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急診科醫生》---難看

《外科風雲》好看一點

推薦指數: ★☆☆☆☆

幕後團隊的差別,《急診科醫生》別浪費時間了,看著難過。

看的出來本片野心有向美劇《Grey's Anatomy》一較高下的感覺,可是水平真的差了一大截,我長期受美劇影響,中國式醫療用語非常不習慣,不了解醫療行為,很難融入。本片女主角江曉琪(王珞丹 飾演)旅外回國的空降醫生,男主角何健一(张嘉譯 飾演)急診室主任醫師,豐富經驗,努力救治病患,看不懂在寫什麼對吧? 反正主角被塑造成正義、奉獻、善良的醫生,剛開始彼此有些誤解,後來相戀,一起調查藥廠隱瞞大眾新上市的醫療報告。

中國醫療劇很常出現的缺點是,太真實,他們急診科非常吵雜,看的很煩,觀眾(或者我)一點都不想看到這麼吵的畫面,是可以感覺到急診的混亂, 但不愉快,《Grey's Anatomy》就是幕後團隊非常強大的片,他們每個環節都是安排過的,我猜美國急診室大概不太像電視劇演的那樣,《急診科醫生》呈現出來很亂,本劇的急診室中間有個圓的大護理站,四面八方湧入病患,那一幕讓我覺得好吵,看著頭很痛,急診醫生突然冒出來為某個病患診治,中國片一個大優點,人多,但是人太多了。不能理解本片想表達什麼,它的故事線讓我覺得很混亂,寫到小孩的劇情也不是我能接受,美國人在我腦海保護小孩的觀念根深蒂固,我無法接受小孩是孤兒、被遺棄、車禍撞死,看到這種劇情一點都不開心,還有一段病患癌症,她的小孩都不願意出錢、照顧,最後患者自己拿錢出來養病,這種劇情讓我很煩,還有某位護士懷孕患有產前憂鬱症,沒人強制她休息,無法理解,因角色需要,她臉部表情通常是臭的。然後女主角江曉琪(王珞丹 事演)海外歸國的醫生,空降、自信、天真,年紀大概三十歲左右,男主角何健一(張嘉澤 飾演),資深急診科醫生,年紀約在四十五歲左右,不意外的劇情他們會互相喜歡,不是我要說,畫面怎麼看怎麼怪,年齡差太多了!!
醫療片,中國想跟美國競爭,編劇還有很大一段距離,《急診科醫生》著重在劇情,要看到手術畫面,沒有,但是他們用拍攝手法彌補,快速轉換鏡頭,去增加急迫感,不常看的觀眾可能不介意,我已經看太多部醫療片,而且我比較喜歡看到內臟器官,手術台噴血、執刀醫生流汗這種小技倆,實在很無感。
為了增加故事篇幅,把無良藥廠寫進去,想當然爾男女主角要去抓藥廠隱匿人體實驗報告,我沒有看到那麼多,已經棄劇了,我過不去前面20集。

亞洲的醫療片,日本拍的最好看,但是日本太拘泥在某一句話,或某個拍攝手法,一、兩季還好,到第三季會很膩,譬如《Doctor X》,大門未知子只要說「我是不會失敗的」,我就知道患者能被救活,這樣的片有什麼好看的。中國的劇情是太長,篇幅太多導致要寫很多無謂的劇情,他們自成一套的用語,有時候也滿難懂。韓國則是寫不出太深度的劇情,多數幾乎圍繞在愛情上。所以,如果真的很想看醫療片,美劇是最值得花時間的...為什麼沒提到台劇是吧? 因為沒有討論的價值,台灣醫療片實在很可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