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為什麼待在台灣是舒適圈?」

老實說,我不知道台灣哪裡舒適!
但是,我們都正直、努力,堅強的活著,都比待在辦公室的靠爸族老闆更值得被尊敬


台灣除了食物比較好吃、治安相對安全以外,是還有什麼可以拿出來講的?

台灣現在給我的感覺,像在活在五、六零年代一樣,我們的生活水平看似提升,但是有更多退步,而且這些都是198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來承擔!!

已結婚生子的你,生活開心嗎? 還有錢出國嗎?
未結婚單身的你,生活開心嗎? 錢還夠用嗎? 買得起房嗎?

「身為台灣人,我很驕傲」,我們比鄰近任何一個國家的人,面對更多困境,但是都堅強的活下來了。
我還在念大學的時候,就有感覺台灣治安真的很好,把東西丟在教室沒人顧也不會被偷(當然錢包我自己帶在身邊),逛夜市也沒遇過小偷(當然我有小心顧錢包),腳踏車隨便停也不會被偷(當然我也不是騎幾萬塊的等級),在你做好一切該做的防範以後,其實被傷害的機率不高,這種現象不是只有特定區域,是全台灣都這樣。
台灣食物真的好吃,我去韓國回來,連喝七天的五十嵐,十月份去,晚秋滿冷的,整個韓國除了咖啡是熱的,其它什麼都沒有,貢茶就不提了(我幹嘛出國買一個連分店都沒看過的飲料,重點是賣很貴),他們的食物也不合我胃口,我不喜歡吃醃漬品,種類選擇性相對少,常聽到「台灣是美食天堂」,真的,出國你才會知道台灣食物好吃。

除了上述兩點以外,我看不到台灣有什麼進步

1. 買東西變貴了,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為什麼健康的食品/食材需要花比較高的成品購買,它本來就應該是健康的」,「什麼都不加的食物為什麼比較貴?」因為廠商將保存期限短的商品庫存壓力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消費者被教育健康要花錢購買,fine,大部人都接受,問題是你受的了嗎? 我們的薪水有漲嗎? 其次,台灣進口商品就是比別國貴,你可以去韓國注意一下洗隱形眼鏡的藥水,台灣賣得超貴,我都不知道那是可以喝,還是可以保值,一模一樣廠牌韓國就是賣得比較便宜,因為覺得買眼藥水回來很蠢就沒買,加上水很重。還有一堆日本商品,直接日幣轉台幣,每個到台灣的開架品牌,直接賣專櫃價,美國品牌也是,這就是為什麼這兩年代買、代運興起,因為不肖代理商賺很大。我再問一次,你的薪水有比較多嗎?

2. 不動產、車子
我賺的比我父母少,但他們也是辛苦賺錢,換來一點房產, 這是應該的,至少在他們勞動所得有成正比,我能靠著莫名的福氣,求學中不至於活的太慘。但是,出社會被老闆剝削,導致台灣薪水節節倒退,隨便一個路上四、五、六、七、八十歲的老人都可以出來罵你,為什麼不努力工作? 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 為什麼不存錢買房子? 我們不能反駁,因為被教育要尊重長者,因為我們賺的錢都沒有他躺在家裡領的年金多。買不起房、車,因為一旦買下去,就得過著跟狗一樣的日子,這樣的生活我過不下去,在台灣我不知道我買得起哪裡的房子。大家要有一個觀念,父母的錢是父母的,他們要不要將財產給你,沒有必然的關係,如果有一天他們要將所得捐出去,身為子女也當尊重,不要覬覦別人的財產,父母也是別人的一種!
**額外一提,我覺得孝親費是應該的,如果你有能力,賺的比較多,稍微富裕一些,讓父母有多一點錢生活,不要東省西省,我覺得應該;如果你沒有賺那麼多,應該付出多一些勞力,承擔起家裡大小事務。這才是我們該留傳下去、引以為傲的文化,東方人的家庭關係比較緊密。

3. 其他開銷
台灣連手機都賣得比較貴,iphone一支賣到快三萬,這是誰的問題? 不是消費者,是商人啊! 手機用五年真的頂了,用第三年就會開始很難用(你自己去觀察),這是製造商的問題,講難聽一點,這不就是台灣代工廠爛嗎? 這都不是我們的造成的,為什麼我們要承擔一切罵責? 手機的時代已經普及化,都要進入物聯網的時代了,還覺得手機不是必需品嗎? 那是你的問題!
我比較宅,不喜歡外出戶外活動,看電影是主要娛樂,我是有經歷過院線片電影票200塊的人,非假日200以下都有,還是在威秀,現在都沒這個價格了,所以我看到新光200以下,整個感動,我薪水也沒有比較多!!

