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當你沉睡時》---「自責要短暫,不過要長久銘心」

夢見未來,改變現在

推薦指數: ★★★★☆


好吧,本片值得四顆星。整體來說我覺得比同期《醫療船》好看,不無聊,預告都剪得很精彩,會吸引觀眾收看下一集,看的出來劇情是經過縝密設計,彼此之間有多少有些關聯、延續,這個滿棒的,最後一集再來個大圓滿,正好呼應「偶像劇沒有悲劇的權力」。

有個缺點,就是主角群受傷復原的太快,上一集驚心動魄的意外,下一集又健行如常,當然我知道這是為了劇情快速推進,只是緊張的感覺就會被弱化。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李宥凡,他代表著一般人遇到事情的糾結,是否也常在是非正義徘徊不定? 總以為自己沒有選擇,總想著收拾善後,「我是好人啊,我只是踏錯一步」,法庭辯論攻防非常精彩,可以聽到律師詭辯的言論,這是我覺得劇本寫得很棒的地方,沒有用太艱澀的專業術語(有可能是寫不出來),反而像是一般人會說出的話,私下辯論有可能會說的通,但拿到法庭上,事事講求證據,這是有問題,充滿破綻,沒有邏輯,所以我稱之它詭辯。我更喜歡李宥凡在抉擇之前與之後的衝突,他心裡有明白的對錯判斷,但往往總因為某個原因,錢吧、權吧,或者是為了彌補過去的錯誤,最後總是與加害者站在一起,然後到廁所洗著雙手,心中的罪惡感被洗清了嗎? 或許沒有,然後走到那條看似沒得選擇的道路,「我什麼時候變成你們這些人渣的希望?」「我為什麼是人渣?」「因為你殺了人啊,殺人」,這裡我覺得超級好看,殺人犯一點都沒有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愧疚想彌補,反而想盡辦法要活下去,女殺人犯邊說邊哭,我一直在想她為什麼流淚,眼淚讓這一幕對話變得很好,哭著要求李宥凡幫她,話與之間帶著威脅,李宥凡眼裡充滿不可置信。
最後一集,李宥凡向檢察官控訴著「你們有一天也會跟我一樣,我只是寫錯答案,然後被抓到」,這段話也寫得很棒,會同意李宥凡所說,可是啊...如果寫錯答案,你得重寫,而不是隱藏 。
似是而非的狡辯加深李宥凡的轉化,要說他錯嗎? 我覺得只是立場不同罷了,可這就能解釋他為犯人辯護的合理性嗎? 律師最喜歡自我安慰(向別人解釋)「律師也需要賺錢,不可能永遠只幫好人辯護」,這是一廂情願的說法,人總有選擇,你可以選擇幫好人辯護,你可以選擇站在正義的那一邊,你可以選擇不要這麼功利,每個行業都一樣,面對的困境都一樣,為了錢放棄自尊,或者為了正義放棄功成名就,大家都面對著這樣的選擇...喔,對了,你還有一種選擇,「別當律師」。

導演在過去、現在之間轉換,運用新的手法,這之間並沒有特別的間隔或提示,有時候看著看著才突然發現這是過去,前幾集還不太了解人物角色會有些困惑,後面就習慣。除了李宥凡一角我給高評價,若要說第二優點,就是這部片每個演員顏質都不差,特別是韓宇卓穿軍裝,帥度爆表,還養了一隻科基犬,怎麼說呢...不看會後悔吧! 裡面還有滿多劇情可以細細分享,但我就不寫了,因為累,總之,我推薦。

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辦隨著選擇,每個細微的抉擇,牽引著某個人的人生。也許人無法像戲劇一樣夢見未來,卻可以透過歷史預測未來,別總是以為沒有選擇,有的,你只是還沒有想到,試著當個好人,試著負起責任,別像個小孩子大聲嚷嚷辯解錯誤。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