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Coco》---Never forgot your famaily

不推薦給小孩看

推薦指數: ★★★★☆


怎麼我看的感覺跟PTT電影版剛好相反,《Coco》的部分,我覺得還好,很有Disney/Pixar的味道,《Frozen:Olaf's Adventure》我比較感動,很期待明年預計上映的第二集。《Coco》「很好哭」是怎麼回事?…我沒有這這種感覺,畢竟主要客群是小孩,它並沒有要跟你討論心理層面,還是圍繞在夢想與家人之間的抉擇,學齡前的小孩看得懂嗎?我很懷疑。

**要爆雷了,請多想三秒決定要不要繼續看

故事方面,我覺得很有意思,Disney/Pixar真的很有創意,即便老調重彈依然可以寫的很有趣。看預告片就可以知道,它有很深的墨西哥文化,我很喜歡他們將亡靈節寫得很溫馨,《Coco》的背景有點類似台灣的清明節,這一天大家聚在一起,祭拜家裡祖先,我們也跟男主角一樣,懷疑著那些流傳下來的故事、習俗是否真的,看不見的靈體又是否存在,《Coco》裡面的墨西哥文化,塑造的很溫暖(我總是覺得台灣的文化建立在痛苦,長輩只是不斷用權威方式去逼迫子孫去遵守,並沒有編造一個故事傳承下去,很多事情變成麻煩且不愉快),很快的男主角遇到已逝成為亡靈的親人,遇到曾曾祖母,知道怎麼回到活人世界,我當下就想「這麼快就能回去,後面要演什麼?」,這就是美國人的幽默,曾曾祖母讓男主角回去的其中之一要求就是不能再碰音樂,沒想到男主角馬上破壞了約定,又再次回到亡者世界,超好笑,Miguel覺得很生氣,要去找曾曾祖父讓他祝福自己,好可以回到活人世界,他一直以為自己的曾曾祖父是那位有名的音樂家,我也一直以為是,結果他認錯人了,PTT有人說他早就猜到…嗯…我沒猜到,所以我覺得寫得不錯。最後當然是一家人團聚,曾曾祖母最後趕在日出前將男主角送回去「No conditions.」

我之所以覺得它很有創意是,骷髏居然每個都長得不一樣,就跟人一樣,真的很厲害,即便沒了肉體,只靠骨頭依然可以畫出生動的表情、身形。還有,靈獸,曾曾祖母的靈獸就跟她的個性一樣強勢、兇猛,我看到的時候有點嚇到「哇~」,有句台詞是「Hello , kitty」,聽到時笑了出來,牠絕對不是只隻kitty (kitty有小貓的意思,偏向可愛動物的說法)。雖然本片主打墨西哥文化,裡面有一些美國式幽默,還頗有趣的。
最後曾曾祖母那一句「No conditions.」讓我想起某部韓劇的台詞「父母最後都是會輸給小孩」,這就是家人啊,剛開始的反對、不同意,最後都會因為你的堅持而妥協,會跟你一起去面對未來的不確定,夢想和家人從來就不是競爭關係,你只要證明這是你要走的路,那麼,家人會認輸的。
最有趣的事,Coco不是主角的名字,這是我不太能理解的部分,一般來說片名通常代表著主角,這次主角的名字是Miguel,Coco是Miguel的曾祖母,PTT網友說看了電影就知道片名的原因,我...還是不知道,可以直接說你看到「片名取《Coco》的原因嗎?」
我不認為小孩看得懂,它節奏很快,訴求夢想,中間過程有點混亂,有些美式風格,可能大人會比較理解,在夢想與家人之間的拉扯,那種矛盾衝突才體會的更深刻。
我去新光影城看的,票價NTD 280,我覺得《Coco》NTD 220剛好,超過這個價位太貴,不急的話,看二輪片才會有賺的感覺,並沒有到那麼好看,明確用分數來表達的話,我會給75分,PTT有點過度好評本片。
補充: 本片是以墨西哥亡靈節(Day of the Dead)為基底,地上灑滿金盞花引領著已逝親人回家的路。

最後談談《Frozen: Olaf's Adventure》的部分,我反而被《Frozen: Olaf's Adventure》感動,只看預告會以為城堡內會有很大的派對,大家共度一個熱鬧的聖誕節,不是我想的那樣,《Frozen: Olaf's Adventure》和《Coco》都圍繞著“傳統”、“家人”這兩個主題,我就在想「我呢? 我家的傳統是什麼?」,有一件事一直一直傳承下去,雖然有點麻煩有點累,可是也有著幸福,不是嗎?! 也許,你也該製造一些專於你家的傳統。Elsa、Anna最後跟村民一起去找Olaf,唱著「When We're Together」超棒的,真的超感動,我覺得很好聽啦(有些人覺得還好),將家人緊密聯繫在一起,看似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卻有很多人沒有。我非常非常期待2018年的《Frozen》!!
補充: 我就很喜歡迪士尼這種有點蠢的風格,話講一講就唱起歌來,在這個寒冷的季節,有一點純真、有一點簡單、不用動腦、拋開經濟生活的困境,這兩個小時會讓我覺得很幸福。 《Frozen: Olaf's Adventure》和《Coco》的主題明確且相同,一個代表美國文化,一個代表墨西哥文化,不論是夢想還是未來,家人總是在身邊,藉著傳統、傳承的名義去集結家人,給了一個團聚的藉口,這一刻聚在一起吃著、喝著,關心著彼此,談談未來,想著過去,這就是幸福吧! 這份簡單又順理成章的幸福,並不是每個人都有。《Frozen: Olaf's Adventure》和《Coco》最後都是結束在大家一起吃吃喝喝的畫面,人生大概就是這樣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