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The Good Doctor》---公平的對待,如此而已

Give yourself a chance to be a better man and give others a fair competition.

推薦指數: ★★★★★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幕,Dr. Glassman替Shaun Murphy說話的一個場景...
「Aren't we judged by how we treat people?
I don't mean as doctors. I mean as a people.
Especially those who--who don't have the same advantages that we have.
We hire Shaun, and we give hope to those people with limitations that those limitations are not what they think they are, that they do have a shot!
We hire Shaun, and we make this hospital better for it.
We hire Shaun, and we are better people for it. 」
Dr. Glassman垂桌子的那一下,替整段話敲下一擊重擊,非常棒的抑揚頓挫,美國戲劇讓人佩服的地方就是這樣,讓觀眾也加入了那場會議。

到底要怎麼形容這部片好看的地方,太多了~ 有很多國家翻拍,不得不佩服飾演Shau Murphy的演員Freddie Highmore,真的很像自閉症,最近日本也在播映,日本的演員眼神稍微沒到位,看起來有些尷尬。這個劇本最厲害的地方是,即使看似反派的Dr. Marcus Andrews也並非那麼討人厭,他有他的顧忌,有些台詞對話看似冷酷無情,卻是真實坦蕩。

如果問我這部片最好看的地方,大概就是看到希望吧,Shaun Murphy有自閉症,他還是能當好醫生,在上司有惡意的情況下,他證明了他自己的實力,so why can't you?
那這部片的缺點呢? 就是有點誇張,現實中有自閉症的人(像Shaun Murphy這麼嚴重的人),要當醫生是有點困難的,特別還是需要手術的外科。韓版的比較符合真實,美版比較有戲劇性,也比較好看。

裡面有很多集都讓我很感動,特別是看到Steve Murphy出現的集數,這位小童星演技好棒啊,不過我天生對小孩子標準比較低,若你跟我不同的話也正常,一句話大人來說我可能無感,但小孩來說我就能被感動得莫名其妙,「If you want to get anything in life, Shaun, there’s one thing you got to do. Never be afraid. 」,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都忘了,受了傷、被拒絕、被否定,就害怕、退縮了,你知道嗎? 人生有很多時候是孤單的,大部分時間你必須自己告訴自己「別害怕」,可是你還是會害怕,害怕下一個決定就讓自己失敗,害怕這個、害怕那個,直到成功那天。也許運氣不夠好,身邊只有自己,但那又怎麼樣呢? 只要心中有信仰,正確的信仰,善良的信仰,它會幫助你度過一切難關,你必須這樣相信著,因為人生太痛苦了! 我指的信仰,不是宗教,是一個對的意念,什麼是對的信念呢? 我也不知道,我才三十幾歲,人生有太多事情我不懂,我也不知道怎麼解決,很多事我也覺得不公平,但是能怎麼辦呢? 隱忍著痛苦繼續走下去。不管怎麼樣,都活著,好嗎? 人,總有一天會死,這點無須質疑,這一條人生路,任性也好、生氣也好、怨恨也好,都別用人為的方式結束,就算是恨,也活著看那些欺負你的人下場...有點離題,我只是心中有太多憤怒了! 回到影片,出現跟Steve Murphy一模一樣的病患,Shaun Murphy自然對他比較關心,這位小病人患有癌症,他的父母要求不要告訴他們兒子,擔心他承受不了,Dr, Murphy術後查房時兩人有了對話,聊著聊著Dr, Murphy跟他說他得了癌症,這個小孩反應冷淡地說「他早就知道了」,他說他自己有google加上父母態度改變,他也能猜到,這讓我想起一部電影《My Sister's Keeper》,真正無法接受生命正在凋零的人,往往是大人們,有時,We think we are doing something good for people, we are not.
還有一些對話也很有意思,譬如有一集跟器官移植有關,兩位醫生在會議室辯論,當信仰夠堅定時,不論對方怎麼指控,you know you can sleep well at night. 二十歲我體會不到,三十歲我才了解晚上睡一晚無夢的睡眠有多困難。
「So what do you want us to do? Throw out the rules?」
「I want us not to hide behind them. We do have a responsibility.」
「Without the rules, we're playing God. We need the rules.」
「Does that help you sleep better at night?」
「Yes, it does. We have one liver today, and 800 people in this state need it. I don't want to be haunted by the other 799. Your guy hasn't earned it. He knew the rules, and this...it's a technicality.」
最後一集,第18集也超好看,Dr. Glassman患有腦癌,Shaun Murphy想盡辦法說服Dr. Glassman去做更多檢查,去研讀更多研究,這集演出了自閉症的偏執,他不願相信,面對要失去某個重要的人,他也是會傷心難過,真的很奇怪...面對死亡,活著的人反而更加脆弱,活著真苦! 「I don't accept.」

我看過一點點韓版,韓版劇情上比較淺,刪掉愛情的部分,劇情有點可憐,我不建議看韓版,也不是難看,如果常看韓劇就會了解,他們的偶像劇差不多就那個水準,要再深一點可能需要幾年時間培養,兩個版本幾乎可以說是不一樣的劇情,硬要說美版買韓國的版權,大概就是買了自閉症醫生這個點子吧! 韓版的男主角,印象中不太做手術,反而是很容易跟小孩子溝通,了解孩子,所以很容易找出病症(當然有一部分是他的專業與專注),男主角的上司則是怕男主角太過厲害搶走自己的風采,相較於美版的是比較不一樣,美版的男主角上司質疑男主角的能力,而非權力鬥爭,其他角色、劇情都有很大的差別。《The Good Doctor》是非常值得花時間觀看的。日版正在播映,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收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