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切小金家的旅館》



最近PTT電影版有個版主因為這部片離職了。

先說我個人看電影的習慣,基本上我不會花錢看Hollywood以外的電影,特別是我絕對不花錢看中國片或者中資片,裡面有形無形都有一點文化統戰的感覺,最重要的是爛片機率高達九成,台灣的電影我也很少看了,照理說台灣應該有深厚拍影片的實力,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能力很弱,不管拍什麼都很難看。我也不太會去管有沒有工讀生寫手,大部分台灣電影的工讀生寫的文情並茂,去看預告會完全是另一種感受,我從來不會因為別人推薦而看電影,預告才是決定性關鍵,就像我看《與神同行》純粹只是想見識十億的韓國電影到底是在演什麼,我看電影前還會先google影評,不只看PTT。最後,我喜歡暴雷,我就喜歡先知道劇情,這能增加對電影的期待,寫影評多少都要講劇情,不然說真的沒什麼好寫,頂多是演員演技,導演運鏡,妝髮等等,講這種很無聊,影視最重要還是會回歸到劇本。

就先批評《切小金家的旅館》片名,這幾年台灣娛樂圈過度與中國接觸,連取片名都很沒藝術感,講白了就是很low,我看過這麼多影片,真的,中國取名最爛,什麼爛片名都有,名字來越來越長,簡潔有力這麼困難? 你看Hollywood的電影哪時會取一長串片名? 通常會是主角名字、主題,盡量擠在四個字,PTT在寫文章也是寫《切小金》,誰會打整串片名,這就代表取太長了,中國很有錢我知道,台灣非常需要中國資金我也知道,但是台灣文化更接近自由民主,而不是共產黨主義,你們為什麼要拿了中國的錢,還將他們的爛習慣帶進來台灣,就水土不服啊!! 我實在很想知道,你們到底要失敗幾百次,才願意好好去分析,到底要帶甚麼樣的電影給台灣觀眾。有沒有發現台灣電影除了中國,幾乎賣不出日本、韓國? 連泰國劇情片都能在台灣賣上億,台灣電影的觀眾群在哪? 因為很顯然的,愛國心不足以支撐觀眾進戲院,因為我們不是共產國家!
第二,《切小金家的旅館》主角講得出名字的演員,我一個都不認識,頂多對臉有點印象,配角港星還比較紅,問題是港星不是主角,喔~我還認識郭書瑤,就這樣。你們為什麼要學中國,中國版《解憂雜貨店》找了偶像拍電影,難看到一個極致,要演技沒演技,要劇情也不知所云,明明是感性的片,寫得像屁孩,頂多就是演員年輕長的美(帥),問題是觀眾花錢到電影院追求的不只是想看演員的臉。
第三,到底劇情在演什麼? 預告片頭像是在賣驚悚,看到最後在賣夢想,選一個做好不好,《安納貝爾》會賣夢想嗎? 不要那麼貪心,電影要有很明確的主題,這樣才不會讓人很困惑。我是看新聞才知道背後有中資,那就不意外CG做得那麼爛,中國很有錢,但電影技術還差Hollywood一大截,棚拍就棚拍,後製還做得那麼爛,台灣人從小就是看Hollywood電影長大,你們技術頗爛的!!
第四,我本來就不是台灣電影的客群。

我好想叫台灣導演認真一點,You must learn something in every failure, but it seems not. 我們還要輸給泰國、印度多久? 想到就覺得很傷心,我不知道為什麼導演們突然都不會選劇本、題材,不一定非得要拍歷史舊恨,開心一點、歡樂一點、驚悚片像之前《紅衣小女孩》就很不錯,我印象深刻的有港劇《見鬼》,《海角七號》至今我仍然覺得它是不錯的片,至少有人罵「我操你媽的,台北」我都會想起《海角七號》,也是大多數在台北打拼的年輕人心聲。台灣導演好像不拍高中生青春校園愛情片就不會拍片,我們都長大了,不論再怎麼覺得年輕美好,依然還是想成為成熟世故心機深沉之事業成功的大人。

最最最後,如果不想看到爛片,那我建議你都選Hollywood的片子,再爛都有一定水準;如果要支持國片,就要有看到爛片的準備,不要過度期待。錢是自己的,不要因為誰說好看就看,這種憑感覺的東西非常難以言喻,再好的片都會有人覺得難看,小眾的電影也會有人覺得好看。不要看PTT電影版選片,至少至少先看過預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