒有這種事。所以不要害怕改變,即使只有1%的機會,都值得去拼,好過100%悲慘不改變的生活。
我要離職了,最近在帶新人,是非常痛苦的兩個星期,新人很認真,做事很認真,也抄筆記,抄的無敵詳細,可是他做出來的文件,每份都錯,連基本的流程都不懂。他做的筆記從來不看,他不會在打文件之前先看看筆記,他更傾向問我,我基於要離職的心態,我不會介意(反正我都要走了),他看文件都沒看仔細,就跑來跟我說文件沒寫什麼,我跟他說「你要調一下excel檔格子」,至少說了兩次,他還是在問我同樣的問題。我大概講了十次要先收款,後出貨,他還是沒記得。他一直在用錯的方式做事,說自己是金魚腦,但在我眼裡比較像是沒帶腦來上班,所有講過的事馬上就忘記,寫的筆記也都不看,連有沒有向客人請款,都要我站在他旁邊慢慢帶他看電子檔。這種在我看來就是要混一份薪水,沒有想把事情做好,但是個性不錯,問題是一間公司到底是需要能力好,還是個性好的員工? 如果是我自己的員工,一個星期我就會讓他滾了。我要說的是,很多人總是期待好事發生,可是你得先改變啊! 先去想想自己還有什麼可以改進? 還能做什麼改變? 而不是持續重複錯誤,這叫做「一成不變」,人生一旦變成這樣,會很可憐,會充滿挫折感。每個錯誤應該都可以學習,但是要反省改變,不是依靠別人的助力,自己幫自己吧! 改變不了別人,能改變的只有自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