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Unnatural》---You are stronger than you thought, you must believe that.

乘載的傷痛,活下去

推薦指數: ★★★★☆

這幾天在追這一部,它第一季已經播完很久了,之前只知道這一部很紅,因為我很少看日劇,如果你常來的話,就知道我對醫療、法律很有興趣,所以我才決定要看,不然我很少看完播的電視劇。

我傾向記原文片名,中譯不是不好,有的時候會讓觀眾有過分的期待,《Unnatural》從劇名就能知道所有發生的案件絕對都不是自然死亡,這不需要特別解釋吧?! 況且需要法醫解剖的案件通常都是刑案,不然根本不需要法醫,沒人會希望自己家人死後還要被劃刀查死因。中文翻成《法醫女王》不是不對,但跟我想像中的美劇法醫電視劇有很大的不同,這跟文化、幕後團隊有關,日本是一個感情比較深沉的國家,他們不會用大量的血、器官、屍體,視覺的衝擊去演電視劇,比較偏重感情方面,本片就是這樣,你若期待看到內臟,很抱歉你會失望,如果你想看到屍體被剖成兩半的畫面,也沒有,對比《Rosewood》(《私家法醫》)與《Harrow》(《神秘法醫》)視覺上的衝擊差很多的,我曾經在《Rosewood》某一集看到,法醫將屍體剖成兩半,畫面從屍體正上方拍下來,雖然是假的,我還是小小被嚇到,而且美國演法是會把器官拿出來,法醫外袍都會沾滿血,這些在《法醫女王》都看不到,觀眾只能看三澄美琴(石原聰美 飾演)解剖完,全身還很乾淨,用講的去說器官哪裡與死因不合理,導演不會拍給你看,一切只能靠你自己的想像,這是稍微可惜的地方,不過日本的片向來如此,我也不是很意外。
少了這些感官上的刺激,感情上的對話就寫得很棒,你要知道演法醫的片,通常法醫得取代警察的角色去查案,所有法醫片都是這樣,不然劇情回貧乏得很難看,正常來說,法醫只負責解剖,客觀陳述事情,警察根據法醫提供的資訊去判斷案件是否為他殺,法醫不管查案的,可是電視劇不能這樣演,因此免不了法醫要自己查案。
我很喜歡某一集三澄美琴說的話(大意)「人比想像中更堅毅」,這句話真的很棒,給任何在某個當下都覺得過不去的人,You will survive, you will get through this mess. You got to believe in yourself. 每個傷痛都看似難以渡過,可是,你會撐過的,也許只要幾天,也許需要幾年,這份痛苦將來會化成堅強,陪伴你撐過未來的每一天,這份疼痛或者是後悔從來不會減少一分,可是,它將陪伴著自己走過未來每一條路,你會知道你自己有多麼堅強,你必須要活著才能明白這件事,所以不論遇到多大的痛苦,都活著吧! 將來有一天再回過頭看時,你不會後悔的!!

這裡再推薦主題曲《Lemon》,米津玄師的歌,這人好厲害,他有好多歌都超好聽,我不會日文,可是光聽歌都能感覺到他把人生的遺憾、矛盾唱的好棒,絕望中又帶一點希望,記得Avicii嗎? 米津玄師就像是日本版的Avicii,非常的棒!

我還沒看完,超推薦,跟韓國總是愛情不一樣,更能感受到一些人生的難處,每個人都一樣,我們都一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