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電視台困境」

時代正在轉變,你,是否跟上了?


獨/電視台倒閉潮來了? 龍頭三立營收少3億急縮編 by 噓! 新聞

一早看到這則新聞,多數人應該不意外,現在還沒倒比較奇怪。
知道之前星期五、六、日LOL春季賽線上觀看人數是多少嗎? 知道張家兄弟一開台線上觀看人數又是多少嗎? 知道Netflix的用戶人數全球將邁進1億人大關嗎? 有看到HBO自製戲劇,正在轉型嗎? 有去觀察中國大陸影音平台(百度、土豆、騰訊、樂視)的廣告超級長嗎? 最重要一個問題,有去調查觀眾跑哪了嗎???

If you do nothing, you can't change anything. 就是三立現在的寫照。有幾百家企業證明節流不是長遠之計,創新才是,三立還是要跟地上的屍體一樣,走一樣的路,倒閉也只是遲早。拿iphone跟小米對比,小米跟iphone神相似,大家都心裡有數,小米剛開始搭上iphone的名聲來炒作,在大陸有用,在別的國家不見得有效,因為品質與個資問題是多數人介意的,所以它自知這不長久,有發現比起手機,小米更像是家電商嗎? 如果你只想的到小米手機,真的對這家企業不夠了解,它連洗衣機都在賣。小米從一家抄襲的企業轉型成自有品牌的企業,這就是創新!

如果三立不能狠下心斷掉愚蠢的八點檔劇,就沒有未來,縮減自製戲劇的經費,是自找死路。一家電視台主要營收是廣告,廣告依附收視率而來,收視率源自電視劇,不拍電視劇只能買國外版權,但是觀眾在網路就能收看到,為什麼要在電視看?
新聞,台灣記者素質爛死了,講出去都沒人會反駁,連國外新聞都能加油添醋,台灣人知識水準提高加上網路普及,自己上網google看當地新聞就能得到最正確的新聞,為什麼電視台可以允許記者寫無腦的文章? 為什麼覺得沒人會發現? 再者,新聞時段原本有50分鐘,後來PTT興起,記者不出門找新聞,在網路google,行車記錄器都能當新聞,現在只剩20分鐘,連國際新聞都不報,世界各地發生這麼多事,你都不報,後面40分鐘就一直在報吃的、旅遊,那我不如上網找一部電視劇看。
綜藝節目要嘛不轉型、要嘛抄襲,《型男大主廚》就是會讓人完全不想煮飯的節目,我以前也不煮,超愛看《型男大主廚》,後來阿基師事件我就沒再看,這兩年看韓國綜藝《一日三餐》,突然發現煮飯好簡單,我就是看《一日三餐》才開始自己煮飯。《型男大主廚》把煮菜這件事弄得好複雜,《一日三餐》的主持人都不太會煮飯,食材是隨手可得,廚房很簡陋,就好像在說「你不用高級廚具,不用幾湯匙材米油鹽,也能煮出一道美味的菜餚」(我會寫一篇《一日三餐》綜評,所有人都應該看這個節目,會愛上煮飯) 。《綜藝玩很大》不用我贅述它像哪部韓國綜藝節目,中國大陸是有買版權的,明明可以看正版,為什麼要去看抄襲的東西呢? 重點是抄也抄不贏人。
政論節目,每個人的觀點多少都偏頗,但是也不能偏那麼多,好歹也要假裝中立,但現在電視台完全不假裝,反正對自己支持的政黨不利的新聞,要嘛就不報,要嘛就重新解讀。政論節目當綜藝節目在播,覺得觀眾看不出來,那是電視台自欺欺人的想法,與其要浪費生命看名嘴表演,不如去睡覺。政治,是一件嚴肅且該被尊重的事,因為討論的每件事都是一個國家的大事,所以名嘴必須正裝出現。
網路,真的是很偉大的發明,它迫使所有產業都面臨轉型。Netflix本來我是不看好台灣的市場,沒想到還不錯! 把餅做大,電視台為什麼一定要糾結中國大陸呢? 先賣到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不行嗎? 下個問題,為什麼賣不出去呢? 因為台灣電視台只會拍沒人看的灑狗血八點檔,因為劇本很爛,只會寫愛情片,永遠是總裁愛灰姑娘,因為導演連好聽的主題曲都選不出來,因為連選角都有問題。前幾天新聞國防部開拍《最好的選擇》女主角袁愛菲與記者的對答,我看了很想笑(附上連結),為什麼她覺得她跟喬妹可以相比? 你們完全不在同一個層級啊! 如果戲劇只看臉,比她好看的人很多;如果加上演技,完全被海放了。《太陽的後裔》女主角一開始不是宋慧喬,但投資方堅持,就可以知道宋慧喬在整個華人圈有多高的吸引力,這幾年你有看過宋慧喬跑通告宣傳嗎? 沒有。我不是沒看到袁愛菲演的電視劇,她演技爛到我忍不了十分鐘。《最好的選擇》犯了一個錯,《太陽的後裔》不是一部最好看的電視劇,但絕對是成功高票房的電視劇,《最好的選擇》打著台版《太陽的後裔》只是讓人取笑罷了,我就不說製作費,你光演員對比就差很大的距離。