物價「全面」上漲,薪水不漲,你告訴我台灣是舒適圈,真的很想笑,是你腦子有問題,還是我腦子有問題? 台灣資源全部被這些大老闆吃掉了,他們不放手,讓他們的小孩、孫子繼續享有,我們辛苦地活著,連一點生活娛樂開銷都不行,這樣就是沒有認真工作。多少富二代酒駕撞死人? 開趴毒死人? 檯面上銀行家、企業哪一個不是世襲? 你兒子有比較有本事嗎? 做過櫃台、服務員嗎? 沒有,隨便都是從主管開始任職,賺的是誰的錢? 是我的錢,我們的錢,沒有台灣2300萬人的消費,怎麼會能讓你們住豪宅、炒房產。每一個兒子都是國外大學學成歸國,每一個都是在等著接企業,有哪個例外? 最近很紅的納智捷瀕臨破產,資源給你了,政府幫忙了,還想怎麼樣? 一個獨佔事業能做到這麼爛,是誰的問題? 難道是我們消費者的問題嗎? 一支1300塊跌到70幾塊,到現在爬不上去的科技股,賣到全世界,大家都覺得不好用,這難道是台灣人的問題嗎?

一般人無背景努力活在台灣,都是因為家人在這裡,我也想到大陸闖一闖,但是家人是我首要考量,不是要吹捧自己好像多孝順什麼的,但不是每個人都把錢放在第一位。越來越多老人身邊陪伴的人不是子女,是外勞,不覺得很可憐嗎? 我希望陪在我媽媽身邊聊天的人,是我。
在台灣生活,真的很辛苦,但是為了家人,我們都挺著、撐著,我們值得被尊重,沒有因為環境差就逃跑,承擔起應盡的責任,腳踏實地的生活著!

延續上一篇,為什麼我說統一成功模式不能玩第二次,"統一"並不是一個發明物,至少在台灣不是,它大概是某人將日本的統一引進台灣的(還沒時間google,晚點補充),後來統一快速展店,如果全台只有統一,或許還能有什麼變化,但是現在有全家、萊爾富等等便利商店,限縮統一獨佔市場。便利商店最終訴求是"便利、即時",但是他們發現這樣不行,錢賺得不夠多,越來賣越多東西,無印良品都進駐了,你有迫切需要一枝筆嗎? 應該很少吧! 你有迫切需要半夜買水、買食物嗎? 應該也很少吧! 所以它越賣越多,什麼都有,不覺得統一變得很像量販店和咖啡廳的變種體嗎? 我認為便利商店開半夜主要訴求不是販賣,而是鋪貨,它想要減少白天上架的動作,增加更多銷售行為,半夜賣東西給消費者只是順便,我請員工的錢,賣個餅乾和飲料就賺回來了,甚至一包菸。現在全聯也在玩這一套,有發現全聯變多了嗎? 你真的有需要每天去全聯嗎? 不用吧! 要買飲料去手搖店就可以,為什麼要喝有防腐劑的飲料? 所以它訴求安全、有品質的食材,這樣一來就有個藉口抬高價格,因為你要買比較健康,所以要多付錢。再來,全聯受惠現代人晚起床,根本很少去傳統市場,加上我們跟老闆也有點語言不通(台語),直接去全聯賺時間和便利。
那為什麼不能玩第二次,他們只是將國外某一套拿到台灣實施,就贏了,贏在第一個,它並沒有發明新的消費模式,可取代性太高,便利商店密集是在賺"懶惰財"。然而時代變遷,網路什麼都買的到,這幾年還興起facebook農家直銷,直接面對消費者,過幾年全聯會慢慢感覺不對勁,一來你的價格並沒有競爭力,二來你的主事者沒有進步,企業要怎麼殺出一條血路? 不得不說全聯廣告真的有貼近消費者,一開始是因為全聯先生,讓人覺得廣告好有趣,怎麼會這麼直接有力,貼近消費者的生活;近年(徐之後),開始打質感,你有發現他們的廣告開始有高端的感覺嗎? 這不就是星巴克的經營模式嗎?! 全聯要把自己塑造成我是高級賣場,你來買我東西很安全,順帶洗腦「我的東西便宜」。有發現家樂福自有產品變多了嗎? 而且價格壓很低,這是轉型,我賣我的產品比較便宜,你買不買? 全聯後期大概也會玩這招,因為價格沒有競爭力。

