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長》---不甘心使人改變


「我本想用紳士的方式,可是吃虧的只有我」

推薦指數:★★★★☆

好像有點詞窮,「意外好看」最近一直出現在文章理。《金科長》我並不是從第一集開始看,是因為星期四、五沒有什麼韓劇好看才選這部,播放前名聲很大的《師任堂》劇情太悶到現在都還沒看過(韓國穿越劇拍不贏大陸),不知道從哪一集開始慢慢覺得《金科長》很好看。南宮珉在《Doctors》讓我印象深刻,他演兩個孩子的爸爸非常感人,被錢逼迫到絕境的痛苦,咬牙撐著卻敵不過現實,那幾集非常好看,到《金科長》形象大改,金髮的南宮珉我有一點適應不良,所以起先有點排斥,播到現在第十集,每一集都讓觀眾很期待,節奏也不錯,也不是愛情為導向的愛情片,非常推薦給大家看。

現在還在on檔,完劇以後評論會再補充更完整一些。

我非常喜歡這段話,金成龍說「我也想公平競爭。對理事來說,贏就是公平競爭,所以我也要按照我的方式,用共產方式,好好競爭一番。我呀,以為穿著西裝,開著豪華車,在這60層大廈上下班的人,都是乾淨的人,可是,簡直是穿了西裝的流氓。對付流氓要用流氓的方式,我本想用紳士的方式,可是吃虧的只有我,這可不行。」這不就是我們正在面對的生活嗎?

「不甘心使人改變」,我是這麼相信的,只是變好或變不好,端看個人的意志力有多堅強。《金科長》對於我來說不算是一部精采的片,還是老話一句,播的當下沒有更好的選擇,但是劇情倒是很像現實社會,有權有勢的人太過為所欲為,是該有人挺身而出。我每次在看這部片都想起一個人,就不指名道姓,自己意會,三歲自耕農不就是這種情況,念八堂課就變財經專家,在電視機面前畫大餅,卻充滿缺點,還要選民吞下去,三代公務員又怎麼累積富可敵國的財富? 前幾天在新聞看到他爸還可以領40幾萬年金,到底為什麼? 社會不公平,檯面上滿滿的是這種人,靠祖宗庇護、靠姓氏、靠爸靠媽,有哪個人真的有本事,有學識、有專業? 大家沒得選擇,因為正常人不去當官。好在,台灣有選舉,我們能告訴這些人「你別太過份了」,選前彎腰握手,選後姿態擺闊,這是不對的。

如果你是年金受益者,我不怪你;如果你是某個超級有錢政黨的受益者,我不怪你,我可以體諒你不願意改變的心情,但是,你得學習接受,日子就是要過著越來越公平正義,為什麼我要貧窮喝粥,你卻可以悠哉吃鮑魚呢?

我認為蔣家後代根本不該出來任職公務員,錢財、權力已經拿了夠多,他們都不該再出現在政治圈。提醒一下,不論某人長的再帥,政治不是選美,你要選的不是金城武,而是一個真正為台灣未來好的代議士。

為什麼扯到政治? 因為這部片充滿握著權勢的人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慾望,已經拿得滿手了,心卻還裝不滿,想要更多,還要再多,他們不會檢討自己為什麼要這麼過分,而是問你為什麼犧牲這麼少,要你一退再退,我們就是正在面對這樣的環境,我也希望有個人可以像金成龍一樣,挺起身為大家發聲,如果真的出現一個這樣的人,我們都有義務成為他的力量去改變環境。

我在《Miss Sloane》寫「政治,應該是什麼樣子?」
在這《金科長》我要問「生活,應該是什麼樣子?」

每天一點點,試著讓一切變得更好,就算不是為了自己,為了下一代,我們都應該先起身改變,抓住任何可以變好的機會,坐在電視機前面看著電視劇播放精采的起承轉合劇情,都無法改變生活任何事。

扯遠了,回來電視劇上,劇情好像是故意不在數學會計上多加著墨,因為金成龍的角色設定就是地方混混,所以到後來劇情突破重圍的方式手段都很像黑道、流氓、無賴,當然是很有效,會讓觀眾有大快人心的感覺,但是不乏小缺點,或者說是不切實際,公司有員工成天在找碴,早就辭退他了,還讓他待在公司領薪水,公司要辭退員工有的是方法,這一招不行,還有下一招,最常見就是背黑鍋離職。像是《半澤直樹》報復的過程很爽快,「百倍奉還」朗朗上口,但是職場不能如此。有稍微注意一下公司高層怎麼把錢吃掉,就是讓一家賺錢的子公司帳面虧損,多出來的錢轉到偏遠的紙上公司,再轉到私人帳戶,我是沒有經驗,至少也看過很多電視,就我個人感覺這樣吃錢的方式太淺,很容易被檢調抓,而且負責審計的會計師若發現帳有問題卻沒真實呈報,會有刑責的,這是常識。壞人轉折點其實有點硬,最後幾集要讓理事當證人,告訴檢察官理事長的犯行,用的伎倆太淺,一個能做這麼多壞事的人,個性不會這麼弱,裡面很多人物側寫都不太合理。希望劇情再細緻一點。

演員都演得不錯,特別是徐律(李俊昊 飾演),常看到他出現在餐廳吃東西,吃得很認真,壞得很聰明,我很喜歡這個角色的設定。南宮珉本身就是有演技的演員,在《金科長》也演得很好,金成龍的雜草頑強的精神,詮釋的很夠味。

推薦給大家看,前面幾集稍微悶,但是會漸入佳境,別看《被告人》浪費時間,看《金科長》比較賺,賺時間成本!! 台灣為什麼不拍這類型的影片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