提出一些有點什麼的觀點,電視台不能放棄自製戲劇,原因是,從國外影音平台可以看出,大家都在自製電視劇,連HBO也是,它已經默默在跟亞洲國家合作,台灣算是比較晚的,知名Netflix更是。 政治,不管哪一國,權力鬥爭都是必然的過程,所以《紙牌屋》紅了;醫療,每個國家都有,所以《Grey's Anatomy》拍到第十三季;警察、法律、職場、家庭等都是一樣的道理。

演員,你要去體會人生,人生不是只有情愛,還有很多感覺,一旦你能懂得體會,戲自然演得好。拿最近《通靈少女》來說,就我的標準,男/女主角演的很普通,可是廟公(陳慕義 飾演)真的演的不錯,很像你去廟裡會遇到的人,這會讓觀眾有帶入感,你可以知道演員是經歷很多的。人就像一本書,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可以成為一篇故事傳達給別人,正因為世代不同,我們透過人去體會跟自己不一樣的歷史面貌,演員最終要回歸演技,沒了生活的經驗,你如何去揣摩跟你不同生活環境的人呢? 最近袁艾菲的誹聞都比《最好的選擇》來得熱門。

網路,五、六零年代的老人,真的拜託你們,別再出來害社會了。物聯網的時代快來了,網路只是核心之一,如果我們不跟上,如何和全世界競爭? PTT有篇問卦很有意思,它問物聯網究竟是什麼? 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但從科技新聞看來,它應該就是以網路為核心,將所有硬體都連上網,只要運用手機就可以控制,確切是什麼,我想連台灣科技業自己也不知道吧! 正因為現在還只是物聯網的開發階段,懵懵懂懂,一旦成型,就是商機! 所以別再說手機不重要了,它很重要!! 我本身不打game,因為會花掉太多時間,所以我都看別人玩遊戲,很多遊戲我都是看twitch直播的(我都看Joeman twitch台,可以去看,我不喜歡很浮誇的張家兄弟,Joeman讓我晚上可以平靜的看台),為什麼有些人寧願花時間看人玩遊戲,而不自己玩? 因為很多人跟我一樣,時間有限,體力有限,再來先看別人玩,確定喜歡再買也是一種考量。而且網路可以同時做很多事,時間得到更大的效用。網路收看已經是逆不可擋的趨勢了,前幾年體育台不准twitch直播職棒,特別是國際賽,直播主都會收到警告,但是電視台沒發現他們流失多少觀眾,不准人家開,你不會自己開嗎? 用更好的畫質去吸引觀眾,換場時加一些廣告上去,為什麼不行? 中國大陸就是這樣,他們廣告超長,幾乎都90秒以上,你看不看? 看啊,還不是一樣等它跑完。台灣電視台用了很多力氣去抵抗網路,到現在妥協youtube上24小時直播新聞,我看不懂電視台到底在玩什麼把戲(順帶一提,自從展元走了,我也走了)。各大科技公司搶NFL線上的直播權,台灣還在電視轉播。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擺脫不了代工,我們發展不了品牌,因為領導我們的人,沒有遠見。

最後,再強調一次,電視劇最終回歸劇本,重要核心問題之一,就是劇本爛! 編劇寫的劇本像在做白日夢一樣,觀眾都在想「這到底是啥小劇情」,那還不轉台嗎? 演員自己回家看電視,導演、編劇也回家看,問自己「這是你期望中的作品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無話可說;如果不是,就多看看別國演員、電視劇,不要一直窩在自己的圈圈裡面。不要一直認為是錢的問題,不是,不是,不是,寶萊塢的電影不就證明這件事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