這篇不是要打徐重仁,所以我再來說其他人,某人號稱台灣巴菲特,結果呢,不過就是住豪宅內線交易來的,人家巴菲特真的把一家公司財報研究徹底,才賺到這麼多錢,台灣人有自己玩法,說穿了就是違法,你不知道而已,誰被坑殺? 散戶。(**巴菲特的操作是有錢人的作法,不適合小股民,因為你口袋不夠深,而且你也不去研究財報)

誠品,書界星巴克,誠品直接複製星巴克模式,近年開起商旅, 房價多少你自己進去看,誰住得起? 在台灣這個價位,我不知道它的客群是誰。"文創"一詞就是從誠品來的,說白了,文創是一種重新包裝的手法,讓消費者感覺高級,實用嗎? 那不是重點。後來我看新聞報導他們炒房,再也不去誠品買書,反正我都翻一翻到網路去買。以前訴求台灣廠商,要台灣人支持,書從不打折,ok,我接受,但是他們最近開始轉型炒房價,就不太爽。喔,它也是富二代接班。

講一下電影,跟網站扯一點邊,九把刀電影,他的小說我一個字都沒看過,《那些年》真的有那麼好看嗎? 其實還好。最近新片《報告老師! 怪怪怪物!》,我看到又是高中生就沒興趣了,寫來寫去都在寫高中校園生活。我跟全世界劈腿、小三都有仇,所以不會進去看他的片,再次舉Justin Bieber的例子,如果你能力好到可以掩飾缺點,那我也不介意,但顯然是普通,除了校園、青春、熱血我也沒看到他還有什麼題材,卻能一直募到款。《大尾鱸鰻》可以拍續集也是神奇,某人拋妻棄子還能回來上億上億賺,台灣人真是善良。

新聞/電視劇,台灣記者一堆在當製造業,要看最真實的新聞得自己上網查,他們連翻譯都不會,加油添醋,當作文在寫。電視劇已經被中國海放了,台灣平均五年才有一部值得看,輸韓國、日本都可以忍,輸大陸真的很不爽,《微微一笑很傾城》這種片都能紅!!! 一堆老藝人在那邊扯電視台沒錢,你怎麼不檢討自己只會抄國外節目,沒認真看過《綜藝玩很大》(我不看抄襲的節目,有付版權費另當別論),有天轉到,看了十分鐘,我就看某個主持人坐著,你有看過《Running Man》的主持人坐著嗎? 旁邊一堆人站著,只有他坐著。送兒女去國外念書,回來直接繼承當藝人,有能力嗎? 不,只是因為爸媽是某藝人。再然後,最近興起曬兒女,你家小孩跟大眾到底有什麼關係? 我不知道這些爸媽有什麼毛病,小時候讓他曝光,長大就要隱私權,不覺得很矛盾嗎?!

有發現一個共通點嗎? (九把刀除外) 全部都是世襲! 老爸什麼職業,兒子直接繼承人脈、錢脈、事業。台灣舒適圈,你在講笑話嗎? 對有錢人來說,台灣才是舒適圈,因為出了台灣,你們一點實力都沒有。

**例子太多了,寫不完,自己上網googl其他人
**寫這些不是要你去抵制誰,抵制什麼,我是要讓你知道,台灣有錢人賺錢沒有你以為的有本事,不用把他的說的話當作聖旨,有三分之二的人全是因為生對時代,加上靠爸爸,說白了沒什麼了不起,雷軍說過「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就是這個意思。不用花錢買台灣人寫的書(八堂課都可以自稱財經專家),沒有參考價值,未來正在改變,你要找新的賺錢方式,而不是跟他一樣,因為他的書只會回憶,未來應該是什麼樣子,他們一點頭緒都沒有。
寫一些正面,去加一些國外創業家的粉絲團吧,Mark Zuckerberg常在自己粉絲頁直播,演講也會直播,有什麼好玩的更新也直播,如果有機會可以看一下他的演講,裡面會有很多未來Facebook的願景、方向,還有Mark想要做的事情。這種聽了才有價值! 給我願景,我願意跟上你的腳步,而不是拉著我緬懷已逝去的過往。
題外話,新聞一直報導台灣年輕人英文很差,我告訴你,台灣人平均英文程度絕對比中日韓高,我們講的英文至少還聽得懂,日韓因為母語沒有捲舌音,講的英文怪腔怪調,中國大陸純粹就是英文差。語言,不用講的超級標準,聽得懂就好,我講的英文你聽得懂就可以,說錯幾個發音也是可以接受。不要認為自己比別人很差,不,我們真的很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